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B股市场

B股小股改引发市场遐想

    当"小S"们成为证券市场上的"少数派"后,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成为监管层心头的一件大事。近日,有媒体援引证监会知情人士的私下谈话称,证监会市场部目前已经拿出了B股的股改草案,正式方案经1月20日召开的证监会监管工作会后确定,有望于2007年春节后正式实施。

    回购PK增发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11月开始,证监会市场部就对B股改革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目前已为证监会提供了多种思路及方案。如:借鉴A股股改的成功经验,B股在近乎统一的原则和法律框架下,由各上市公司依据自身情况做出自己的股改方案,纯B股公司先开始。

    其中,现金流好、间接融资能力强、股价被低估的纯B股公司将采用先回购再增发A股的方式;而其他纯B股公司采用同时增发回购的方式,即增发募集资金用于回购B股。

    不会获得股改对价

    "B股股改像A股一样得到对价的可能性不大。"该知情人士指出,A、B股有一个很大的不同:B股非流通股股东未通过上市赚取资本市场的收益。当时国有控股的B股上市公司基本上是改制上市,以折价的最高比例1.4折的。而且,发行价比较低,平均市盈率3-5倍,市净率只有1-2倍。"其次,绩优B股分红派现水平远高于A股,B股流通股股东资本收益远比A股流通股股东高。"知情人士认为,B股投资者在未来股改中不太可能获得来自于大股东的对价。

    外汇监管难题破解

    该人士指出,目前证监会对究竟采用哪种发行方式尚无定论,向社会公募或者向原B股股东配售都有可能。

    来自业内的反映是,上市公司方面比较赞成公募,因为配售涉及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增加了方案的复杂度;还有一种方式是B股以一定比例直接转A股,境内投资者可以直接出售,境外投资者通过设立类似QFII的机构进行托管。

    在外汇管理方面,上市公司有可能为B股投资者设立特别账户,将出售股份所得进入该账户,然后再转到境外。如果部分原B股股东对转股比例等不满意不愿转A股,那么这部分也进入一个特别股票账户,会给一个期限,比如3年,只允许卖不允许买。

    难度小于A股股改

    "从解决方式来看,实际困难并不不大。"资深证券市场人士张红记表示。他认为,在目前的B股市场中70%以上都是国内投资者,这部分股票完全可以根据A、B股某一段时间的价格比例转化为A股。

    "此外,B股的流通市值很小,不到A股的7%,二者的合并也不会撼动A股的股价基准。"张红记认为。

    "部分B股市盈率在20倍以下,而A股都在30-35倍之间,估值水平远远低于A股,意味着约有50%的升值空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投资机会。"一位上海券商B股研究员表示。(张景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记 | 股改 | b股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