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经济高速增长 水泥行业复苏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 王百炼

    近期,工商银行等大盘指标股高位剧烈震荡导致股指大幅起落,但个股行情却日益升温,二线蓝筹股开始崛起,板块轮动迹象明显。

在此过程中,显著受惠于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水泥板块受到了大资金的积极关注。昨日,华新水泥(600801)、尖峰集团(600668)的领先涨停,就是市场资金积极介入水泥板块的明显信号,该板块后市表现有望持续升温。

    业绩增长有保证

    我国宏观经济整体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基础建设、社会消费升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水泥等行业的发展形势极为良好。

    水泥市场价格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逐月稳步上涨,水泥成本则基本维持在前年年底的水平,利润空间扩大。另外,受水泥需求旺盛、结构调控步伐加快、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2005年业绩基数为近年新低等诸多因素推动,水泥行业正走出2005年低谷。而政府加大对重点水泥集团的扶持力度,将有助于解决一直困扰国内水泥龙头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进一步推动水泥行业整合。我们判断,未来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速度将加快,产业集中度会加速提高。

    从已经公布的2006年三季报来看,水泥板块诸公司的业绩均出现了“稳健、快速”增长,个别行业龙头的业绩增长更呈现爆发式高速增长,这种突飞猛进的业绩增长对其股价的长期大幅走牛支持力度非常明显。如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大机构高度关注的海螺水泥(600585),就是业绩推动股价的典型范例。该公司去年三季度净利润约为2005年同期的4倍,达到了8.26亿元,每股收益高达0.66元;而昨日涨停的另一只水泥板块绩优股华新水泥,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56%,每股收益为0.27元;冀东水泥在延续之前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更上层楼,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0%,达到了1.5亿元。

    综合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去年三季度水泥价格的上涨,的确对水泥类各公司的业绩增长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从报表上可发现,各公司去年三季报期间的主营业务增长幅度、成本增长幅度,均比主营利润增长幅度小得多,证明公司用与前年同期相同的成本生产出来的货物,却卖出了比前年更高的价钱,从而得到了更好的利润。

    以海螺水泥为例,其去年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106.7亿元,只比前年同期增长48%;但其去年三季度的主营业务利润却达到了28.7亿元,约是前年的两倍。诸多水泥公司的经营毛利润率、实际盈利能力有了大幅提高,部分公司甚至达到了房地产类高盈利板块公司的水准。其中,海螺水泥的经营毛利润率由前年的20.58%增加到26.94%;冀东水泥该指标由前年的22.75%提高到去年三季度的24.83%。

    整体来看,水泥板块的产销盈利能力维持在20%到25%区间,比房产板块的该指标要低,但高于机械、电子元件等优势板块的该项指标,基本与传媒、3G板块持平。与此同时,我们观察到,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幅度远小于净利润增长幅度,说明公司在综合经营方面亦做出了突出成绩,才使得企业最终业绩突飞猛进。

    水泥上市公司在水泥行业中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其生产规模和经营业绩一般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上市公司不仅能获得政策支持,而且有望获得并购红利。已经并购或被并购的水泥企业,其经营业绩有望步入上升通道,公司将会进入“价值创造”阶段。而潜在并购或被并购的水泥企业,公司处在“价值发现”阶段,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亚泰集团等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重点上市公司点评

    冀东水泥(000401):公司是华北地区的重点水泥企业。由于产能持续增长、毛利率上升、治理结构不断改善等因素,未来公司具有良好成长性。

    未来几年内,冀东水泥所在的华北地区的曹妃甸、滨海开发区及京沪高铁等重点工程将陆续进入施工期。曹妃甸与天津滨海新区肩负着环渤海地区发展“引擎”的使命,而公司一方面支援曹妃甸建设,一方面支援以天津港为代表的滨海新区建设,公司的滨海新区概念十分正宗。同时,公司生产的水泥在北京市场拥有20%以上的占有率,正成为京沪高铁工程的有力竞争者,北京奥运概念也会对公司股价起到相当的刺激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泥 | 增长 | 行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