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年末翘尾冲高沪房贷去年走出“W”形

    □本报记者 邹靓

    2006年的上海市的房贷市场可谓跌宕起伏。

    上海央行总部昨日发布的2006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数据显示,2006年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呈现“W”型走势。

1-4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呈下跌走势,而5-8月出现回升,9月、10月又陷跌势,到11月、12月再次呈上升走势。

    11月份,上海市中资银行新增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2.3亿元,12月份新增量达到5.8亿元。交行总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经过2006年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和严控土地审批之后,上海市房贷市场完全处于“靠天吃饭”的情况。“上海市各中资银行大多没有完成全年任务,平均来说完成量在8成上下。”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则表示,上海市房贷年末冲高除了金融机构的业绩考核压力外,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平衡是更为根本的原因。“一方面,年底部分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还贷压力,不得不在价格等售房条件上做出让步,市场供应量有所放大。另一方面,虽然上海市房价自2005年就进入了调整期,但是刚性需求一直存在。”

    2006年前11个月,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同比涨幅在5.8%-8%之间,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城市房价涨幅领跑全国。相比之下,上海市房地产价格则趋于平稳并略有下降。

    不过,尹伯成也指出,有数据显示,上海市房地产价格的调整存在“明降暗升”趋势。随着证券等投资市场日渐活跃,房地产市场泡沫逐渐淡出,目前支撑房地产交易市场的主要还是自住需求。

    尹伯成表示,宏观调控政策对价格的有限影响反而增强了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严控土地审批制度限制了供给增长,同时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占比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等硬性规定,长期来看必然造成大户型供给下降,小户型供给上升,对市场价格形成心理暗示。”同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价格上涨已是必然,房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并不明显。

    交行总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多家银行已调整了2007年房贷放贷预期,对上海市房地产市场走势持谨慎态度。对于房价走向,尹伯成表示还需进一步观察国家是否出台进一步调控措施而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伯成 | 房贷 | 上海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