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春运火车票从此不涨价

  2007年铁路计划投资将达2560亿元。铁道部官员称,以前春运涨价未能起到分流旅客的作用

  侯利红

  从今年起,延续了5年的春运铁路火车票价上涨制度将彻底停止。

  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召开期间透露,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

  “这是铁路部门继去年春运实行临客票价不上浮后,推出的又一惠民政策。”王勇平表示,去年春运,我国铁路对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这一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因此,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决定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

  铁道部一位官员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不只是今年春运,今后每年春运也将不再会实施票价上浮制度,“这是国家政策导向的调整,以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实惠”。

  我国春运票价上浮制度从2001年开始实施。对于这一颇受争议的制度,铁道部当时的解释是,因为目前我国铁路运力极度紧张,难以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只好采用涨价来达到分流旅客的目的。

  “铁道部这几年来用涨价制度分流旅客的目的显然没有达到。”上述铁道部官员表示,铁道部之所以取消春运涨价制度,是因为以前涨价也并未发挥分流旅客的作用,反而让铁路这一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不能真正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其次,最重要的是,近两年来,政府日益注重让利给最普通的老百姓,让“全体人民共享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取消春运涨价制度正是这一政策导向在铁路领域的体现。

  今年春运火车票涨价,本来毫无悬念。事实上,1月5日,铁道部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在回答媒体“今年春运火车票价如何上涨”问题时还表示,今年春运期间的铁路票价如何浮动将于1月中下旬公布,到时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说明2007年春运铁路票价浮动情况。

  虽然取消了春运涨价制度,但铁道部昨天表示,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上述铁道部官员表示,解决旅客出行难的根本举措,在于加快铁路建设以增加运力。

  “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已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全面展开,进展良好。”在昨天的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透露说,2007年中国铁路计划投资将达2560亿元人民币 。计划新线铺轨2099公里,复线铺轨2347公里,电气化铁路投产2019公里。(相关评论报道见A2)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孙可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春运 | 涨价 | 铁道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