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解读新会计制度 > 解析新会计制度

新会计准则:企业的新考验

  来源:中国工商报

  自元月1日开始,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简称:新准则)率先在上市公司中实施,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在内的首批24家中央企业同时启用新准则,所有中央企业也将在2008年底前全面执行新准则标准,随后将逐步推广到所有企业。

  “这是中国又一场会计革命。”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一处的崔华清博士认为,在新准则中,有不少内容都与目前在世界上应用较广泛的国际准则相一致,这也反映了入世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新准则的实施,将对企业财务管理、预算、人事乃至经营目标产生深远影响,使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得到切实保障,从而有效避免了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新准则的实施也在企业界掀起波澜。特别是会计人员对新会计准则运用的水平,将直接关系到新准则的实施。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工会)大中华区总监叶慧琍认为,中国经济连续10余年的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公司都急需专业规范的审计和会计服务与操作,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人才缺口每家都达上千人。新准则实施后,对于财务总监、财务高管风险管理、各种金融产品设计与分析师等中高端财会金融人才,企业需求量将会成倍增长。

  据了解,以“华为”为代表的许多中国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以壮大民族企业和品牌,因而这些企业对新准则表现出了极大热情。已分别在香港、美国两地上市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往每年要编制3份财务报表:一份符合国内现行准则、一份符合香港准则(国际会计准则)、一份符合美国一般会计准则。“一旦施行新准则,国内报表和提交香港股市的报表将趋同,这样肯定会减少我们的财务工作量和成本。”该公司财务报告与业务分析高级主管李鹏称,国内企业走出去从事跨国经营,在融资问题上采用新准则也十分必要,“换句话说,就是依照新准则提供的财务信息更符合国际资本市场和其他的融资渠道;从企业来讲,在准备会计信息和报告时,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都会有适当的节约,同时能够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国际化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新准则在给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这方面,中小企业尤为明显。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对新准则都比较冷淡,即便是一些出口企业,如纺织品、小五金类的出口企业,新准则可能给反倾销诉讼带来的优势也没能提高这些企业关注的热情。“新准则对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普遍没有什么紧迫感。”北京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篆阶介绍其企业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在北京的房地产界里,这个规模只能算中小规模。他说:“像我们这些小企业,财务人员力量薄弱,能够维持日常经营管理,按时纳税就行了。如果将来实行新准则,在会计信息披露方面要上一个新台阶,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也是一个负担。”马篆阶还呼吁今后能够推出适合中小企业的简化会计准则体系。

  “主要还是成本问题。”针对中小企业的淡然置之,景华天创(北京)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丘创的话一针见血。他说,由于多数中小企业会请会计事务所代做账,而目前一般的会计师事务所代企业做账的会计员工资较低,信息系统落后,更不用说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对新准则的了解程度了。

  对此,有关专家还提出:新准则所带来的很多理念和做法与中国目前的会计规定和实务有相当大的差异,有的可以说是根本性的改变。因此,企业必须抓紧时间进行调整适应。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准则 | 企业 | 会计准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