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地方政府着力推动重组 江苏银行开业申请获批

  记者10日从江苏银监局了解到的最新信息表明,该局已正式批复了江苏银行开业申请。至此,作为在原有城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城商行”)基础上组建的国内第一家“新设合并”式银行,江苏银行开业所需的法定程序已经全部履行完毕,正式获准对外挂牌开业。

另据了解,江苏银行开业后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其实,自江苏省内城商行合并重组工作启动以来,其“新设合并”的组建新思路就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具体做法是,新设立江苏银行,之后通过将原10家城商行资产折股和新募集股份的方式,将原城商行合并入江苏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徽商银行等一些重组完成并已运营的商业银行,就曾到江苏参观学习。最近,正在酝酿中的晋商银行也到江苏学习“取经”。对此,江苏银监局局长周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江苏省城商行“组建过程中的一些突出特点”,“也可为其他区域性城商行重组提供有益借鉴”。

  增资扩股后资本充足率超12%

  2006年11月17日,中国银监会在银监复[2006]379号文件中批复,同意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等10家城商行合并新设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合并重组于2006年1月25日就已正式启动。当时,合并重组被界定为“新设合并统一法人,综合处置不良资产 ,募集新股充实资本,提高经营管理素质”。

  根据江苏银监局披露的信息,重组过程中,监管部门向江苏省政府提出了资产损失弥补方案,推动省和有关市政府出具了损失弥补承诺函,最终集中处置了不良资产。据了解,合并重组共弥补不良资产预期损失25.43亿元。

  江苏银监局城市商业银行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资本充足率持续达标的要求,江苏银行按1.2元/股溢价新募集股份35.37亿股,江苏银行(筹)已设立了验资户,新募股份已于2006年12月24日前全部到位,募集对象均为企业法人。其中:财政或国有资产经营公司4个,新入股1.65亿股,占新入股总额的4.67%;民营企业24个,新入股9.62亿股,占新入股总额的27.20%;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7个,新入股24.1亿股,占新入股总额的68.13%。增资扩股后,江苏银行股本金总额为78.5亿元。江苏银行开业时,不良贷款率将为2.44%,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100%;注册资本78.5亿元,资本充足率在12%以上。

  四大“亮点”保障重组正效应

  近年来,国内不少地区重组城商行动作频频。周忠明说:“江苏省城商行合并重组中始终贯彻了市场化运作思路,江苏银行组建过程中体现出的一些突出特点,为城商行重组实现正效应提供了保障,也可为其他地区城商行重组提供有益借鉴。”

  一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城商行重组过程中,所有法定程序经股东大会通过后形成决议,成立合并重组委员会自律议事组织,重大事项充分协商一致。各行现有股份折股系数决定于清产核资结果,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的,由省市政府共同弥补资产损失后确定折股系数。对明确反对合并重组的股东将允许其转让或退出股份。

  二是坚持法人负责制。合并重组期间,明确仍由各行对其经营管理负全责,权限并未集中上收,合并重组委员会及其他机构不干涉城商行的具体经营管理。

  三是注重地方政府支持推动。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城商行合并重组,专门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具体协调解决合并重组过程中有关重大问题,帮助制定并落实合并重组资产损失弥补方案与措施。

  四是适度提供监管保障。监管部门投入大量的资源,当好地方政府的参谋,宣传监管规定和政策导向。合并重组过程中,江苏银监局通过指导10家城市商业银行共同组成城商行合并重组委员会,签署《合并重组期间经营管理公约》等方式,保证了合并重组工作期间未发生大案要案。

  地方政府着力推动重组

  据了解,江苏省内城商行合并重组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

  2005年7月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决定积极支持和推动省内10家城商行合并重组。随后,江苏银监局向中国银监会上报了合并重组框架性方案,2005年12月,银监会批复原则同意合并重组。此后,合并重组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2006年年初,江苏省内城商行合并重组工作正式启动,参与合并重组的10家城商行分别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有关议案并进行了公告。

  ——当年3月中旬开始,会计师事务所进场统一开展清产核资。

  ——2006年10月上旬,江苏银监局向银监会转报了合并筹建江苏银行申请。

  ——2006年11月17日,银监会批复同意江苏省内10家城商行合并筹建江苏银行。

  ——2006年12月26日,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和首届董、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召开,审议通过公司章程和选举产生了首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

  背景链接

  2006年12月11日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后,中外资银行竞争首先在城市商业银行集中的大中城市展开。为应对这样的竞争,国内各城市商业银行试图通过跨区经营、谋求上市、合并重组等方式“突围”。

  2006年4月26日,上海银行宁波分行正式开业,这是上海银行在上海之外设立的首个直属分行。上海银行因此成为全国首家跨省(区、市)设立异地分行的城商行。11月8日,北京银行天津分行揭牌,这是北京银行成立的首家异地分行。此外,目前已有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南京商业银行、杭州商业银行、宁波商业银行等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示出了明确的上市意愿。而且这9家城商行中多数都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

  以徽商银行为代表的“跨区域联合经营”模式也引人注目。2005年12月28日成立的徽商银行,是在吸纳合肥、蚌埠、淮北、马鞍山、芜湖、安庆六家城商行以及铜陵、六安、淮南、阜阳等七家城市信用社股份的基础上设立的,是我国省内城商行的首次大规模整合。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新 | 周忠明 | 江苏 | 重组 | 10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