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甲醇走向替代能源舞台中央

    在粮食玉米生产乙醇燃料遭遇两部委“紧急刹车”的同时,甲醇燃料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可能走向替代能源这座舞台的中央。

    戏剧性的转折

    2006年11月,在国务院召开的研究发展替代能源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表示:“当前,要重点发展车用燃料和替代石油产品,搞好煤炭液化,煤制甲醇、二甲醚、烯烃和煤基多联产技术的试验示范和开发应用。

    1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紧急通知,对国内一些地方盲目发展玉米加工乙醇能力一事明确表态。“立即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坚持非粮为主,积极稳妥推动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另据发展改革委工业司消息,“十五”期间建设的4家以消化陈化粮为主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未经国家核准不得增加产能,要进一步改进现有工艺,实现原料多元化的柔性生产。

    据了解,国内燃料乙醇的原料来源主要是玉米、小麦等陈化粮,随着乙醇汽油推广力度的加大,陈化粮库存骤减,并导致了市场上玉米、小麦价格的上涨。更为严峻的是,随着陈化粮基本消化完毕,乙醇生产已经开始转向使用新粮。

    丰原生化(000930)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目前已经没有可用的陈化粮,但因为有批文许可,可以使用新粮进行乙醇酒精的生产,其它没有批文的企业则不可以。该人士同时表示,此次通知对于使用非粮食,譬如用木薯、脚板薯等生产乙醇燃料的企业没有影响,但是使用这些原料综合成本会较高。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认为,生物质原料极其分散,采集成本、运输成本和生产成本都是燃料乙醇业的致命伤。据业内人士数据,每吨燃料乙醇的生产成本在4500至5000元之间,而甲醇的市场价格是1800元/吨,相比之下,高下立现。

    这一切,对于2006年还在高歌勇进的乙醇燃料而言,形势无疑是直转而下。可对于沉寂已久的甲醇燃料,却是终于嗅到了春天的气息。泸天化(000912)董秘办人士就表示,这对于甲醇燃料行业来讲,肯定是正面的影响。

    雨后春笋窜出头

    应该说,持续几年的原油价格上涨,导致煤炭价格比价优势日益明显,是煤代油大发展的最终推动力,加上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近10年来我国甲醇工业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我国有近200家甲醇生产企业,总产能为867万吨/年,产量535.64万吨,表观消费量达到666.2万吨,预计到2006年底我国甲醇产能将达到1097万吨/年。

    专家表示,煤化甲醇技术在我国已经相当成熟,2005年国内78%的甲醇采用煤化工方式获得。甲醇作为新能源燃料,已经在国内广泛实验,甲醇作为替代性能源的性能不低于汽油,国内已经开始有甲醇车的推出。

    甲醇在作为新能源燃料应用的同时,由其为原材料生产的二甲醚更是国际公认的清洁、高效的新能源燃料,二甲醚和甲醇的转化比例为1.5:1。银河证券分析师肖汉平认为,虽然技术上解决甲醇毒性、腐蚀性等已经有相应方案,但相比甲醇燃烧会产生甲醛等有毒物质而言,二甲醚更具有清洁能源的特质,而且近年来生产工艺进步,有可能在未来将生产出高纯度二甲醚用于城市煤气和液化石油气的代用品,或者替代柴油,直接用为新型的汽车燃料。

    据了解,目前上马或计划上马新型煤化工的上市公司,有山西焦化兰花科创等。除了上市公司外,2006年12月,河南义马煤化工园举行了300万吨甲醇项目签字仪式;山东鲁能集团与陕西煤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甲醇建设规模为180万吨/年;江苏煤化工产业基地在沛县启动,年产150万吨甲醇;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内蒙古包头神华煤化工有限公司60万吨/年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80万吨/年甲醇装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MTO)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

    但肖汉平表示,绝大多数公司的甲醇、二甲醚项目或是刚刚动工,或是初步立项,目前没有实质性进展。像太工天成兰花科创都还在建设规划中,即便投产,也要到2008年。

    目前上市公司中泸天化40万吨甲醇、15万吨二甲醚(天然气制)已分别于2005年12月和2006年2月投产成功,泸天化董秘办人士表示,现在公司生产的二甲醚主要用作工业基础原料,但是用作民用燃料实际在技术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只要生产规模扩大后,作为能源,他表示不担心市场需求。该人士还透露,除了已经公告的在内蒙古投资兴建1套年产20万吨二甲醚工业生产装置外,公司目前在内蒙、宁夏等资源丰富的地区还有上百万吨装置的规划。

    龙头企业优势确立

    在肯定甲醇燃料发展的同时,甲醇和二甲醚项目的数量多、规模小却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据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近200家甲醇生产企业中,10万吨/年以下的小型装置占绝大多数,大量小规模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聚集在中国富煤地区,无序扩能和低效率己引起政府重视。

    2006年7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规定,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同时,在国家发改委直接倡导和推动下,中国石化8月时计划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210亿元建设煤制化学品项目,该项目能力为430万吨/年甲醇和300万吨/年二甲醚。

    在“十一五”规划中,还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发展煤化工,开发煤基液体燃料,有序推动煤炭液化示范工程建设,促进煤炭深度加工转化”。专家表示,国家针对煤化工的产业政策,那就是推动行业整合,扶植行业龙头企业,限制小企业,这是已经进入的龙头型企业良好的发展机遇。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目前已经开始从事煤代油的上市公司一般生产规模都较小,大部分是十万吨级的,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普遍影响不大,而且甲醇燃料产业化和商业化推广应用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随着部分公司直接在该领域扩张,有望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他同时表示,煤制甲醇、二甲醚虽然具备广阔市场前景和成本优势等有利因素,然而如果考虑到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成本和环境保护成本,则其成本优势将缩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