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国金证券:东方通信 业绩扭亏 但难有惊喜 持有

  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公司业绩将可以保证盈利,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增长。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自有品牌产品逐渐被放弃,对子公司又缺乏控制力,公司已经逐渐成为一家纯代工生产企业,毛利率下降至不足2%,在没有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情况下,公司未来业绩很难出现惊喜。

  公司通过整合现有业务,堵住了手机亏损黑洞。由于公司自有品牌手机一直不能形成规模效应,02、03和05年均出现亏损。06年公司开始整合现有业务,压缩了“东信”手机的生产和销售规模。公司员工人数由05年的2000多人裁减至现在的1000多人,裁减的主要就是东信手机的生产和销售人员。公司整合原有业务已经起到了明显效果,06年1-3季度公司已经实现扭亏。

  公司目前的优势在于生产线仍属于国内一流,因此公司充分利用现有生产线,重点发展电子制造服务(EMS),即为国际和国内通讯设备制造商代工手机和基站模块等产品。这一块业务仅收取代工费,因此毛利率只有1.5%左右,每年利润在3-4千万之间,由于目前产能已经充分利用,因此未来利润提升的空间很小。

  公司目前的另一块主要业务是系统工程服务,即移动增值业务和基站调试等服务业务。这一块业务技术壁垒低,国内竞争激烈,公司也没有核心竞争力,因此这块业务的未来发展也不乐观。

  公司对主要子公司缺乏控制力,子公司增收不增利。

  公司和摩托罗拉共有两家合资公司:杭州东信移动电话有限公司(东信持有50%股权,合并报表)和杭州摩托罗拉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东信持有49%股权,记入投资收益)。前者主要为摩托罗拉品牌手机代工,后者主要是为摩托罗拉代工基站模块等。

  1-3Q06公司主营业务收入YOY增长284.83%,就主要得益于杭州东信移动电话有限公司的手机销量大幅增长。

  两家合资公司都只是代工业务,而且原料采购、生产设备型号和机型、产量、销售客户和销售价格都由摩托罗拉所控制,公司并没有经营决策权,因此合资公司毛利率仅为1-2%,对公司利润贡献有限。

  3G给公司带来的机遇有限。

  公司的母公司的母公司中国普天计划将东信作为TD的产业化基地,东信将负责中国普天的TD设备的生产。但是大唐、中兴和鼎桥三家厂商处于TD设备生产的第一梯队,分别承建了3个TD试验网。而中国普天只在北京承建了部分试验网,与以上3家厂商相比处于明显的劣势,预计在未来国内TD市场上的占有率将不会超过10%。而且东信仅涉及生产环节,盈利能力不容乐观。

  公司和三星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和生产WCDMA系统设备(主要是WCDMA基站模块),公司仅占合资公司30%股权。合资公司也是以生产为主,研发投入有限,因此发展前景并不好。

  母公司普天东方通信集团计划将自动柜员机(ATM)的生产和维护业务注入上市公司,这一资产原本就在上市公司内,但后来由于亏损被剥离给母公司,现在再次注入上市公司是希望能够给上市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东信计划把ATM自动柜员机业务作为公司的第三块业务,该资产现在已经开始盈利,预计收益率有望在20%左右。母公司尚没有向东信注入其他资产的计划。

  我们预计公司06-08年EPS将分别为0.031元、0.042元和0.050元。由于公司缺乏核心竞争力,目前也没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我们给予公司“持有”评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信 | 公司 | 业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