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油价 > 石油涨价之国际市场篇

今年初以来油价跌幅超过10% 欧佩克减产声再起

  年初以来油价 跌幅逾10%

  俄白纠纷难挺油价 欧佩克减产声再起

  △ 尽管俄白能源纠纷日益升级,国际油价仍持续下跌IC图片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尽管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两国之间的能源纠纷日益升级,俄方甚至还切断了通过白俄罗斯的石油供应,这对欧洲部分国家的能源供应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显然市场更关注的是美国的原油供需情况。

  受美国东北部地区出现暖冬天气的影响,大型投资基金 纷纷抛售手中的石油合同,纽约市场原油期货 价格9日大幅震荡,盘中一度跌至每桶53.88美元,为2005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终盘时回升至每桶55美元以上。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2时30分,油价为每桶55.05美元。

  俄白能源纠纷升级

  俄白“能源争端”的起因是俄罗斯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每吨约为180美元的出口税。针对俄方的这一举措,白方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对俄经过白领土向欧洲国家输送的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

  随着争端升级,俄方指责白方“非法”截留从白领土过境的俄罗斯石油,并在此后停止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向欧洲国家供应原油。“友谊”输油管道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全长5200公里,用于将西伯利亚石油输往东欧和西欧国家。该石油管道分为北部和南部支线,北部支线经白俄罗斯延伸至波兰和德国,南部支线经白俄罗斯、乌克兰延伸至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这条管线承担着俄罗斯对欧洲石油出口总量的约百分之五十,日输送量达到150万桶左右,相当于欧洲原油消耗量的12.5%。受此影响,俄罗斯经白俄罗斯领土向德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供应原油受到影响:通往德国和波兰的供应即告中断,而这两个国家的石油供应大部分都依靠该管线;此外,输往匈牙利、斯洛伐克及捷克的油量也大大减少。

  俄白“石油争端”再度引发了欧洲国家对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可靠性的担忧。据报道,欧盟成员国能源官员今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评估俄通过白领土对欧盟的石油供应中断对欧盟成员国的影响,并商讨一旦某些欧盟成员国出现石油产品短缺时欧盟应采取的对策,包括是否需要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等。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谴责俄罗斯的举动“不可接受”,并指出,即便在冷战高峰时期,俄罗斯也一直是欧洲值得信赖的能源供应国。默克尔表示:“这有损(双方的)信任,使我们难以在互信的基础上建立合作关系。”

  波兰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1月9日表示,俄罗斯经由白俄罗斯向波兰输油的管道断流引发的危机并不是太可怕,但这是对波兰能源安全的一个“严重警告”。目前波兰石油和液态燃料储备仍可供该国使用80天左右。

  外电还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政府会议上表示,受这次纠纷的影响,应当“同俄罗斯企业讨论削减原油产量的可能性”。熟悉俄罗斯石油业的消息人士说,俄罗斯能源部长与石油公司高管们9日晚和10日清晨进行了会晤,商讨石油减产问题。

  欧佩克减产成疑

  然而,国际石油市场似乎对这场地缘政治危机反应迟钝,相反,交易员们把关注重点更多地放在了美国的暖冬和庞大的石油库存方面。

  美国东北部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取暖油市场,该地区异于往常的高温使燃油需求量大减,市场预计美国的原油库存将会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在原油期货市场做多的长线基金撤出了市场。

  自2007年初以来,油价累计跌幅已超过10%。有报道称,欧佩克一些成员国正在就采取进一步行动遏制油价下跌进行电话磋商。不过,欧佩克发言人9日称,该组织目前尚未讨论扩大定于2月1日起生效的每日50万桶的减产额度,以遏制油价跌势的议题。

  委内瑞拉石油和石油制品企业联合会会长路易斯·格里桑蒂日前表示,欧佩克预测2007年国际市场石油日均需求量将增加110万桶,但是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日产量今年将增加180万桶,这就必然引起市场对欧佩克石油需求的萎缩。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佩克在这种情况下减产,无疑是在为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抬轿子”,欧佩克成员国的减产热情尚难以保证,更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进一步扩大减产规模,“观望”或许不失为一种良策。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则表示,欧佩克应继续保持良好的市场供应;油价尽管出现下跌,但从历史角度看仍位于高位。

  与此同时,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在其月度能源展望中称,欧佩克的减产举动可能在2007年将美国原油价格推高至接近每桶65美元水准。该机构称:“如果欧佩克继续减产以使原油库存接近正常水平,则2007年西得州轻质原油(WTI)的平均价格预计将为每桶64.42美元,2008年均价预测为64.58美元。”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白方 | 国际油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