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专家建言:防止新一轮行政主导下的投资热

  展望2007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总体仍然比较有利。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仍处在潜力较大时期。2005年经济普查表明,我国经济总量增加了2万多亿元,主要是民营经济和第三产业创造的增加值,这客观反映了我国的经济增长潜力。

根据普查后的统计口径分析我国经济增长趋势的合理上限,也会相应提高。

  2006年经济运行高位趋稳为2007年奠定良好基础。从供给方面看,农业形势较好和粮食连续丰收,煤、电等基础产业的供给瓶颈进一步缓解,总体经济环境相对宽松,有利于保持食品价格和物价总水平涨幅较低。市场优胜劣汰更加激烈,企业对市场约束和竞争环境的适应性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出口拉动下发展较快,有利于扩大就业。从国内需求方面看,居民消费稳步上升,有力地拉动住、行等终端产业以及广大中小企业加快发展。随着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消费政策和消费环境不断完善,预计2007年消费需求将稳步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持续活跃,从而将继续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行政主导的投资热得到初步抑制,有利于2007年投资稳定增长。去年初以来,中央政府针对有所抬头的行政主导下的投资热,果断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投资增幅逐步回落的情况表明,这些措施收到了成效。

  从经济波动周期的角度看,2007年我国经济处于中长周期的上升期和短周期的下行期,一些主要先行指标已经表现出回落的迹象,投资增长和经济增长将遇到市场需求相对减弱的约束。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2007年的经济增长将呈现高位稳定或略有回调的态势。

  从外部环境看,2007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世界经济在2007年将增长4.9%,比今年放缓0.2个百分点。综合各主要国际机构的预测结果,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在3.9%-4.9%之间,仍将处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增长最为强劲的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较好。

  根据以上分析,结合计量经济模型的预测结果,预计2007年GDP增长率为10%左右,比今年有所放缓,但仍然是相当高的速度;消费实际增长率可望比今年略高;投资增长率为25%左右,将低于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继续保持在2%以内,失业率可控制在4.5%左右。预计外贸进出口继续较快增长,但由于我国主要贸易伙伴进口需求有所减弱,2007年我国外贸增幅较2006年会有所降低。

  几个突出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第一,外汇储备规模偏大,增长偏快。一方面表明我国经济实力增强,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和提高国际偿债信誉;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际收支盈余性失衡有所发展,容易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剧贸易摩擦,降低资本配置效率,也导致大量的货币投放,影响宏观经济稳定。

  第二,货币供应总量偏大,中长期贷款增幅偏高。除投资快速增长的拉动外,外汇储备增加过快也带来重要影响。2002-2006年上半年,结汇渠道投放的人民币相当于同期新增货币供应量的39%。这会给防止投资过热、抑制投资品价格和房价上涨带来负面影响,在投资需求受到一定约束的情况下,货币供给量增加会集中影响房价和股价等资产价格。

  第三,在建项目总规模偏大,投资增速仍有可能反弹。当前的投资增幅回落,是以最近三年来反复出现的投资过热和偏热为基础的,起点相当高。由于行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财税体制和土地管理体制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不到位,政府对资源和生产要素配置的直接干预仍然过多,行政主导性投资推动的投资过热仍然可能反复出现。

  第四,经济快速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加剧。2006年上半年,伴随经济高速增长,能耗和排污不降反升,需要引起足够重视。一方面,在经济上升期,容易出现抓住时机大干快上的倾向,而放松对节能降耗和结构调整的引导。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重化工业增长加快的时期,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绝对量会呈增加趋势。如果放松努力,前期取得的成效就会被抵消。

  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健康发展

  依靠深化改革,巩固宏观调控成果。2007年有必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执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维护好经济总量平衡。继续协调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财税体制和土地管理体制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完善统计考核体系,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引导各地各部门防止新一轮行政主导的投资热。

  加强有利于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制度性建设。完善能源环保政策、竞争政策、技术政策和功能引导性产业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有效控制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不论经济波动周期处于上升期还是下行期,都要坚持不懈地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多管齐下缓解国际收支失衡。完善利用外资政策,加强对外资投向的引导。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逐步增强汇率弹性,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制定鼓励资源性产品进口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用汇限制,扩大对国外资源的开发性投资和金融投资。

  校正市场参数,健全市场准入制度。根据居民、企业、地方的承受能力,加快改革资源价格体系,推进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加快垄断行业改革,促其降低成本,避免一味提价。完善并严格执行能耗、环保、质量、技术和安全等市场准入规定,健全激励和惩罚机制。除不可再生资源行业需实行必要的规模控制外,其他行业应淡化规模控制,尤其是对竞争性行业更要减少微观经济指标的审批。

  此外,还应努力保持住房需求合理增长,稳定房价。完善证券市场,稳定股市。继续稳定农业生产,努力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增长 | 体制 | 资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