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07年铁路春运终于告别涨价 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昨天,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延续6年的春运期间火车票向上浮动惯例终于告别了,这一政策实行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预计今年春运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远超过去年客流量。信报记者 郝笑天/摄

  春运告别涨价·解读

  票价不上浮去年临客开始

  其实,铁道部门从去年春运就开始试行取消上浮。当年以学生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没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

  据介绍,春运期间农民工客流超过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的总和,成为铁路最大客流。铁道部根据2005年统计,以农民工和学生为主体的临客旅客发送量已接近铁路图定列车(铁路运行路线图)旅客发送量。其中北京铁路春节前后的临客旅客发送量已占到北京铁路总旅客发送量的50%,为了体现国家“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对临客实行了票价不上浮的政策。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此举受到广大旅客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所以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

  

  取消上浮工薪阶层最实惠

   王勇平表示:票价不上浮这一政策实行后,数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而有关人士认为,春节火车不提价,实惠的对象更多是工薪阶层。

  据了解,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他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

  四口之家一趟能省300多元

  “这真是一个令人开心的消息。”昨天下午,正在北京站售票大厅购出差至上海火车票的张先生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北京崇文经营了一家餐馆的赵先生是重庆人,今年春节他要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回家过年。他昨天告诉记者:“春节如果火车票价不上浮,我们一家坐北京开往重庆的T9次火车回家能省出一张软座票来。”

  T9次列车的硬卧票价是416元,4张票票价如果上浮得花1996元,如果取消上浮能给我们省下332元钱,这些钱再加点可以买一张软座火车票。赵先生说:“铁道部的这个政策使我得到了很明显的实惠。”

  记者在北京站售票大厅采访了7名旅客后发现,他们对“票价不上浮” 政策的出台都感到非常高兴。

  

  春运告别涨价·追问

  不涨价与“郝劲松告状”无关

  记者:法学硕士郝劲松一直呼吁铁路春运火车票价不应该上调,他因认为火车票价擅自上调违反了《铁路法》成了公众人物,并将铁道部告上法庭,不久前还致信铁道部部长,政策的出台和他有关系吗?

  铁道部:由于该政策是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出来的,是铁路在大范围内实行的一项惠民政策,与郝劲松个人的行为无关。

  

  不涨价对北京客流影响不大

  记者:今年起铁路春运客票价不上浮,北京各火车站会不会出现大批旅客滞留?

  北京铁路局:由于今年铁路春运2月3日正式开始,离过年的时间相对较长,春运的学生流从本月19日开始离京,而主力客流农民工客流也将在春节前几天陆续离京,这将缓解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面临的客流压力。

   记者:火车票不涨价,会不会影响汽车的客流量呢?

  汽车站有关人员表示:主要是因为火车客运和汽车客运不同的特点和服务对象所决定。两者服务的客流不一致,从而决定了,火车票价的不上涨对汽车客流的影响不大。

  

  春运告别涨价·背景

  春运票价上浮6年

  2000年12月21日,铁道部向有关铁路局发布了关于2001年春运期间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上浮的通知。到去年铁路票价上浮已经有了6年历史。

   2001年:铁道部发放关于春运涨价的《通知》。

  2002年:首次铁路客运价格听证会举行。大多数代表原则同意了铁路票价上浮幅度不超过30%的调整方案。这一方案最终获国务院批准。

  2005年:全国“两会 ”上,全国政协委员王翔指出铁路春运车票涨价违背了《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200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说:铁路部门提出的“限客分流”、“削峰平谷”之说,很难让人不联想到是垄断的“幌子”。

  2007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郝劲松1月份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

  春运票价历年涨幅

  2001年 空调车20%普通客车30%

  2002年 空调列车在20% 其他列车在30%的幅度内上浮

  2003年 硬座票涨价15% 卧铺票涨价20%

  2004年 硬座票涨价15% 卧铺票涨价20%

  2005年 硬座票涨价15%其他涨价20%

  2006年 硬座票涨价15%其他涨价20%

  (以上数据来自铁道部网站)

  

  旅客购火车票注意三个误区

   一是有许多旅客只选择图定列车,不选择临客列车;二是轻易退票,一些旅客买到火车票后因行程改变退票,铁路部门建议旅客春运期间不要轻易变更行程,退票后很难买到新票;三是旅客在车票席别的选择上不灵活,没有硬卧时,应该选择硬座或软卧,只要能走,应该果断决定。

  

  春运告别涨价·人物

  郝劲松

  近两年,对于春运票价上浮的质疑声越来越多,但最引人注意的还是,这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从2006年底因为不满春运票价上涨将铁道部告上了法庭,虽然在一审中输了官司,但是他在1月7日又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发了一封特快专递“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

  

  不涨价将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知道春运火车票不涨价的消息了吗?

  郝劲松:刚刚知道。我正在从太原开往杭州的火车上。

  记者: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郝劲松:我心里当然很高兴啊!但是没有想到他们会这么快作出反应。“把一个老百姓反映比较多的东西”废除掉了,说明垄断行业的“铁老大”开始听取群众意见,无论对老百姓还是政府来说都有一个深远的影响。

  记者:有网民说“春运不涨价”是你赢了,是民意赢了,你认为呢?

  郝劲松:我认为这是民意的巨大胜利,这次胜利甚至可以作为一个样本,我相信在今后公民与政府的沟通中,能够树立一个比较好的范本。

  

  案子赢不赢已经不重要

  记者:您曾因春运涨价状告铁道部?

  郝劲松:是的,2006年的事情。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但是一审败诉了,二审正处于审理期间,不过,赢不赢已经无所谓了,重要的是老百姓已经得到了实惠。

  记者:这个结局是否达到你的预期?

  郝劲松:坦白说,远远比我预期好得多,甚至出乎我的意料,我原来认为这个过程会相对漫长,甚至我在之前也做了两手准备,我也说过,如果这次不行,我等2007年春运涨价后继续诉讼,继续通过发布公开信,现在看来,这些都不需要了。现在这个结果说明,我们的政府在不断进步,我希望别的,比如交通、公路部门也能借鉴铁道部的经验。

  记者:您认为春运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郝劲松:购票难,难于上青天。“人民铁路为人民”不仅是口号,人们买票回家过年应该是开开心心的,不要因为购票难、买票贵影响了好心情。

  

  【相关新闻】京沪高铁 2010年基本建成

  记者昨天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铁道部今年将确保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并在2010年基本建成。

  据铁道部透露,国务院原则上同意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铁路有关机构正在与保险公司进行实质性的商务谈判。据悉,这条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的客运专线将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信报记者 李剑英 郭志霞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王勇平 | 春运 | 涨价 | 铁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