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大宗商品熊市已至 商品泡沫开始受挤压

   ■观察本报记者 赵彤刚

  2007年新年伊始,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风云突变,原油、金属等商品期货纷纷以大跌开局;涵盖25种商品的美国商品研究局期货价格指数(CRB),更是跌至291.33点的近一年半新低。

那么,去年上半年还“牛气冲天”的大宗商品市场,是不是就此逆转了呢?答案似乎正在转向肯定。

  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全球暖冬已让原油市场跌跌不休,纽约原油期货 9日盘中一度创出了53.91美元的近18个月新低;而美元的意外走强,更是让黄金、铜等金属市场出现集体“跳水”。新年开始的头5个交易日,纽约原油、黄金期货及LME期铜最大跌幅已分别达10%、5.49%、13.67%。而仅仅在半年前,它们还分别处于历史高位。当时它们以几乎令人瞠目的凌厉攻势创下的78.4美元、732美元、8800美元的高点,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当初被国际基金用来“讲故事”的“中国因素”今犹在,但市场却悄然发生变化。表面上看,暖冬、美元走强等因素,似乎成为击倒商品牛市 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其中的根本原因却是经过前些年超级牛市循环周期后,大宗商品价格的驱动力已经变成了金融投机,而不是供给与需求间的平衡。这使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已堆积起相当的投机泡沫,估值严重偏高。而随着市场普遍预期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泡沫开始被挤压。

  全球股市的强劲表现,也吸引部分对冲基金等把资金从石油、黄金等商品中撤出,进而也加速了这些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在2005年到2006年,许多养老基金都将资金投入到了大宗商品市场,但现在却被迫开始止损,并陆续撤离大宗商品市场。由于养老基金管理的是退休资金,他们原本就不该出现在商品这个高风险市场中。

  而一些国际基金的趁机翻空,更进一步打压了商品价格。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月2日当周,基金大幅增持了1.77万手纽约原油期货空单,多空单基本平衡;基金在黄金期货上的净多单也由去年高峰时的近20万手,骤减至目前的不足8万手;而基金在期铜上早已翻空,目前净空单高达近2万手。

  正如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所指出的,大宗商品熊市 已至,正处于开端的这轮熊市将会持续到2008年末。而作为大宗商品“风向标”的石油价格,今年很可能回落到每桶50美元以下,2008年则很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宗商品熊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