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钢铁重组:行政干涉力有多大

  八年前行政画的圈依然是个圈

  中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许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政府的行政干涉这只“巨手”上。

  不错,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思维模式。

  早在1998年,当时的冶金工业部就提出了组建“宝钢、武钢、鞍钢、首钢四大钢铁集团”的设想,并以这些企业所在区域为中心,在地图上画了几个圈 华东一个圈、华中一个圈、华北一个圈、东北一个圈。

圈里的钢铁企业要统统重组到规划中的特大钢铁集团里。这是具有何等气魄的战略构图!

  在地图上画圈实在是太容易了,甚至拍脑门、闭着眼就可以画出。但是,如果把地图上的圈变成现实又太难了。在这之前的几年和之后的8年中,从国家到地方政府的有关部门酝酿、磋商、调研、搓合不知多少次,实质性进展并不大。8年过去了,这几个圈依然是个圈。要说当年画圈的时候还有其可行性,那时钢铁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的国有企业,冶金部还有相当强大的权威性,从理论上来说,一纸红头文件就可以将钢铁企业重组起来,但仍然没有行得通。到了今天,中国钢铁企业的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出现了一些民营钢铁企业,大部分国有钢铁企业也都进行了股份制改造。要把这几个圈变成现实,难度比过去加大了许多倍。

  行政划的圈不是市场行为

  事实上,直到今天这几个圈还被一些人所津津乐道,认为这是中国钢铁业整合重组的最理想的状态、最理想的结果。因此,有些人还在为其奔走、呼号、游说、搓合。

  当然,现在的圈已经不仅仅是过去那几个圈了,而是圈里又套上小圈——以某一省或某省的某一行政区域画定的圈。但总体来说,以地理行政区域整合钢铁企业的基本思路没变。

  对于这样的圈,有人不客气地说,这不是跨省市、跨地区的强强联合,更不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组合。

  首先,这些圈是行政行为不是市场行为。因此,在市场经济,尤其是在向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大潮中,就决定了这几个圈内企业重组起来的难度,以及其生命力的脆弱。

  第二,它的结果不是强强联合,与企业占领销售市场无关、与企业占领原料市场无关、与企业的战略定位无关,更与占领国际市场的思路格格不入。

  第三,行政地域的组合有可能成为弱者与弱者的组合,甚至是淘汰产能的聚合。

  第四,行政地域的组合还有可能形成区域封锁。

  我们也看到过,有的企业在行政的强大干涉力下,重组了、整合了,而且还举行了隆重的重组仪式。但是,仪式过后,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最后,索性还是回到以前,各叫各的名字,各办各的事情,仍然是自我发展,搞重复建设。

  行政干预的结果可能是一种变形的甚至是扭曲的企业重组。

  政府少画圈。多创造良好的重组环境

  政府行政干涉的企业重组弊端不仅仅是这些,其后患还有很多。比如,如果按政府的行政划拨的重组成功了,当然是三方皆大欢喜——政府高兴、企业高兴,职工也高兴。如果重组后其中有一方活不下去了,尤其是被重组的企业,职工揭不开锅了,首当其冲要找的是政府。是你拉郎配,硬把我嫁出去的,没吃没喝当然要找娘家了。吃着娘,喝着娘,最后还在骂着娘,这样的例子已不鲜见。政府切不要再干费力不讨好的事了。

  政府在企业的重组上不是没有作为,更不是放任不管。相反,政府在企业的重组中有许多重要的事情要做。许多钢铁企业仍是或中央国有,或省属国有,或市属国有。实质是政府在管着企业。主管地政府不点头多好的重组方案也行不通,尤其是被重组的企业。因此,政府要为企业的兼并也好,重组也好,购并也好,创造良好的、宽松的环境,多亮绿灯,少亮红灯或不亮红灯,多点头,少摇头。在企业没有找到合适的重组对象时,政府要多牵线搭桥,但成与不成还是企业自己定。让企业按自己的发展战略、市场定位,实现强强联合,做大做强。

  最重要的是政府要给政策,在目前这种体制和机制下,政府尽快制定出有利于企业重组的政策,比如,或资产划拨。或股权转让,或出资收购,或相互持股,以及地方利益分配、人事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政策问题。不管是哪种方式的重组,政府都要宽宏大量,积极扶持,给以方便。

  让企业按市场规律自主整合

  最近,在一次会议上,听说宝钢要与新疆八钢实行重组。这一重组形式,跳出了过去所划定的圈圈,由华东跳到了西北。宝钢将自己的技术、管理、资金、人才、区域优势结合到八钢去,很快会提升八钢的竞争力。记者认为,这是具有占领市场的战略重组,强的会更强,弱的会在重组中强大起来。听说原来八钢的发展规划主要是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搞的,与宝钢重组后的规划,是从宝钢的角度出发,将视角扩大到了中亚、南亚市场,对宝钢和八钢来说,这才是具有战略眼光的重组。这种具有全球眼光的战略重组是让人称道的。这样的重组肯定得到了新疆政府的同意。新疆政府的作为也是让人称道的。

  本着做大做强的原则,更有利地占领国内外市场,钢铁企业要跳出各种圈圈,或实现南方与北方的重组,或实现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与生产建筑钢材的企业的重组,或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联合重组,当然也应该有按市场行为实现的区域性的企业重组。企业重组不仅可以消除争夺市场和资源的对手,避免相互残杀,而且能够利用各自的优势,齐心协力向世界市场扩展。

  我们知道,米塔尔与安赛乐两家实现重组以后,产品上有了互补性,使他们在市场的份额上扩大了。而且,米塔尔在北美、中欧、东欧和亚洲有较大的实力,安赛乐则在西欧和拉美具有绝对优势地位。米塔尔与安赛乐重组的成功,则朝着建立全球化的钢铁帝国迈出极为重要的一步。

  我国钢铁企业的合并重组不仅要跳出圈圈,还应跳出国界。国内的某一个钢铁企业跳出中国的区域以全球市场为着眼点,到国外并购某一钢铁企业,或国内某一钢铁企业按国际惯例与国外钢铁企业重组,融人世界都是一件幸事。这会加快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步伐,尽快从钢铁大国发展为钢铁强国。

  现在,中国的钢铁市场与世界已融为了一体,中国的钢铁产品一出厂门就已经参与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中国钢铁企业只有利用市场经济这只“巨手”来平衡、重组才是市场的重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赛乐 | 重组 | 行政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