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市301家公司预增预盈 业绩增长夯实股市基础

  本周末2006年度首份上市公司年报将正式亮相,而随着年报披露序幕的拉开,近期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也逐渐多了起来。有迹象显示,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再上台阶大局已定,这也为股市的上扬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喜多于忧 增幅可观

  2006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对上市公司来说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者所占比例明显超出后者。

  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1月10日,深沪两市共有47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及预盈公司的数量有301家之多,占样本总量的63%以上,而预降、预亏公司的比例还不到37%。

  此外,从预增的幅度来看,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比比皆是。如华业地产 2006年净利润预计增长900%以上、海德股份 增长超过1400%、华联控股 预计增幅更达到惊人的5200%以上。统计显示,目前预计2006年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就达到了78家之多。

  行业龙头 增长明显

  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因素有很多。有些公司是因为上年度基数较低,也有一些公司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或项目结算的原因。而与这些“暴发户”相比,一些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增幅虽然看起来要平缓许多,但这种持续的增长能力显然更为市场所认可。

  以有线数字电视龙头企业歌华有线 为例,公司2004年以来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在2005年净利润基数已达2.7亿元的基础上,该公司2006年净利润还将获得50%以上的增长。而高速公路行业的现代投资、钢铁行业的鞍钢股份、家电连锁行业的苏宁电器、汽车行业的长安汽车,这些各自行业中的优势公司同样发布了业绩大幅增长的预增公告。

  按照业绩预告的标准,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或预降幅度达到50%以上,才被纳入提前揭示的范畴。因此,对于相当一部分行业龙头公司来说,没有发布业绩预告,并不意味着业绩不会出现大幅增长。比如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23.63,0.84,3.69%),31%的净利润增幅已经相当可观。

  可以预期的是,贵州茅台万科A招商银行……中国上市公司中的这些行业龙头,有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由差变好 形象改善

  对于股市中“绩差生”的代表,ST板块 的业绩变化备受市场关注。有迹象显示,这个特殊群体的基本面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转变。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共有93家ST个股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预盈的公司达到44家,接近一半。ST化工ST环球 两家公司净利润增幅高达300%-400%,*ST金岭不仅一举扭亏为盈,而且预计的净利润将达到6000-7000万元,折合每股0.2元以上。

  尽管从往年来看,ST公司出于保牌的需要均会在年末各施所能,实现扭亏或少亏。但今年的情况则有着更为深刻的背景,股权分置改革以及清欠 两大政策,让许多ST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比如,ST环球、ST江纸均是“乌鸡变凤凰”的典范,而2006年年度涨幅榜前列的东方金钰泛海建设,也都是通过股改 实现了巨变。

  随着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不少这类公司股价都有了突出的表现,这也许会刺激年报披露期间一些存在重组可能性的“绩差股”有所表现。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年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