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春运难题的症结在于铁路投资失当

  铁道部昨日宣布,2007年春运火车票价格将不上浮,而且今后也不再实行浮动票价机制。至此,备受争议的铁路春运票价上浮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毋庸置疑,经济和安全的特征使得铁路成为中国老百姓最倚重的长途交通工具。

之前,春节期间铁路票价上浮一直受到大众与媒体的广泛质疑。如今,惠民政策的最终出台,当可以说是民意与舆论的一次胜利。

  但是,这样的胜利并不值得我们过于欢呼,因为铁路票价不浮动,可能意味着春运期间购买火车票更加困难,火车上更加拥挤,而服务水平更加降低。这样的微小变化,并不能够触及到铁路系统症结的深层肌理。

  从经济学供求理论的角度来看,导致铁路春节涨价冲动的根本是系统内严重的供给不足,而这一供求矛盾却是由于资金短缺造成的。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要达到10万公里,初步估算投资规模将在2万亿元以上,平均每年投资额在1300亿元以上,其中资金缺口在600亿元左右。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并不是区区涨价所能填平的。虽然大多数百姓认为春节期间铁路涨价令其利益受损,但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春节涨价的确具有一定的削峰填谷作用,而且在此期间增开的临时客车、增加的人员服务、减少的货运列车等等,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抵减了票价上浮带来的经济利益。

  因此,在大众长途交通供给严重不足的背景下,无论使用价格杠杆、加强监督、抑或打击票贩子等等措施,其本质都只能是游离于肌理之外的点缀,而非切中根本的绝杀技。真正需要追问的是,为何在连年的春运困难早已是尽人皆知的情况下,却一直都无法得到缓解?

  事实上,导致春运难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家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财政支出结构和支出效率不理想。

  据国家税务总局称: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3.7万亿元,比上年增收6770亿元,增长21.9%。税收的增加无疑增强了国力,而如何支配巨额的税收收入也在考验着政府公共财政 的支出效率和能力。其中,大众交通项目投入冷热不均所造成的结构性、瓶颈性问题应当引起足够的关注。而发生在铁路系统的春运弊病,正是这一问题长期待解的真实写照。

  上海磁悬浮快速列车干线工程是上海交通现代化的标志,其建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浦东国际机场到上海市区的快速交通问题。然而,从实际运作情况看,它在更大程度上却扮演着观光项目的角色。自运营以来,磁悬浮列车的客流量每日约为8000人次,相比超过90亿元的巨额投资,资金回笼遥遥无期。但这样一个投资巨大的项目,从上马到正式运营也就5年左右的时间,整个过程实现了“磁悬浮”般的速度。

  与上海磁悬浮项目建设的“速度快、投资大、效益低”形成明显对比的是京沪高速铁路的屡屡“难产”。现有的京沪线近10多年来一直超负荷运行,已成为全国最繁忙、密度最大、运输最紧张的一条铁路。然而,这样一个惠及国民的铁路建设项目,却在历经15年的论证后才正式获准立项。昨日又有消息称,该项目虽然立项,但因为用地等问题,开工尚待时日。

  事实上,铁路乘客也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境遇。如今,在全列软卧的京沪高速列车上,乘客们享受着“星”级待遇:车厢干净整洁、服务热情周到,列车提供免费晚餐和一次性洗漱用品,并确保一站式、准点到达目的地。而安徽阜阳、四川成都等地的外出务工者却往往要提前很久站队等候上车,为的只是多抢一点行李架位;车厢内人满为患,甚至在卫生间内也站满了乘客;为让路给特快列车,他们乘坐的列车不得不晚点进站……

  从国民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以税收持续增长为标志的国力昌盛当可成为常态,但是纳税人上缴的税金须为民众带来效用更大的成果。资金短缺或许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是即便如此,在公共资金的投向上也应当首要顾及民众之切肤之痛,而非用于形象工程。区区一个春运票价上浮不值得过多欢呼,只有当我们听到“阜阳、成都”这些名字,不再看到外来务工者面对火车渴望而又无奈的目光时,才是值得我们由衷欣喜之时。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路 | 春运 | 列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