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海油拟斥巨资涉足生物能源

    与香港能源公司、印尼种植商共同开发乙醇柴油和乙醇汽油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印尼种植商SMART Tbk昨天宣布,已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简称"中海油")、香港能源有限公司(Hong Kong Energy Ltd)签署了一项乙醇合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5亿美元。

    SMART Tbk宣布,三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以棕榈油为主的乙醇柴油及甘蔗或树薯为主的乙醇汽油。

    在本月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中海油集团总经理傅成玉曾表示,为了缓解环境压力,以及降低中国对国际原油的依赖,集团正在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为了更有效地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集团未来的核心业务仍以油气为主,但不会是唯一的业务。

    中海油“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截止到2010年,集团必须成为一个由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探索要取得实质性进展。

    光大证券分析师裘孝峰认为,按照中海油的新能源规划,不但旗下子公司中海油(0883.HK)会因收购石油资产难度降低而间接受益,集团“建设一个国际一流的综合型能源公司”的战略蓝图也将更加清晰。

    专家指出,政府本来希望把发展乙醇业当作缓解能源危机的有效手段,但是这一手段已经受到了粮食危机的制约。中海油成功引进了印尼的生物资源,其积极意义不亚于收购到石油资产。

    ■链接

    印尼棕榈油协会执行董事长德洛姆·班昆日前表示,由于3年前建的新种植园将从今年开始进入生产期,2007年印尼棕榈油产量预计达到1635万吨,比2006年增加135万吨。

    近年来呈快速上升趋势,由2002年的890万吨上升到了2005年的1500万吨。由于印尼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依然丰富,该国很有可能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产量最大的国家。

    但是,印尼棕榈油的出口在欧洲市场和亚洲最大出口市场印度接连碰壁之后,印尼棕榈油出口正在向中国倾斜。2006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印尼棕榈油达70.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7.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海油 | 能源 | 印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