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收益对比烘托A股优势

  继上周微调后,本周沪综指再涨6.98%,两市市值也突破10万亿元大关。就在A股以“百米跨栏”的速度高歌猛进时,港股却在最近5个交易日持续调整,国企指数累计下跌10.23%。A股上涨会否受制于H股下跌?

  分道扬镳事出有因

  必须承认,如果H股的调整态势继续深入,它必将对目前A股运行形成影响。

所以,剖析近期A、H股市场走势差异的成因非常重要。

  近期外资投行频频看空,“五行三保”齐齐进入外资行卖出的行列,摩根大通将国寿H股股价看空到15港元。而泰国、台湾股市走势增加了市场看空的气氛。而国内研究机构对于市场前景的看法却非常乐观,有机构将国寿A股年内目标价估在40元左右。

  更为关键的是,在盈利效益的驱动下,银行存款明显向股市转移,导致年后两市成交金额始终保持在1000亿元。目前银行存款资金规模在32万亿元左右,与此相对应的A股总市值在10万亿元左右。如果10%-20%的银行资金进入股市,会造成显著的钱比货(股票)多的局面。因为在10万亿元总市值中,真正能够流动的股票市值只在3万亿元左右。当盈利效应打通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通道后,A股大幅溢价就无可避免了。

  当然,从理性角度分析,银行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其前提必然是股票市场的回报大于存款收益率。而目前这一点是成立的。基于2007年25倍市盈率的A股股票市场,目前的回报率在4%。当然,这还不包括企业增长的收益。所以,目前银行资金向股市迁移的现象,笔者认为有其合理的一面。

  泡沫论值得商榷

  岁末年初,泡沫再度成为热门词。和境外投行普遍观点相似,谢国忠先生认为,中国股市的长期平均市盈率大约在15-20倍之间。由于上市公司收入的质量仍然低下,市盈率应当更靠近15倍,而不是20倍。当市盈率超过25倍时,就很可能是泡沫了。

  但笔者认为这一判断值得商榷。如果上市公司平均收益增长维持在10%左右的水平上(与资本成本相一致),A股市场长期市盈率确实应该在15倍到20倍的水平上。但在普遍预期上市公司近年业绩增长将维持20%的背景下,市场必然不会保持15到20倍市盈率。因为资本市场不可能始终给出20%的预期收益,这将激发更多投资者进入市场,进而推高市场动态市盈率,直到这个预期收益率下降到相对合理的水平上。也就是说,在上市公司收益复合增长在20%的前提下,其隐含的股市合理市盈率应在25倍左右。基于这一观点,沪深300指数当前市盈率并未高估,而是低估了。

  调整又是进场良机

  基于市场估值远未到达显著疯狂、甚至仍然低估的判断,我们对于市场的长期前景仍然相当乐观。当然,H股调整态势如果继续深入,它必将对目前A股运行形成中短期影响。即将开始的年报公布也会对高估品种形成压力,而新一轮宏观调控预期对市场的压力也会反复存在。

  所以笔者认为,投资者目前无须急于入市。如果市场能够给出一次调整,那么,对于新资金而言,这将是再一次长线入市的好时机。

  沪综指日K线

  与H股市场的走势差异突显了A股强势,但权重股的高溢价也会对指数走势形成拖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a股 | h股 | 20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