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石油巨头为何忙着证明高利润清白

  遏制垄断企业的收入福利过高,关注民生问题,不能只是口头上的东西,而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希望国家财政资金不要再做这样的“傻事”。

  中国石油行业三大巨头表示:“利润主要来源于企业内部的清理整顿、改革分流、降低成本和挖掘潜力”;“在目前国际原油价 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打破垄断会不会对公众更有利?公众及国家都可能遭遇‘油荒 ’”;“巨额利润33%要上缴给国家,剩下的67%又分两块:45%用于股市分红;55%拿出来进行再投资”。

  目前,石油垄断三巨头成为社会议论焦点,先是国际油价上升,三巨头以此为理由不断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并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价格联动;接着,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接近每桶55美元,而国内成品油价格我自岿然不动,没有丝毫降价的表示,借口是成品油销售价格仍然与国际倒挂;再有就是,国家财政连续两年给中石化炼油亏损补贴150亿元,也成为议论焦点;而现在关于地球人都知道的三大巨头高额利润来源哪里的事情,竟然也成了问题,这是许多人没有想到的。

  三大巨头高额利润来自于垄断经营导致的垄断价格,特别是单边涨价行为,是垄断涨价支撑着暴利,这是无庸置疑的。而巨头们却把这个主要因素当成了次要因素,把主要因素归结为自己管理取得的结果,即:内部的清理整顿、改革分流、降低成本和挖掘潜力。不可否认,也许这几年三大巨头在内部管理、节能降耗、大力挖潜等方面力度不小,对高利润确实有一定的贡献率,但可以肯定地说,这决不是高利润来源的主要因素。

  想不到这个不成问题的问题,经过三大巨头的辩护,竟然成了一个迷局。既然大众和三大巨头掌门人在石油垄断企业高额利润来源的问题上争论不休,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彻底弄清楚这个问题,或者给百姓一个说法,或者还三大巨头一个清白。笔者希望国家审计署或者财政部“财专办”部门牵头介入此事。组成检查小组,立即进驻三家石油巨头,彻底查清楚高额利润来源渠道。查清楚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国内成品油价格屡次上涨,是否存在倒挂情况,对利润的影响到底多大;查清楚三大巨头垄断国内石油经营,特别是垄断国内石油开采、营销等整个过程中,垄断国内油品经营对其利润的影响;查清楚其挖潜挖在哪里?成本控制下降在哪里?每年职务消费、公款吃喝送礼、豪华车辆数量、每年新购进、油料等消耗情况;查清楚管理层年薪多少、年底奖励资金多少、公积金等人均多少、其他福利每年发放多少、职工平均年薪多少、占成本和利润比例多高?然后,把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主流媒体公布于众。这样,三大石油巨头高额利润来源的“歌德巴赫猜想”,就会有解了。

  笔者十分纳闷,有些事情怎么令人越来越糊涂呢?“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表示。那么,到底国际原油价格在什么价位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才不会倒挂?国际原油每桶涨到60多美金时,你们提高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并且随着国际不断上涨,国内不断提价。给百姓的印象是:国内成品油价格是随着国际价格上涨而提高的,百姓根本没有“倒挂”的概念。现在国际原油降到了接近55美元,社会呼吁国内降价时,却来了上述理由。为何早一点不向社会和百姓讲清楚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说:“一桶原油从沙特到上海,再到炼油厂、加油站,中间存在着价值链条、成本链条、利益链条,不是说国际油价下降,国内油价就要马上下降这么简单。”这些话看似有一定道理,但是,我们要反问,为何国际原油一上升,国内成品油马上就涨价呢?降价没有这么简单,而涨价为何就这样简单呢?

  一方面把高额利润归结为自己的“能耐”,不承认是国家给的垄断地位所致,另一方面却竭力向国家哭穷,要财政补贴。中石化在2005年、2006年以炼油亏损为名义先后向国家要财政资金补贴达到150亿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假如把这150亿元用到解决民生问题上,能够解决多少民生问题呢?假如用到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上,按照目前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模式:每年国家财政给一个农民出20元,地方财政出20元,农民个人拿10元,共50元。就可以保证农民得大病时的医疗费用所需。那么,150亿元国家财政资金,可以给将近4亿农民建立两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所需呀。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润 | 巨头 | 国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