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导致 相关上市公司受惠名单

   余凯 武汉新兰德

   2007年开局以来,受温暖气候抑制石油需求和英美将在伊拉克开采石油的影响,原油期货 跌至每桶52美元附近,和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油价 已经下降了13%左右,这对于饱受油价上涨之苦的下游企业来说,无疑可以喘口气。

因此,投资者不得不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油价下跌趋势会不会得到确立,二是如果下跌有哪些投资机会?

   油价有望进入新箱体

  2006年的油价整体在高位作箱体运行,以8月份为分界点,可以将去年原油价格运行区间划分为两个主要阶段。前一阶段,价格延续2005年底的涨势,在地缘政治、汽油供应短缺、飓风频繁等利多因素配合下,从年初的64美元一直上升到7月份最高时的80美元。随后,面临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议会选举,油价适时回落。前期热炒的诸多利多因素偃旗息鼓,取而代之的是高库存、经济放缓、暖冬等题材。

  从8月底开始的短短的一个月内,市场就回吐了自年初以来的涨幅,油价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走了一个轮回。11月,选举尘埃落定,共和党不幸败北,油价的政治压力消除,但市场跌势未尽,随后的两个月中,市场就在60-65美元之间摇摆。总体来说,2006年的油价主要在55-75元之间的箱体中高位运行。

  2007年,影响油价走势的三个主要因素将发生新的变化,一是原油供应将有可能增加,主要是伊拉克石油将会被大量开采,而非洲政治相对稳定,产油量也会增加。二是美元还将处于疲软之中,美元指数仍属于历史低位,从中长期来看对油价仍有支撑作用。三是,市场对欧佩克减产的怀疑自10月份以来一直没有间断,在油价整体价格较高的背景下,减产的欲望并没有体现,有利于油价上涨的消息并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综合上述三个方面的因素,油价将走低,但还将在45元-65元的箱体之间运行。

  工业原料成本将下降

  石油作为工业的血液,其价格逐渐成为影响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其影响力已远远超过其他原材料的价格波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自去年10月以来,原油价格对工业品价格影响的百分比呈上升趋势。成品油价格去年10月以来基本维持每月两成的涨幅,原油和成品油两股合力使石油价格最终成为影响PPI的突出因素。价格上涨直接拉升了商品体格,对通胀形成一定压力,从而影响到了经济的发展,虽然影响力有限,且政府在不断地调控,但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却更为显著。

  与原油价格依存度较高的子行业如化肥、农药、涂料染料、纯碱、塑料、化纤等行业,原料成本明显降低。总体来看,化工行业在经过2002至2004年大幅增长的高景气之后,在2005年达到了景气度的高点,随着产能扩张过快、石油与天然橡胶等化工原料价格高企、多数子行业的产品价格上涨速度跟不上上游原材料增长速度等原因,从2005年下半年起开始逐步进入景气下滑阶段,目前行业整体仍处在下降通道之中。如今,原油价格的下跌无疑对其形成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油价下跌首先受益的当属炼油行业,如S上石化及中国石化业绩将有一定提升。目前两市从事化肥生产的公司主要有辽通化工、四川美丰等;从事化纤行业的主要有吉林化纤山东海龙、皖维股份等;从事塑料业生产的主要有武汉塑料佛塑股份中达股份等;从事纺织染料助剂的有传化股份浙江龙盛等;此外广州浪奇蓝星清洗英力特、北京化二、新疆天业大庆华科南风化工等诸多化工股均将有一定受惠。

  另外,农药行业对苯的需求量较大,而苯的价格直接与原油价格相关,在油价走跌时,农药行业的利润将有可能上升。特别是像生产传统农药的沙隆达、大成股份受益将非常明显,其中,沙隆达今年业绩有望增长300%以上。

  燃油企业直接受益

  原油价格下跌将对航空、运输等直接燃油的行业产生一定刺激作用。虽然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还没有相应下降,但在国内种种质疑声中,下降将成为可能。近年来,因燃油成本、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航空股一直在业绩的泥潭中挣扎,以南方航空为例,南航每年消耗燃油为280万吨,航油价格每涨500元/吨,南航的成本相应增加14亿元,目前南航燃油成本已经占到公司总成本的35%。由于油价始终高位运行,S南航、上海航空、S东航今年上半年均拿出亏损的半年报,海南航空中国国航虽然没有亏损,但它们每股0.06元、0.27元的收益仍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尴尬。而今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无疑给困境中的航空股带来一丝希望。此外,从事运输业的中远航运中海发展巴士股份北京巴士、上海大众、江西长运等也有望缓解一下成本压力,建议投资者不妨对它们给予一定关注。

  另外,油价下跌汽车销售将会有所增加,国际经验表明,油价下跌往往会造就汽车销售的高峰,近期股价涨得非常好的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原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