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保险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祝贺中国人寿A股上市

    □武汉大学保险研究所 魏华林

    中国人寿A股上市,对于正在寻求再次发展的中国保险业意味着什么?对于即将面临再次调整的中国金融市场将会产生何种影响?也许还是一个需要观察、留待回答的问题。

然而,按照现代经济理论的思维方式,观察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不仅要看它产生的历史背景或客观条件,更重要的是看在它产生之后对经济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及其程度。上市的中国人寿A股作为中国“保险第一股”,之所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她是中国保险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她不同于一般股份企业的一只普通股票上市。在中国人寿A股上市背后隐藏着许多令人兴奋的动因,涵盖着一些值得期盼的因素。占有全国寿险市场40%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国内寿险行业龙头老大的中国人寿,在发展道路上的任何经营行为的改变,都被人们看成是中国寿险业改革和发展的“晴雨表”,反映着中国保险业改革和发展的趋势。中国人寿A股成功上市,继而成为中国股票市场上的权重股,那不仅标志着中国保险业股份制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而且必将对中国金融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实现寿险业健康发展

    的重要标志

    中国人寿A股上市对中国保险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目前,中国保险业的基本矛盾是保险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广大民众生活的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中国人寿的A股上市,将有助于缓解保险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从而促进中国寿险业的大发展。

    从保险市场的供给方面来看,中国人寿A股上市将有利于保险供给能力的大幅提升和竞争能力的不断增强。首先,有利于实现保险资本来源渠道的多元化,形成良好的资本补充机制,提高保险公司或保险行业的整体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有效缓解保险供给对保险需求的约束。其次,有利于中国人寿与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拓展资本营运空间,推动保险综合经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参与国际保险市场竞争奠定良好的基础。其三,中国人寿A股上市后,意味着她将要接受更加广泛的社会监督,使其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从而对保险市场产生较好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个保险市场有效供给的增加。

    从保险市场的需求方面来看,一方面,随着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保险客户作为利益相关者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必将大大提高,公司对客户的利益及其诉求也将更加重视。另一方面,公司上市后,客观上要求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公布自己的各种数据及经营状况。公司信息披露的力度加大,公司经营管理的透明度提高,有利于减轻保险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增强消费者对保险业的了解和信任,为广大城乡居民家庭金融资产结构调或储蓄存款的转化,增加保险消费的比例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不仅如此,保险客户还可以通过购买股票成为公司的股东,既能享受到公司发展的成果,又能在一定层面上增加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关注,从而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保险市场上现已存在的“想买保险的买不到,想卖保险的卖不出”的状况。

    作为投资价值显著、成长潜力巨大的大型蓝筹股,中国人寿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还有利于增强保险股对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吸引力,促使社会公众更加关注保险业的发展,不断增加保险业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保险业的社会地位,从而为中国保险业的大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保持资本市场

    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寿作为第一支保险股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同样重大。一是寿险资金存在的长期性,以及寿险公司惯以从长期投资中获利的经营特性,将引导投资者改变短期投机的心理,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中国人寿作为大型蓝筹股在A股上市,有助于强化市场价值型投资的理念,提高市场价值估值的有效性,进一步推动价格投机型资本市场向价值投资型资本市场的转化,强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二是继中国工商银行在国内A股上市之后,中国人寿的上市填补了国内资本市场上保险股上市的空白。据资料显示,在美国股票市场上,上市保险公司的市值占整个美国股票市场市值的27%左右。保险第一股的诞生有利于形成完整的股票市场金融板块,改善金融企业的上市结构。

    对广大股票投资者而言,中国人寿A股上市,不仅为其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渠道,扩大了投资空间,而且可以使其分享到优质公司的成长业绩,增加自己的投资收益。同时,保险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客观上增加了股票市场上风险不相关的投资品种,使得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更加分散,投资组合更加完善。

    协调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

    的制度性突破

    一般说来,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融合,主要体现在保险产品、资金运用和体制连接等三个层面。近些年来,中国的投资理财型保险产品创新得到了不断加强,保险业的投资渠道也得到了不断拓宽,但体制上的改革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从这种意义上说,中国人寿A股的成功上市,实现了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融合的第三个层面的连接,有利于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有助于解决目前影响中国金融稳定运行和经济协调发展的结构性问题。

    另外,保险市场与股票市场在风险分散上存在着一定的内在一致性。保险企业加入股票市场,与股票市场上形成互动关系,从而有助于实现客户和保险产品的有机整合,满足客户包括保险保障与投资在内的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保险本质上是一种风险的集合和分散的机制,股票为投资者将其资产分散于不同企业,提供了分散风险、化解风险的选择。正因为如此,中国人寿A股上市,既能在资本市场上满足投资者分散投资的需求,也能在保险市场上满足消费者保险保障的需求。这样一来,中国人寿A股上市,以及随后而来的其它保险公司的股票上市,一方面可以极大地促进金融市场产品的创新和金融市场客户资源的整合,增加金融市场供给和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

    (公司巡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险 | 中国人寿 | 上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