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四大电力集团环保染黑 建设项目被停批限批

  环保总局首次使用“区域限批”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 □本报记者 徐虞利 阮晓琴

  国家环保总局昨日将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四大电力集团列入“黑名单”,除循环经济 类项目外,其所有建设项目均被停止审批,直到违规建设项目彻底整改为止。

同时被列入“黑名单”的还有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等4个行政区域。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作为一项行政惩罚手段,这是环保部门成立近30年来首次启用了“区域限批”政策。除了对这4个行政区域、4个电力集团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停批、限批外,潘岳同时建议监察部门追究有关人员行政责任。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化工业污染是目前国内环境污染的重中之重,环保总局对此切入是一种有效手段和方法。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今年国家在环境保护及节能降耗方面会出更多的重拳。

  据介绍,启用“区域限批”政策是迫于环境日益严峻的形势。由于一些地方和行业受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驱动,不顾当地的环境资源限制和国家的产业政策,以违法手段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国家环保总局最新清查结果显示,违法违规投资项目仍有82个,涉及钢铁、电力、冶金等领域,投资达1123亿元。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去年,全国全年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161起,平均每两天一起;环境投诉已达60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30%。国务院于2006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没有实现。

  潘岳说:“以往,被叫停的项目往往采取先补办手续蒙混过关,然后再用各种手法拖延或拒绝兑现环保承诺,致使一次次声势浩大的环评执法活动效果有限。采用‘区域限批’政策就是一项针锋相对的有效措施。”

  由于四大电力集团是电力建设的主力军,此次被环保总局列入黑名单,短期内对全国电力装机投产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电力集团会按照国家要求去做,从长期效果看,对整个电力建设的影响应该不会特别大。

  除电力外,82个违法违规项目中钢铁企业也不在少数。但值得注意的是,像包钢、马钢、莱钢的违规项目主要是母公司集团项目,与上市公司关联性较小。中信证券钢铁分析师周希增认为,目前国家通过对环保、技术标准等方面提高钢铁业投资门槛,是借鉴国外对产业升级的成功经验,这对上市钢铁公司和大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过去在这方面的缺失,不少地方的小企业、落后产能纷纷上马,使整个产业鱼目混杂,而环保总局的重拳治理则卡住了这些项目和企业,避免市场的无序竞争,有利于钢铁行业的市场规范。

  潘岳称,环保总局一定要跟踪督办这次执法行动全部查处结果,在三个月内分阶段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并同时依据《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通报并建议监察部门对相关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 电力 | 集团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