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内地金融机构获准在港发人民币债券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将进一步扩大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此次扩大业务的范围是: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

央行将为此项业务提供相应的清算安排。

  央行称,现阶段在港的人民币发债主体限定为境内金融机构,主要考虑评级等级高的境内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为此,央行已拟定了《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

  至于此项业务何时可以推出,央行新闻发言人称,此项新业务的实施,还需要作相应的技术准备。在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此项业务便可推出。

  这位发言人称,此项业务的开办,将进一步扩大香港居民及企业所持有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从而有助于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往来,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香港金融市场增加了新的市场主体和债券币种,有助于扩大香港银行资产业务范围,增加香港居民及企业的人民币投资选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是真正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的起步,是人民币国际化启动过程中的一个预演。下一步还可以在香港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此外,通过局部完全市场化的交易形成市场化利率及其影响的人民币汇率 ,将为下一步国内更大范围内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提供参照,也为宏观调控提供了参照系。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易宪容博客,易宪容新闻,易宪容说吧)表示,这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外汇储备的增长及人民币升值 压力。从目前来看,由于其规模不会很大,因此对内地规模庞大的债券市场不会形成冲击,对香港而言,不仅增加了香港金融市场的规模,还是试行人民币金融离岸中心的开始。随着人民币开放程度越来越高,香港离岸金融中心的规模和前景也会越来越好。

  自2004年初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以来,截至2006年11月底,香港共有38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约228亿元;香港汇往内地汇款22亿元人民币;内地银行卡 在香港消费和提现合计206亿元人民币,香港银行卡在内地累计消费和提现7.5亿元人民币;香港支票在内地消费金额1282万元人民币。

  2006年12月27日,在京述职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就曾表示,预计中央政府将很快扩大人民币在港业务,允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允许香港进口商用人民币支付来自内地的直接进口货物。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鼓励内地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同时,央行还将促成香港机构的人民币资金、港币或其他外币资金通过相关渠道,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市。央行将积极优化香港金管局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连通机制,便利内地机构投资于香港市场债券工具,推动香港的机构投资者通过相关连通机制,将自有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内地市场的债券工具,或通过QFII机制将港币或其他外币资金转化为人民币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工具。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 人民币债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