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春运火车票价今年起不再涨价

  铁路上海站将采取措施争取让大专院校学生和农民工早回家,错开节前高峰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透露,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据铁道部预计,这一政策实行后,数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

据悉,2006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上浮情况为:春节前1月21日至27日、春节后1月31日起,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但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时旅客列车票价没有上浮。

  铁路上海站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农民工选择何时返乡,主要取决于各工地的工期,并不一定会因为票价不涨而推迟回家。据了解,铁路部门将采取开行农民工专列、办理学生团体返程票等措施争取让大专院校学生和农民工能够早回家,错开春节前的高峰。

  [铁道部]

  票价上涨“惯例”被打破

  去年春运时,我国铁路就已对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上调始于1999年。当时的铁道部在上海等路局尝试春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时实行车票价格上浮,以“削峰填谷”,鼓励旅客避开高峰出行。2001年,全国铁路春运期间都开始运用“价格杠杆”。2002年召开过听证会,继续涨价,由此形成“惯例”,年年春运票价上浮。

  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工地,来自四川的几位工人师傅已经在讨论回家过年的行程。他们准备2月5日前后自己手头的活告一段落后就踏上返乡之路,他们非常熟悉地向记者报出了以前春节回家的火车票价:“走成都,普通车126元;走重庆,特快空调车272元”。得知今年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的消息,工人师傅们说,能省钱总是好事。

  而更多旅客更关心车票能不能买到。来自黑龙江牡丹江的张先生每年都要回家过年,他对春运车票涨价会让自己多出上百元钱不太在意,而是对到时候即便连夜排队也没办法买到车票忧心忡忡。“车票不涨价是好事,可让旅客及时买到票更加重要。”

  [铁路上海站]

  让学生和农民工提前回家

  票价不再上浮,也就意味着不会再有火车票价的“分水岭”,往年一些赶在涨价前回家的旅客,会否推迟返乡时间呢?如果这些旅客推迟返乡,会否加剧节前返乡的拥挤?据铁路上海站有关人士预计,由于铁道部的新政策刚刚出台,新政策是否会造成客流变化,暂时难以预判。不过根据铁路部门此前制订的计划,铁路上海站今年将采取措施让春运客流的两大“主力军”———大专院校学生和农民工“提前回家”,错开节前的探亲返乡高峰。

  据了解,以往春运客流真正高峰通常在春节前一周开始。这两天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发送日客流量在11万人次左右,预计今年两站节前高峰发送日客流量约为17万人次,极端最高峰时为日22万人次左右,与往年相仿。铁路部门预测,今年春节前15天(2月3日-17日),铁路上海站将运送外来务工人员约96.4万人次,较去年上升3.2%,主要流向为安徽、四川、山东、江西、湖北、湖南等方向。

  目前上海铁路部门已与各大专院校联系,争取让其放假日期不要太靠近春节,同时为方便寒假学生购票,铁路部门按照重点解决高校集中区域的原则,节前对北京等10座城市的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试行办理节后学生返程票。在学校所在地购买回家车票的学生,可同时购买春运过后从家返回学校的车票。学生团体票已经从5日开始受理。

  [上海长途客运和水运]

  是否涨价尚不可知

  “铁老大”已经宣布今年春运期间客票价格不再上浮,那么长途客运和水运会不会涨价呢?记者昨天采访沪上两大长途客运站和城市交通管理局运管处后得知,今年长途票价是否调价,现正由市物价局核准,需要物价部门批准后方能公布。记者又与市物价局联系,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明确说法。

  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公布今年春运期间票价的具体安排。但是按照往年的安排,除开往浙江沿海的省际班线外,市内三岛方向客轮的票价将保持不变。

  按照往年规律,长途客运在春运期间将会分三个阶段调价,以去年为例,春节前一周高速班线上浮不超过10%,地面班线不超过20%;春节期间高速班线上浮不超过20%,地面班线不超过30%;春节后高速班线上浮不超过10%,地面班线不超过10%。

  位于上海站北广场的长途客运总站昨天公布其2007年春运工作准备。春运期间,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的候车室也将从3个增至5个。春运时客流高峰时售票窗口将增至40个,并开设24小时的售票专窗。预售票时间也将由10天延长至15天。

  记者了解到,总站将根据客流情况制订应急预案。3万人次以下旅客持票可以正常进入车站乘车;当3万人次至4万人次进站时将启动“黄色预案”,旅客须凭车票限两小时内进入车站;当入站人数达4万人次以上,则启动“红色”应急预案,旅客须凭车票限1小时内进入车站,届时,原有售票大厅改为候车大厅,售票窗口将全部迁移到车站正门东西两侧。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春运 | 票价 | 铁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