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A股跑赢H股 两地市场联动性趋弱?

  进入2007年以来,香港与内地市场的联动性似乎在逐渐减弱,近几日甚至出现了背道而驰的现象,A股呈现涨势,而H股却持续下跌,H股指数昨日跌至20日均线。

  与市场走势相对应的是,38只同时在香港和内地市场上市的A+H股中,有37只A股近期赶超H股。

  A股跑赢H股

  据统计,自1月4日内地市场开市以来,上证指数累积涨幅达4.9%,而同期H股指数则下滑10.8%。38只A+H股在内地市场的价格均高于H股,其中洛阳玻璃A股对H股的溢价率最高,达到329.04%,而熊猫电子、北辰实业以及北人印刷的溢价率也分别达到206.88%、132.30%以及109.36%。

  中国人寿可以说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其A股自本周二上市以来已经累积升了108%,而H股在当日却下跌4.7%,昨日再跌6.8%。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中国人寿A股对H股的溢价率已经高达63.81%。

  两个月以前,三家中资银行股A股对H股均呈现负溢价,不过这两个月A股均跑赢H股,并给H股提供了上涨的动力。目前,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A股对H股的溢价分别高达26.55%与21.68%,招商银行在两地的价格则基本一致。

  钢铁类股份也是如此,马钢股份和鞍钢股份A股对H股的溢价均由负转变为正。目前,马钢股份A股对H股的溢价率达36.57%,鞍钢股份为12.49%。而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目前A股对H股的溢价率居然高达59.14%。去年底回归内地的广深铁路在短期内A股也跑赢H股,溢价率高达53.93%。

  供求不同导致走势差异

  分析认为,近期两地市场的背道而驰,主要是由于两市市场的资金与上市资源以及资金的供求关系不同所致。

  “内地上市供大于求,”香港资深评股人黎伟成表示,尽管内地市场股权分置取得了成功,令内地市场的结构出现本质调整,而且QFII也纷纷进入市场,资金也比较充裕,但是目前内地市场缺少大盘蓝筹股。而虽然香港市场的资金也同样充裕,但是香港市场的上市资源比较多,尤其是一些大盘蓝筹股,因此令供求关系则相对比较平衡,因此就不容易出现资金的大幅炒作。

  香港时富证券研究部主管罗尚沛也表示,中国人寿近期在两地市场的表现充分说明供求关系是导致A股价格高于H股的主要原因。他说,中国人寿A股之所以受到市场的如此追捧,主要是受到其供求关系的影响,该股是内地市场惟一一只保险类股票,属于稀缺资源。

  黎伟成认为,除了供求关系之外,投资者本身的成熟度也是近期两地市场的背道而驰的主要原因。他表示,相比较而言,内地投资者更加喜欢炒作,尤其是一些散户,他们的跟风行为很严重。而香港毕竟是一个国际市场,投资者更加理性。

  渣打银行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也表示,目前两地市场不同,中国人寿A及H股短期内不会出现等价,未来主要还需视内地资本开放的速度及其他因素。中国人寿A及H股差价大,也反映出内地巿场资金充裕及投资需求强劲,但由于外国资金目前只能通过QFII进行投资,因此预计差价难以收窄。

  基金观点

  A股走势恐难摆脱H股影响

  本报记者 唐雪来

  对于H股和A股市场近来的走势,基金经理看法比较一致,认为H股是全球配置市场,估值有其合理性,而A股市场尽管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但仍不可避免地受到H股走势的影响。

  广发中小盘基金经理陈仕德表示,港股是全球市场,投资者如果觉得估值偏高,自然会部分撤资,从而导致股价下跌。而A股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封闭市场,目前存在流动性溢价,所以股价偏高。部分未来成长性良好的公司能够通过业绩的持续提高来使得估值合理化,但也要看到一些概念性的股票已经出现了较大泡沫。

  国投瑞银景气和国投瑞银创新基金经理陈剑平也表示,对比H股,A股市场应该说已经有了一些泡沫,因为内地投资者对经济非常乐观以及流动性充足造成了A股的相对溢价。他认为这种溢价不会持续太久,A股市场面临回调压力。他分析,前期部分大盘蓝筹股涨幅过大,调整压力大,而资金可能会分流到二三线成长股以及电力、交通设施等估值较低的板块。

  一位曾在香港市场颇有斩获的基金经理表示,这次H股主要是金融股调整,香港的基金经理觉得金融股太贵,对其进行了一些抛售,将资金转移到香港本地股以及一些防御性行业上。该基金经理表示,其实内地基金经理也已着手进行类似的操作,这在股价上已有一定的体现。

  鹏华基金基金管理部副总监管文浩认为,A、H股差价主要是因为两个市场投资者心态不一,相比较之下,香港投资者更为理性。他分析最近的港股疲软和海外基金经理调仓有关,每年一季度是海外基金经理调仓时间,而港股的估值确实已经不低。他认为,即使因为流动性、资金管制的原因,A股市场走出独立于H股的行情,但A股市场还是会受到H股的影响,大幅度的价差很难维持,因此目前对A股的投资应以积极防御为主。

  券商观点

  A+H群体扩大有助消除价差

  本报记者 徐玉海

  “两地证券市场价格的差异是有客观原因的,尤其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管制的情况下。”中信证券研究部负责人徐刚表示,如果随着QFII额度不断扩大和QDII渠道的拓宽,两地市场之间形成有效的套利机制,那么A、H股价差异自然能够逐步消失。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则指出,股本结构对于A+H公司两种价格之间的差异亦有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30多家A+H公司的H股股本总数约为流通A股股本总数量的6倍左右,这意味着中国人寿等品种在A股仍属于相对稀缺的资源。特别是在2006年以来基金发行速度明显加快的背景下,仅新设的股票型基金份额就达2500亿元左右,更催生了资金“抢食”大盘股的状况。

  “因此,进一步扩大A+H股公司的群体规模,将有利于两地估值标准的融合。”程伟庆说,中信证券的研究表明,去年7月至今,随着以中国银行为首的H股向A股回归序幕的拉开,H股指数的走势与上证指数走势非常相近,相关系数高达0.97,与恒生指数的走势则已出现较大差距。虽然目前中国人寿等的A股、H股之间存在近50%的价差,表明国际市场对A股定价还不太认可,但未来两地市场间的估值差异应该会逐渐缩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伟成 | 市场 | h股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