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地市场估值群体不同 A、H股再度背道而驰

   在上证综指即将再创历史新高之际,香港市场却出现大幅下跌,近期两地市场走势再度出现明显背离。

   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两地投资主体、投资理念等差异悬殊,导致两个相互分割的市场估值不同,而绝非A股赢得定价权的象征。

  两地估值群体不同

  “两地市场估值群体不同,投资环境、投资理念也不相同,出现背离走势比较正常。”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告诉记者。他指出,香港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投资者对估值溢价相对谨慎。因其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估值更合理的市场投资,而不会盲目推高香港市场;而内地投资者目前只能选择A股市场,容易导致A股市场出现溢价。

  前摩根土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内地股市相对比较封闭,与国际市场联动性不强。目前外资在内地市场的投资比例还较小,其在资产配置、风险分析等方面对内地市场影响有限。

  历史上,A股价格普遍比H股溢价30-50%。前些年香港市场一直在涨而内地市场下跌,所以A股对H股溢价缩小。但是经过去年以来的这轮牛市 ,A股溢价水平又开始扩大。不过,从以往表现看,香港H股市场更能真实地反映内地经济发展及公司盈利情况。“内地市场应该更加国际化,引进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促进市场进一步成熟。”龚方雄坦言。

  部分内资可能回流

  目前内地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显然与流动性过剩及人民币升值 有很大关系。“流动性过剩会引发通胀、资产升值,但如果是房地产升值过快就会引发社会问题;而若流动性过多流入实体经济,则会引起投资过热。因此,通过股市吸收流动性虽不是最优选择,但也未必是坏事情。与历史上高达50至60倍市盈率相比,目前A股并不算贵。”龚方雄认为。

  谢国忠说:“目前内地存款利率太低了,在炒房受到宏观调控打压的情况下,自然更多资金流入了股市。当然,也不排除部分香港市场上的内资回流内地市场,因为内地市场目前机会比较好。”他指出,由于内地基金管理费比较高,目前在1%以上,而国外基金管理费非常低,只有0.3%左右,这吸引了大量国际基金公司到内地发展合资公司。合资基金公司数量在增多,投入股市的募集资金数量也在上升,自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股指。

  目前香港市场20%的交易量是来自内地背景的资金,其中一些资金不排除会在两地流动。不过,龚方雄认为国际资金由香港市场转入内地市场的可能性很小。“因为H股明显比A股便宜,国际资金自然会选择更具估值优势的H股,且目前内地并未放开资本自由流动。”

  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分析师罗景则向记者表示,中国人寿A、H股价格背离只是暂时现象,这是由两个市场分割造成的。“国寿A股大幅溢价H股,这是由于H股供应比较充足,而A股上市数量比较少,且许多大机构都有配置需求,因而筹码锁定性好。未来H股还会上涨。”

  定价权之争陷入误区

  在A股独自走熊、黯然神伤的前些年,是无所谓定价权之争的。但自从近年来A股与H股联动性增强后,关于A股定价权之争便不绝于耳。在近期H股大跌、A股逆势上涨之际,又有市场人士联系到A股的定价权。但瑞信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并不认同,他说:“长远而言,A股与H股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但估值差距的缩小,并不能说明哪个市场已经成为主导力量。”陈昌华认为,A股的表现只能算是影响H股的一个因素,但并非最重要因素。“影响H股表现最基本的因素,仍然是内地宏观经济增长、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等。”

  A股与H股毕竟是两个相互分割的市场,投资者结构、理念差别悬殊,市场因此对不同股票作出不同定位,或者对同一股票在不同市场作出不同定位,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并不存在定价权的争夺问题。

  关键还在于一些市场人士简单地把定价权争夺与两个市场股价高低,特别是同一家公司在两个市场股价高低等同起来。如果是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于是这些市场人士就会说A股定价权丢失了;相反,如果是A股股价超过了H股,就说是A股定价权又回归了,这一点在工行、中行的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

  由此可见,所谓的A股、H股定价权的争夺,完全是一些市场人士的一厢情愿。至于二者的定位谁更合理、更符合理性投资的原则,在定价权之争里根本就不曾予以考虑。而根据这种所谓的争夺标准,实际上A股的定价权更是从来不曾丧失过,因为即便是在前几年熊市 ,大多数A股的股价总体上还是高于H股。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谢国忠 | 陈昌华 | 估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