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央行调整个人外汇管理政策 外汇黑市土崩瓦解

  权威解读

  专家普遍认为,《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及其《细则》制定出台与中国高居世界榜首的上万亿外汇储备余额关系密切。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兰伯雄认为,宏观上外汇储备额巨大,也会由于汇率变动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风险,而藏汇于民的方法可以将这种风险分散承担。

外汇市场的开放是大势所趋,而这一《办法》将是对此有效的尝试。熟悉外汇管理的分析人士表示,外汇新政策拓宽了居民用汇空间,但要实现“藏汇于民”政策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校正失衡的外汇资产结构

  虽然外汇储备规模庞大,但是我国外汇资产的结构严重失衡。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底全国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5.58%,增速大大低于同期国家外汇储备34%的增速;外汇存款在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上,也仅仅达到1:5的水平。

  基于此,国家外汇管理局频频出台措施,放宽企业居民用汇数额和条件的限制,显示出国家“藏汇于民”的政策趋向。根据2006年初最早在公开场合提出政策构想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的解释,“藏汇于民”是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化解和消化央行手上过多的或是结构不够合理的外汇储备。

  日前,有业内人士发表了其对2007年我国贸易顺差的看法,认为今年我国贸易顺差将会达到2500亿美元的水平。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这将给国内每月带来超过200多亿美元,也就是2000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一方面央行需要对冲日益庞大的央票到期投放资金,另一方面还需对冲由于资金流入带来的新增流动性,压力确实相当大。

  流动性过多的根源在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或者说是持续不断的资金流入所造成的。要根除这种现象,必需从减少资金流入着手。对此,央行小幅加快汇率的升值幅度,降低人民币被低估的程度。2006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幅度为3.3%,专家预计今年将达到4%至5%左右的水平。此外,增加对外的支出和收购。去年以来,国内大企业对外的并购行为明显增多,收购的对象包括国外石油、银行等机构。同时,对国外一些大宗商品,如飞机、火车、精密设备的采购力度明显加大,力求减小贸易顺差来减少外资流入。

  鼓励居民多持有外汇

  在这次个人外汇制度调整中,年度总额管理从个人购汇扩展到个人结汇,个人对外贸易经营者开立外汇结算账户,不再区分现钞和现汇账户,同时废止原来关于个人外汇的10多个管理规定……所有这些条款,都是在减少外汇管制项目,推进结售汇便利化,以鼓励居民多持有外汇而不是盲目结汇。

  今后将对外汇宽出严进。《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对个人外汇进行年度额度管理。个人在结汇时不像以往自由,若非贸易原因的结汇超出额度要向外管局申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个人大量向银行结汇的行为,从而减小了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央行统计显示,仅2005年底,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为1616亿美元,其中,企业外汇存款与居民外汇储蓄存款大体各占一半。而当年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却高达28.72万亿元,其中,城乡居民本币储蓄存款已达14.11万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藏汇于民”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藏汇于民”政策的引导下,强制结汇管理体制正在被扭转。有例为证:2006年上半年银行结汇增幅近年来首次低于售汇增幅。中央银行外汇储备正逐渐分流到银行金融机构中,成为金融机构的外汇负债。银行金融机构外汇储备开始增加,这也大大缓解了中央银行外汇储备过度增长的压力。

  民众更愿持人民币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藏汇于民”首先是要“民”把汇看成“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除出国旅游、教育等消费层面的因素外,人们选择持有外汇的目的是为了追求更高回报。而汇改至今,对于一个持有美元的国内投资者来说,在利差上获得的回报,已不足以弥补其在人民币升值上的损失。

  近年来的外汇政策调整,虽然在加力引导强制结售汇向意愿结售汇转变,但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居民普遍存在“持有人民币而不愿意持有外币”的心理。央行上海总部一份报告显示,一些上海企业时下纷纷采用“负债外币化,资产本币化”来规避汇率风险,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汇率波动预期下,人们更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

  乐观人士认为,“藏汇于民”短期实施虽有坎坷,但人民币只会升值不会贬值的共识可能只在当下时兴,以后则尚未可知,“藏汇于民”仍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新政对个人外汇影响大

  现钞和现汇是中国居民持有外汇资产的两种不同形式。现汇是指从国外银行汇到国内的外汇存款,以及外币汇票、本票、旅行支票等银行可以通过电子划算直接入账的国际结算凭证。现钞指的是国内居民手持的外汇钞票。外币钞票不能在中国流通,而现汇可以直接进行电子结算,因此现汇的流通性要比现钞好,这决定了银行买入现汇时的价格要比现钞贵一些。

  某银行外汇专家认为:“新政对个人外汇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个人外汇结算将更加方便;二是现钞存取将受到更多的限制。”

  钞汇账户分离的情况下,钞户存取外汇现钞没有障碍,但要转为外汇汇出却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审批程序。这对于那些手中持有现钞却要急于汇出外汇的个人来说是一件很头痛的事。钞汇账户合并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改观,个人外汇的汇出汇入都将更为方便。一般来说,银行只要审核交易的真实性即可。

  “黄牛”遭受沉重打击

  从2007年2月1日起,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将由2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经常到国外旅游,或者有家人在国外留学等情况的市民都感到非常兴奋;但是那些靠从事外汇买卖营生的外汇“黄牛”们却感到不妙。

  不过,此消息的公布对于近期本来就很郁闷的外汇“黄牛”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一新办法的实施,将基本上消灭掉外汇黑市”。已经倒腾了七八年外汇的“黄牛”张先生表示,他现在不得不考虑改行的问题了。据介绍,以前市民热衷外汇黑市的主要原因,就是到银行购汇比较麻烦,而且还有限额;现在银行已经基本上没有任何限制了,外汇黑市也就自然失去了市场。此外,现在外汇贬值不断加速,如果没有实际用途,愿意持有外汇的人已经很少了,这也就使得以往一些通过大量购进外汇再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市民不再光顾外汇黑市了。(张然谢正军/画)

  政策回放

  为配合即将在2007年2月1日实施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5日出台了《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简称《细则》),其中规定个人年度购汇总额为5万美元。

  按照新颁布的《细则》,中国公民境内购汇的年度总额从2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公民可以在中国境内任何一个地方的任何一家外汇指定银行办理购汇。另外,公民向银行卖出手中的外汇(即结汇),也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也是每人每年5万美元。

  从2000美元到5万美元

  5年前,如果你要出国只能购汇2000美元,那时的美元行情相当紧俏;而从今年2月1日起,只要凭身份证,每人每年可购汇5万美元。从2000美元到5万美元,5年间,居民个人因私购汇的量增加了20多倍。

  1998年9月15日,国家外管局发布了《境内居民个人外汇管理暂行办法》,对居民个人因私购汇作了规定,例如居民到港、澳地区,可购汇1000美元,到港、澳以外地区,可购汇2000美元。

  1999年4月12日,国家外管局为留学生供汇,攻读大学本科以上学位的人员,可申请兑换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2001年12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整了对留学生的供汇政策。对大学预科以上的留学生按学年度供汇。

  2003年9月1日,再度调整居民购汇标准,居民出境半年以下供汇3000美元,半年以上供汇5000美元。

  2005年8月3日,再次提高居民购汇金额。居民出境半年以下由供汇3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半年以上由供汇5000美元提高到8000美元。

  2006年5月1日,再次放宽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政策,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2万美元。

  从2007年2月1日起,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将由2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外汇 | 5万 | 美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