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全方位监管推动券商合规经营

    深圳证监局昨日在深圳召开“2006年度深圳机构监管工作会议”,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会上表示,2006年深圳证监局按照既定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稳步推进辖区内证券公司清理违规业务,实施重组整改,进行基础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深圳券商综合治理成效卓著

    截至目前,深圳证监局已基本实现辖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目标,全面完成账外账清理及并账,合计并入账外债务28.84亿元,并入亏损12.38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基本弥补,共计归还保证金13.48亿元;解决抵押、担保性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2.8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受限问题基本清理完毕;违规受托理财规模由79.22亿元下降到1.9亿元,降幅达到98%,同时,未完结的受托理财业务正按既定方案清理;违规国债回购23.14亿元全部清理完毕;7家证券公司所集中持有的20只股票全部清理,违规集中持股问题得到全部解决;清理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13.7亿元,解决并补足了5.1亿元的虚假注册资金;实施增资扩股,收到资金共计88.45亿元;实施债务重组,在全国率先实践了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模式,充实流动资金共计6亿元。

    自2005年到2006年末,深圳证监局在两年时间内风险处置券商4家,新设成立证券公司3家;辖区17家证券公司中,5家公司取得创新试点资格,3家公司取得规范类资格。除2家公司正在按照既定方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外,其余公司的风险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辖区证券公司正在开始步入规范发展的良性循环。

    张云东指出,深圳市辖区内证券公司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目前没有从根本上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更有部分公司还没有完成整改。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向优质券商集中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今后的竞争形势将更加严峻。

    今年加强券商全方位监管

    张云东指出,今年深圳证监局将全面完成综合治理收尾工作:一是2007年8月底前实施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第三方存管,12月31日前实现第三方存管全面上线。二是以2006年12月31日为基点对整改、重组和达标情况进行核查验收;2007年4月30日前,通过证券公司、证监局、证监会机构部三方签字确认方式,固化整改、重组和达标成果。三是全部证券公司在2007年8月底前按要求披露经审计的2006年度财务报告。

    此外,张云东还指出,要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动态监控系统、净资本补充及监管指标动态达标机制,推动证券公司行业达标;全力推进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全面实施新会计准则、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全面推进责任体系、合规体系建设,形成行业自我约束机制;鼓励证券公司在规范的前提下创新发展,鼓励证券公司上市、重组,实现市场化行业整合;加强高管培训与任职审查,执行新高管监管办法,加强诚信建设;加强营业部现场检查,防范违规风险抬头。除了继续进行合规制度的建立,另外一个工作重点是IT系统的治理,严格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

    张云东强调,目前证券市场交易火热,形势喜人,但证券从业人员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合规经营,严禁违规操作;同时应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严守制衡规程,严密防范风险,做好风险处置预案。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