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8天后成样本股:被动调仓 指数基金因国寿而动

    被动调仓在即 指数基金因国寿而动

    “在中国人寿(601628.SH)本月23日进入样本股前,市场可能对其进行重新估值,这也有可能引起指数型基金重新配置资产。

”昨天,华夏基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董黎明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判断。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安排,中国人寿这只大盘股从1月23日起将进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等样本股行列,取代了这些指数样本股中的广钢股份(600894.SH)、TCL集团(000100.SZ)和歌华有线(600037.SH)。

    由于中国人寿发行市盈率接近百倍,上市后也表现不俗,因此当该股股价已经走高的背景下,机构后续动作相当令人关心。中国人寿昨日高开,虽然最终收盘上涨1.36%,报收39.46元,但却收出阴线。董黎明认为,在境外成熟市场中,当一只股票新成为标普500指数这种成份股指的样本股之前,会存在幅度达到10%左右的“进入溢价”,股价相对有不错表现。因此,中国人寿上市之初就遭到市场追捧,在各方考虑范围内。至于该股后市走向,将视公司基本面而定。“如果公司股价过度透支未来业绩,价格回归是在情理之中。”总体而言,上述进入样本股的消息对于中国人寿昨天股价来说,当属“中性”。

    去年以来,在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等巨型银行股的带领下,大型权重股推动股指节节上涨,而那些被动跟踪指数运动的指数型基金则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跑在基金行业前列。同时,基金市场也出现了“谁跟踪大型权重股最多,谁的净值就跑得越快”的现象。比如,在去年四季度基金排名中,上证50ETF名列第一。尤其是在前一个交易日中,大盘出现了大幅度上涨,当天收盘时,仍旧是以上证50ETF为代表的指数型基金稍胜一筹。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指数型基金为了跟上指数整体走势,往往会配置大量对股指影响最大的品种,而当这些品种出现大跌时,指数型基金往往也“受伤”最严重。这从前几个交易日的行情中已经反映出来。在中国人寿价格以及市盈率已经“高高在上”时,市场可能怀疑,当该股进入成份股指后,成份股指数会因“新成员”价格发生波动而剧烈动荡。董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判断,由于指数型基金是严格跟踪指数波动的,因此,即便是目前金融股资产在指数权重构成中越来越大,指数基金也不得不对该行业加大配置。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去年以来,指数型基金行情较好,但这尚不能完全说明,指数型基金已经成为目前基金市场主流品种的判断。一家北京机构投资者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应该注意到,所谓的“指数化投资”,其实是投资者乐意获得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一种方式,然而,目前指数化投资并没有被投资者完全接受,市场之中仍然存在着明显的“超额收益”。

    华富优选基金经理黄卓立认为,目前主动型的基金操作机会仍然是存在的,尤其是在目前市场之中仍然存在大批“1500~1600点”价值的个股时,尽管市场有“指数化投资”的苗头,但主动型投资依旧可以在中长期中“跑赢大盘”。事实上,在此前中原高速(600020.SH)被调整出上证50指数样本股后,该股反而随着公路行业整体复苏而出现了上涨。在昨天行情中,被调整出样本股的TCL集团全天上涨了8.75%。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