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环保总局将四大电力集团及四地市列入"黑名单"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顾瑞珍 胡锦武)中国国家环保总局10日将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四大电力集团列入“黑名单”,除循环经济 类项目外,其所有建设项目均被停止审批,直到它们的违规建设项目彻底整改为止。

  同时被列入“黑名单”的还有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等4个行政区域,其境内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的所有建设项目也均被停止审批,直到违规项目被彻底整改为止。

  据悉,涉及违规建设项目的相关人员还将至少被依规追究行政责任。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作为一项行政惩罚手段,环保部门成立近30年来首次启用了‘区域限批’政策。”

  启用“区域限批”政策是迫于中国环境日益严峻的形势。

  在国家环保总局刚刚结束的为期10个月的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核查和新开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中,发现了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项目。

  国家环保总局官员说,这些项目涉及全国22个省市的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12个行业,投资达1123亿元。

  据潘岳透露,国务院于2006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没有实现。

  他说,“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2006年,中国全年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161起,平均每两天一起;环境投诉已达60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30%。

  然而,这样的数据还是在国家环保总局严把环评关口、全年停批缓批163个对环境有影响项目的基础上产生的。

  据环保总局透露,这些被停批缓批的项目投资总额高达7700多亿元,其中,钢铁、火电、石化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占50%比例。

  然而,由于一些地方和行业受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驱动,不顾当地的环境资源限制和国家的产业政策,以违法手段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带来更大的成本和更大的困难。

  例如河北省唐山市,在没有环境容量的情况下,全市依然建设了70家钢铁企业,且80%没有经过环评。唐山市近几年钢产量已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但是钢铁企业的平均产量仅在65万吨以下,规模小、布局分散,造成大气和水的严重污染。

  潘岳说:“以往,被叫停的项目往往采取先补办手续蒙混过关,然后再用各种手法拖延或拒绝兑现环保承诺,致使一次次声势浩大的环评执法活动效果有限。”

  他说:“采用‘区域限批’政策就是一项针锋相对的有效措施。” 潘岳的态度表明了中国政府遏制高污染产业盲目扩张的决心。

  此次查出的82个“问题”项目无疑将受到严厉整治。潘岳表示,对其中23个“三同时”违规项目,将责令其限期办理验收手续、限期改正或停止试生产;对59个未批先建违规项目,也将责令其停止建设或生产。国家环保总局还表示,将跟踪督办全部查处结果,在三个月内分阶段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并同时依据《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通报并建议监察部门对相关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 项目 | 国家环保总局 | 建设项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