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中国到处抢气 动摇日本天然气供给

   日本《读卖新闻》1月8日报道,原题:中国展开LNG攻势动摇日本供给 从海面向香港眺望,映入眼帘的是海岸上3座巨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储罐,那是位于广东的中国第一座液化天然气基地。

  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日本以占整体4成的进口量而成为君临天下的最大顾客。

但是,从去年中国开始进口后,状况一下发生了改变。占日本进口量25%、每年对日出口1426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印度尼西亚,好像要减少对日输出。印尼政府已决定,从2010年开始将朋坦(BONTAN)基地每年对日1200万吨的出口额减半,而从2009年开始向中国出口260万吨。

  去年11月28日,日本能源公司“LNG日本”的负责人直接向来访的印尼总统陈情说:“请一定继续保持对日出口,希望积极评价我们30多年来结成的信赖关系”。

  日本能源界如此感到危机是有原因的。就在11月21日到23日,资源能源厅的官员和6家电力、天然气公司的高层访问印尼,为了向印尼负责能源的布迪诺部长请求延长合同。但布迪诺最终连面都没露。就在访问团沮丧回国的第二天,印尼政府就表明2007年前不对合同更新问题做决定。难道日本不再是受宠的主顾了?能源界人士为此感到灰心丧气。

  日本地位下降、中国地位上升的背景是与印尼经济关系的盛衰所致。之前日本通过巨额援助与印尼保持紧密经济关系。但由于印尼通货危机和多起政变,2003至2005年日本对印尼的直接投资锐减。对此,觊觎印尼资源的中国从2002年后投资了6个关于探采开发天然气的项目。2005年,两国领导人还举行会谈,设定今后5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超过日本与印尼的贸易额。印尼媒体甚至说“从今以后不再是日本了,而是中国时代”。

  2006年11月,印尼与日本签署“共同声明”,表示将保证对日稳定能源供给。经产省的官员还如释重负地将此视为巨大成果。可就在1个月前,中国接待印尼总统访华时也签署了同样的“合作备忘录”。▲

  (龚常译)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中国 | 天然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