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解读新会计制度 > 市场应对

按新会计准则索骥

  近期,受益于新会计准则个股市场表现抢眼。新会计准则调整将对企业利润、每股收益等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按新准则“索骥”成为市场当下焦点。

  上周周二,受益于新会计准则的东方集团、吉林敖东、新希望和西水股份涨幅均在7%以上,此类公司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大量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

  在全流通背景下,巨额的投资收益将可以兑现,近期岁宝热电出售民生银行股权大幅获利,长江电力出售建设银行股权也收益颇丰,这给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参考蓝本。而时至年末,一年一度的业绩浪即将来临。

  关注业绩浪将不可避免地联系新会计准则,因而要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而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影响最大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交叉持股藏金矿

  根据2007年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可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同时规定,如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被出售,该资产的利得或损失,将从所有者权益中转出,计入当期损益。而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因股改之后,可以拥有相对确定的二级市场价格作为公允价值,因此,可以作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可以以公允价值计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而在目前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普遍高于相关股份账面价值的情况下,会计准则的改变将使得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大幅增加。

  比如岁宝热电对民生银行的投资上,采用成本法处理,岁宝热电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反映出来的仍是当初原始投资的5050万元;而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账务处理,仅这一部分可增值15.55亿元。按照2006年11月30日民生银行收盘价7.07元计算,如果岁宝热电出售其所持民生银行股权的20%,即4407.86万股,市值为3.12亿元。按照会计制度,这一部分出售金额,也将成为该公司当年度的投资收益。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金矿主要体现在沪深本地股 市场化时间尚短,大部分商业、地产公司,其资产的最初取得成本均非常之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溢价。而那些在黄金地段拥有大量投资性物业的公司,其资产溢价尤为可观。

  需要强调的是,也许并不是所有实质进行投资性地产经营的公司,都会在2007年采用公允价计量政策,即便市场条件具备。原因在于,进行公允价计量较为复杂,涉及许多经济环节,执行难度较大,其普及过程只能是渐进性的。首批涉及的公司可能包括:地产行业的陆家嘴、浦东金桥、中国国贸、金融街等;商业行业的小商品城、益民百货、百联股份等。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会计准则 | 上市公司 | 参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