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搜狐证券新股发行专网 > 新股发行进行时

四大行业将主导今年香港IPO

    2007年香港股市首只新股台一国际今日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拉开了今年港交所发行新股的序幕。业内人士认为,金融、零售、资源及地产等企业将会主导今年香港新股市场。

  昨日,主要在内地从事裸铜线及电磁线制造业务的台一国际(1808.HK)公布招股结果,其公开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105.68倍,该股以招股价上限1.66港元定价,今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

未计行使超额配股权,此次招股所得款项净额为2.25亿港元。

  玖龙纸业、中国银行、工商银行……2006年的香港新股市场给投资者留下太多美好回忆,在去年香港新股上市集资金额创下新纪录后,市场对于2007年的香港“新股热”充满期待。不过,香港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即使继续有大型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但总体集资规模将较去年有所下降,而金融、零售、资源及地产等企业将会主导今年香港新股市场。

  金融企业仍是市场焦点

  经过去年年底的上市高峰期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步伐丝毫没有放缓。据香港市场消息称,多家内地公司拟赴港上市,如内地最大味精原料谷氨酸生产商阜丰就计划春节前赴港集资约9亿港元。而台一国际公开发售超购逾百倍,再次说明内地企业对海外投资者仍有巨大吸引力。

  某外资投行管理人士此前与记者交流中曾表示,今年香港新股市场将由金融、零售、资源及地产等企业主导,这四大行业的IPO集资预计至少将超过1200亿港元。

  其中,中资金融股仍是市场焦点。正紧锣密鼓筹备上市的中信银行,有望成为香港今年首只登场的内地银行股。其他准备今年赴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还包括中国光大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银行及上海银行等等。

  中国人寿H股在香港上市后累计涨幅超过3倍,香港市场对于内地第三大寿险公司太平洋保险也是翘首以待。据了解,太平洋保险拟在今年下半年在香港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保荐人为瑞银、摩根大通及中金公司。

  另外,内地零售股近年来深受海外资金欢迎。据悉,内地女鞋零售商百丽集团由于进行了重组,上市前需要提交2006年全年财务报表,因此最快要到今年年中才可在港上市,计划集资8亿美元(约62.4亿港元),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瑞信。

  今年IPO集资总额将减少10%至15%

  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上市的内地企业的集资规模都将难以与工行、中行等媲美,预计今年香港新股数目会多于去年,但单一新股的集资额以及集资总额均会下降,并且将以地方性企业及民营企业为主。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IPO规模在2006年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工行等大型内地企业的上市。安永风险咨询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吴继龙表示,金融及资源类企业仍会扮演重要角色,但由于2007年再难有工行及中行这些巨型航母上市,因此预测香港今年新股总集资额,会比去年减少10%至15%,至约2800亿港元。

  吴继龙还表示,内地企业发行A股及H股,以及H股回归A股上市是大势所趋,预计中移动、平安保险及交通银行等大型H股,如在今年返回内地市场,内地股市今年的新股集资额有可能将超越香港。

  普华永道日前发表的2007年香港IPO市场预测也给出相似结论。该所审计业务合伙人孙宝源预计,今年香港IPO集资金额为1500亿港元,较2006年下跌56%,主要是缺乏类似工行及中行等巨无霸在港上市。而今年A股市场IPO集资金额将将会超越港股市场,达到2000亿元。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