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期市与股市差异

    编者按:大多数股票投资者对期货市场是比较陌生的,对于即将诞生的股指期货市场则更不了解。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在很多方面存在重大差异,如果用交易股票的方法来交易股指期货,可能造成严重损失。

因此,股票投资者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之前,应当充分学习、认真比较两者的差别,切不可盲目操作。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的不同体现在许多方面,本系列文章仅从资金要求、指令下达、风险控制、到期结算等方面进行简单介绍,并不十分全面,提请投资者特别留意。

    一般投资者买卖股票,只要资金账户存满可以买1手(100股)股票的资金就可以了。按照目前我国股票市场的现状,投资者准备几千元,甚至几百元都可以参与股市,但是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资金门槛要高很多。

    股指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以指数点报价的期货合约,投资者在进行交易前必须在期货公司存入一笔资金,作为履行期货合约的财力担保,这笔资金叫做保证金。按照期货交易的惯例,交易保证金的金额仅占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比如当保证金比例被规定为10%时(其他因素暂不考虑),那么你拿5万元,就可以买卖价值为50万元的期货合约,因此期货交易具有杠杆效应。

    以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为例,中金所《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将合约乘数初步定为每点300元,假如沪深300指数为1500点,那么一手(一张)合约总价值就是45万元。目前中金所初步拟定的保证金比例为8%,而期货公司要求的保证金比例一般会在此基础上再上浮几个百分点;假设交易手续费为30元/张,则投资者买入(卖出)一手合约需要4.5-5万元的资金。考虑到期货交易的杠杆性所引致的赢亏放大效应,投资者需要准备足够的资金以弥补可能发生的亏损,因此4.5-5万的资金并不是可以参与股指期货的最低资金门槛。

    成熟期货市场的实际操作经验表明,本着合理配置资金和防范风险的原则,实际交易时合约占用的保证金一般不应超过保证金账户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投资者买卖一手合约应准备大约20万元的资金,以应付可能出现的追加保证金要求。可见,股指期货交易对投资者的资金要求比买卖股票高得多。所以需要提醒股民朋友注意,参加股指期货投资一定要有较为充足的资金准备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本栏目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中金所网址: www.cffex.com.c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 资金 | 交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