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瑞银证券正式成立 非股东瑞银集团掌控经营大权

   股东均为国有独资公司,但公司董事长和管理层均由瑞银集团选派

   跨越三个年度的北京证券重组马拉松终于有了结果。重组变更后的瑞银证券已经于2006年12月11日获得工商牌照正式成立,与2005年批准的方案不同,股东均为国有独资公司,瑞银集团不见踪影,但瑞银证券的董事长和管理层却均由瑞银集团选派。

  瑞银证券股东均为国有独资公司

  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资料显示,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号为210642,成立日期为2006年12月11日,性质为内资开业,注册资本14.9亿元,法人代表是李一,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和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

  此外,根据北京市工商局公开资料,瑞银证券的法人股东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额9.983亿元,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4.917亿元。建银投资持有瑞银证券67%的股份,剩余33%为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

  而瑞银集团2005年9月28日发布正式公告,称国务院批准的北京证券重组方案中,瑞银集团将花费不超过17亿元的费用参加重组,北京证券在重组后的初步股权结构为北京市国资委控股的企业、瑞银集团以及国际金融公司分别持有33%、20%以及不超过5%的股权,其余42%股权将由北京证券及瑞银集团同意的国内战略投资者持有。

  瑞银集团掌控瑞银证券

  股东的大变脸意味着瑞银失去了控制权吗?持有33%股权的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号为920744,这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王玉喜,注册资本为14.017亿元,成立于2005年12月16日,唯一的股东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额为14.017亿元。

  “北京国翔只是个替身,这是过渡性的安排,这只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只是个技术性的操作。”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后会一步步地转到外资股东名下,还会到工商局去重新注册,但时间不确定。”

  作为对瑞银集团的承诺,建银投资虽然掌控了董事会,但并不干涉管理层来由瑞银集团选派。瑞银证券的法人代表即董事长正是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董事会由10位董事组成,谭信乐和罗振纶是来自瑞银集团的代表,而景丕林、聂敏、高文志、陈川、肖磊、王俊娜、钱汉飞均来自建银投资。监事会成员包括原北京证券总裁樊大志以及叶焕贞和郑琰。“瑞银证券管理层的选择也由瑞银来主导,建银投资并不干涉。”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瑞银集团运作本土化券商启幕

  拥有了全套牌照的瑞银证券目前正在忙于注册为保荐机构,招兵买马已经告一段落。100多位将要成为瑞银证券骨干的员工正在参加监管部门的培训。一位参加培训的人士表示:“我们的办公地点在英蓝大厦一部分,华通大厦一部分,将来可能会整合。瑞银目前业务还是以内地企业的境外上市为主,以后会有更多开拓。”瑞银证券工商登记的地址为海淀区车公庄西路乙19号的华通大厦B座10层至16层。

  瑞银证券的成立对于建银投资来说,是证券公司重组任务告一段落,但是对于瑞银集团来说,却是一个经营管理本土化证券公司的挑战的开始。一位到瑞银证券工作的中国员工表示:“希望公司首先能将中国员工的激励、绩效考核纳入全球体系,而不是干同样的活却报酬差别太大,我希望在瑞银找到归宿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一 | 瑞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