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散户刀口舔血 中国股市牛市盛宴急需扬汤止沸

   1月9日,每股净资产仅2.4元的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首日上市竟然以37元的天价高开,这让国人和境外投资者叹为观止。

   由于在中国人寿A股IPO上市之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巨无霸轮番爆炒,让此前踏空的人们普遍对大盘股的到来充满了幻想。

因而,中国人寿以18.88元“海归”之后,仍然受到热烈追捧,国内众多“唯利是图”的机构们则在垄断了一级市场的筹码之后,在IPO上市当日以高价开盘派发、引君入瓮。

  从中国人寿上市第一天53.17%的换手率来看,自愿上钩者显然不少。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的疯狂,从当日的股价和市场表现来看并没有吓坏A股市场的投资者。但是,1月9日中国人寿H股的表现却与A股截然相反,股价不但没有迎合A股的爆炒,反而在开盘后立即从当日最高点28.8港元一路下跌至25.4港元左右。此次中国人寿的A股发行定价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H股的表现,但是在A股上市 首日两者却分道扬镳,股价相差甚远。对于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表现,究竟是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低估了,还是国内投资者高估了其价值?

  此次,中国人寿以18.8元“海归”15亿A股,比三年前中国人寿IPO在境外3.625港元高出很多,而且发行市盈率也创了记录。对此,华林证券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欧洲市场保险公司的市价内涵价值一般在1-2倍,而现在中国人寿H股和A股价格,市场给予5倍以上,明显高估于欧洲保险市场3倍以上。虽然中国保险市场潜力较大和新增业务较多,但中国人寿在中国寿险市场仍然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巨大竞争压力。德意志证券认为,中国人寿股本回报率相比其他保险公司来说偏低,不足以支持当前高股价和高市盈率,所以中国人寿H股被炒作氛围太浓,对A股价格的参考意义不大,反而可能会产生“引颈受戮”的市场效应。而瑞士银行和野村证券在去年11月份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人寿股价已经反映了所有利好消息和2007年的增长预期,给出目标价分别为17.2港元和17.59港元。

  我们知道,任何一家有潜力、有成长性的企业如果股票价值被市场过度透支,价值在上市之初就被一级市场炒干,或者价格远远超过企业的成长价值,那么今后要么会高开低走,长期被二级市场投资者所回避,要么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继续推波助澜,把“垃圾”炒得更高,把水搅得更混,让市场充满投机,最终必定会有人来承担这一泡沫。

  中国人寿此次高市盈率的成功发行,让很多即将“H?to?A”的国企大盘蓝筹极为兴奋,因为目前国内市场红红火火,高价圈钱 极为容易,这样的市场也正好满足了他们扩容的需求。而且管理部门为了做大中国股市的规模和稳定中国股市的价值中枢,决定进行大量的“H?to?A”和“A+H”,并且采取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将中国股市的“锅”烧开,然后再让大盘国企和机构投资者在中国股市“吃涮肉”。

  记得一年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的呼吁和比喻,“搞资本市场就像吃火锅一样,大家要坐到一起齐心协力,首先要把汤给搞沸腾起来,汤不开,都吃不成。汤开了,辣的、麻的、清汤的、鸳鸯的大家各取所需,喜欢吃毛肚的吃毛肚,喜欢吃鸭血的吃鸭血。”

  一年之后的今天,中国股市的“汤”终于沸腾无比,我们也果然看到市场中的所有参与者都各取所需。

  首先,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带动下,大盘蓝筹股纷纷暴涨,让境外上市的国企大盘股个个都跃跃欲试,都想趁着A股市场的火爆行情来狠狠地圈一把钱。同时,管理部门的政策也是为国企“海归”铺平了道路,借着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国民经济的幌子,鼓励境外上市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海归”,在目前中国股市投资热情极为沸腾的情况下,国资委的婆婆开始着手“一女二嫁”和“一女多嫁”的战略举措,必然会得到丰厚的“彩礼”,股票卖高价也是必然之趋势。显然,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在中国股市的这次牛市 盛宴上饱食了一顿。

  其次,在此次牛市盛宴上,各大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和中介机构个个都赚得钵满盆溢。如果在“三公”的游戏规则下,他们依靠自身坚守的价值投资理念来正常的获取收益和稳定市场,其举动必然不会受到很多诟病;若相反,机构们报团取暖、哄抬股价、联合洗劫小股民,其行为必然遭受投资者的唾弃。

  最后,在这场牛市盛宴中,机构们疯狂拉升大盘指数股,而善于刀口舔血的中小投资者有些拾了些“狼粪”,但是大部分中小投资者赚了指数没赚钱。

  目前中国股市中的机构们在牛市盛宴中获取暴利之后更加疯狂,再次让新股不败的历史传奇在股市上演,中国人寿是其中之一,这对市场的示范效益极其恶劣。

  另外,一级市场定价与二级市场高溢价发行的畸形差价局面又开始出现,盲目的申购资金再次涌入一级市场申购,从而严重危害着二级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那些纯粹的一级市场资金申购团,只专注于一级市场的炒作暴利,而非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他们的认购和报价都有非理性的因素, 但是他们的非理性带给二级市场的将是畸形的高开盘价和高市盈率发行,他们的非理性同样过早的透支和攫取了二级市场的利润空间,是二级市场非理性繁荣的重大危害。

  对此,笔者建议管理层应像改革失真的指数一样(将上市当日的新股不再纳入指数)采取扬汤止沸的方式改革,可以用“市值优先认购选择权”来代替现行的现金申购,将新股发行环节中利益适当分配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非一级市场的资金申购团和特权机构。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市盛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