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股市市值跃上10万亿 上市公司市值考核提上日程

    本报记者 郭凤琳 赵彤刚 北京报道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就在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9万亿元的第二天,这个数字又轻松迈过10万亿元大关,转眼之间实现了万亿元级别的跨越。

    在A股市值实现了空前增长的同时,市值考核也作为一个重要的监管手段被提上日程。从监管金融机构的部门中国银监会,到监管重要实业资产的国务院国资委,都在2006年提出了用市值来考核的理念。

    昨日,我国证券市场首份市值年度报告———“2006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A股市值年度报告”在京出炉。报告提出,市值已经成为折射公司实力、反映公司价值、决定公司融资效率、影响公司股权支付能力和行业整合能力的重要因素,成为股东考核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政策取向。

    A股市值涨幅全球第一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A股市值规模实现了空前的跨越式增长:从2005年的31017亿元增长到87992亿,183.69%的增幅之高,不仅刷新了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纪录,也书写了当年全球证券市场之最。

    市值规模是评价一国或地区证券市场发达程度的关键指标,是衡量证券市场实力大小的具体标准,也是反映证券市场生命活力的重要缩影。由鹿苑天闻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这份报告中统计,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A股市值净增56975亿元,其增量之巨大,相当于经过十五年发展累计形成的、截至2005年底的A股市场总市值的1.8倍,比此前A股市场于2000年创造的历史最高市值高出35695亿元。

    伴随着股市市值巨幅增加,资产证券化水平也出现了逆转,彻底打破了连续五年来的下降通道,猛然掉头向上。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发育程度的重要指标———证券化率从2005年年底的20%上升到目前的50%左右,升幅达30个百分点。而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已分别达到147%、159%和171%。

    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末,中国证券市场的A股市值69%是由7%的上市公司创造的,仅单体规模市值过千亿元的8家上市公司就创造了44%的A股总市值,这也再次验证了“二八定律”的有效性。

    市值取代净资产考核成必然

    在市值飞速膨胀的同时,专家呼吁,用市值取代净资产考核上市公司应该尽快提上日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在后股权分置时代,以市值取代净资产是考核上市公司的必然选择。在股权分置条件下,非流通股价值无法通过流通股价加以衡量,非流通股股东倾向于以所控制资产的最大化而非股权价值的最大化作为目标。国有上市公司出于资产保值增值考虑,更是普遍选择了净资产值作为国有资产考核体系的一个核心目标。由于其不能分享公司股价上涨而带来的巨大利益,因此,其并不关心股价变动,净资产最大化取代了利润最大化的目标。这样就带来很多弊端,如大股东从本质上对增发股票就有内在动力和偏好等。

    鹿苑天闻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称,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凸显市值的意义,因为市值已经成为折射公司实力、反映公司价值、决定公司融资效率、影响公司股权支付能力和行业整合能力的重要因素,成为股东考核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政策取向。

    2005年9月,国资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将市值纳入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考核体系。广东等地的国资管理部门率先开始采取相应措施。施光耀称,这一政策取向表明,随着股改的完成,股权流通性的归位,以及资本市场估值功能的恢复,不仅外资或民营经济控股上市公司,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考核体系中,只反映帐面价值、只说明过去的、静态的净资产指标也将慢慢淡出,逐渐让位于反映市场价格、面向未来的、动态的市值。

    此外,中国银监会在2006年上半年公布的《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明确要求,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上市以后,应建立争取市值最大化的经营理念。《指引》提出,国有商业银行应有准确的市场定位,制定和实施品牌战略,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增强市场对银行品牌价值的认同。在完成上市以后,应当密切关注可能影响市值变动的各种因素,建立争取市值最大化的经营理念。

    市值管理成上市公司必修课

    在市值重要性越发凸显的今天,如何管理市值,让市值合理反映公司价值,让公司和股东充分分享牛市溢价,让市值表现不仅充满成长性而且富有稳健性,让市值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公司的战略发展,客观地摆在中国上市公司的面前,成为一个必修课题。

    所谓市值管理,是指企业的经营活动和管理行为、理念以持续、稳定、合理、有效提高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目标,使公司的股票价格正确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

    对此,有关专家称,市值管理着重强调使企业的股价正确、真实地反映企业的内在价值,也就是说企业的流通市值增加是以其内在价值的发展为前提的,而不是依靠做假账、发布虚假信息等手段操纵股价的。比如通过“坐庄”、虚假资产重组等股价操纵方式也可以实现股价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而事实表明,这样的股价提升是不会持续的。

    市值管理,实际上也包含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互动过程,要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通过透明的信息发布等手段,与投资者进行有效沟通,使公司价值获得投资者认同。而上市公司进行内在价值管理,实际上就是通过主业发展和良好的公司管理,使公司获得投资者认可,从而吸引资金投入,增加公司流通市值。

    资料链接

    2006中国证券市场A股市值年度报告认为,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将继续向好,A股市值将延续2006年的高速涨升势头。其主要标志有以下十方面:

    标志一:中国资本市场A股市值将达到20万亿元,有望成为亚太地区第二大市场。

    标志二:中国资本市场A股市值将蝉联全球升幅冠军,年度升幅可望达到130%。

    标志三: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有望翻番,将达到90%,超过印度和韩国等新兴市场。

    标志四: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5家以上A股市值逾万亿元的上市公司,20家以上A股市值逾千亿元的上市公司。

    标志五:工商银行有望超越花旗银行,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值银行。

    标志六:海归股将是中国资本市场A股市值跨越式增长的主力军,其贡献率将达到新增市值的80-90%。

    标志七:中国资本市场有望出现多家A股市值增幅超过3000%的公司。

    标志八:环渤海经济区上市公司A股市值有望翻番,突破10万亿元。

    标志九:中国上市公司A股市值两极分化将会加剧,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比重进一步加大。

    标志十:人民币升值、奥运会预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制度变革和金融创新能量、特别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和一批具有中国优势的伟大公司的茁壮成长,将有力支持中国A股市值的合理增长。(郭凤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光耀 | 郭凤琳 | 市值 | 上市公司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