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型开发商海外上市谋转型

    □本报记者 唐文祺

    在经历短暂“观望”后,内地房企赴港上市热潮再度兴起。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主角是相对低调的中型企业。

    市场消息称,内地房地产公司大连正源地产,正在为赴港上市积极准备。据记者了解,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大连房地产公司,分别在2005年12月、2006年4月两获摩根士丹利增持,而去年8月份则变身为外商独资企业,这种发展途径与绿城中国上市之前颇有相似之处。

    在去年4月份摩根士丹利成为正源地产第二大股东之前,其业务一直停留在当地。但随着外来资本的持续输入,正源地产开始放眼全国房地产市场。

    2006年年中,大连正源以黑马之势出现在北京市场,不仅以8.2亿元拿下北京温泉镇一地块,还在引发轩然大波的北京摩根中心项目之争中,与首创置业拼抢。目前该公司在北京的土地储备量为31.8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约54.3万平方米。

    同样作为区域性发展地产商,广东龙光集团也传出赴港上市的消息,计划集资金额达30亿元。消息人士指出,龙光集团已初步委任摩根士丹利作为其上市保荐人。据悉,该公司总资产规模逾80亿元,在2005年的盈利约7亿元。旗下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广东省。

    一贯表现低调的上海景瑞地产集团,其上市计划也开始转向明朗化。在其上市计划表中,今年春节前景瑞将在国际顶级投行中确定财务顾问,7月前确定战略投资者,同时完成新项目拓展的拿地任务,2008年完成私募与IPO。

    在大型开发商借调控之机加速洗牌之际,中型开发商借力海外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也迫在眉睫。

    如大连正源的对外扩张计划便是将触手从辽宁省伸向全国,谋求向全国性开发商转型。上海景瑞则将长三角与京津环渤海湾地区作为重点布阵区域,而内地二线城市则作为辅助发展区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市 | 正源 | 地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