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从90平米到106平米 旦夕之间科学变谬误

  此事一出,对于建设部的信誉无疑雪上加霜,有关行政部门应该以行政公开的诚意态度,向纳税人作出交待

  叶檀 每经评论员

  这也许是一个最快被纠正的错误。建设部1月9日晚在其网站公布“关于征求《90m2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第二天午间即被撤下。

建设部新闻发言人给出的理由是,近日发布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予以废止。

  如此雷厉风行。

  去年新审批、新开工商品房建设具体指标甫一出炉,由于事涉所有人切身利益,立即引起各界普遍关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 格的意见》(国办发[2006]37号)规定,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斥之者视为行政之手对市场细节的无情干涉,而民众则认为此举在执行过程中会遭遇利益群体的消极抵抗而自然瓦解,难以真正实施。由于各地具体执行细则迟迟未能出台,更增加了市场的猜测心理,同时似乎坐实了利益集团的游说能力。

  90平米于是成为一种象征,成为房地产 新政能否实施以及政令是否贯通的标志,备受各界瞩目。正是在这一点上,《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犯了大忌,顶风而上的结果必然是应声落马。

  在这份旨在贯彻落实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政策的文件中,将各地各类住宅套型建筑面积标准予以了一些修正,其中“面积控制标准”一栏格外醒目。该条目显示,以夏热冬冷地区6层以下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90m2为控制标准的基数,该地区其他类型的住宅和其他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由这个基数乘以相应的修正系数得出各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地区的小户型面积标准在乘以相应的系数后,都有所放宽,最高可达90平方米的1.19倍,约106平方米。意见稿称此举是“为鼓励住宅建筑的节能节地设计”。

  此函上网不久,就有专家出面论证这是一份人性化的科学的方案,不料话音未落就被重拳击中,科学成为谬误。实际上,即便以最高106平米计算,与90平米也只相差了16平米,社会各方为何对16平米如此计较呢?

  理由缘于房地产业纠结的矛盾,与民众对于房地产利益集团的深刻不信任。建设部作为此轮宏观调控 的主导部门之一,理当证明自己作为政府部门的公正而独立的身份。但在房产宏观调控疾风暴雨的关键时刻,建设部突然出台此类政策,既缺乏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的传统智慧,也示人以向房地产商施惠的标本。所谓见微知著,人们害怕的就是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彻底走样,从106平米上升至126平米,也未必没有可能。

  此事一出,对于建设部的信誉无疑雪上加霜,有关行政部门应该以行政公开的诚意态度,向纳税人作出交待。既然当初的出发点是利国利民的“节能节地”,那么,建设部聘请的有关设计与科研部门想必有足够的科学依据,否则,所谓的科学依据就是维护某些利益的幌子。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全民利益的重要政策制订竟如此粗疏,这对于政府的政策信誉也将构成严重威胁。征求意见函被撤之后,新闻发言人惜字如金的解释很难打消民众对政策制订过程不透明、不科学的疑虑。

  旦夕之间科学变谬误,到底是一种补救,还是一个笑话,容后再看。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住宅 | 建设部 | showimg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