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新设合并:没有“核心”的江苏大重组

  2006年的最后一天,江苏银监局批准了江苏银行的开业申请。这距离江苏银行重组工作正式启动差不多一年时间,距离开始动议筹备这家省级区域银行已经长达三年之久。

  即将于2007年1月下旬正式对外营业的江苏银行,由江苏省内包括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镇江、扬州、盐城和连云港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新设成立。

  和江苏的经济发展状况相比,江苏省金融业发展仍较滞后。因此成立一个省级银行一直是江苏的梦想。

  国资主导新设合并

  江苏银行的筹备工作在三年之前就已经开始。

  2003年8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会议上,银监会和江苏地方政府均表示支持和鼓励江苏本地城商行通过合并重组实现做大做强的愿望。

  2006年1月25日,江苏银行的合并重组工作正式启动。

  随后,10家参与合并重组的城商行分别召开了股东大会,先后通过了《江苏省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方案》,并由各行法定代表人签署《江苏省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协议》。

  经过审核,2006年11月17日,银监会批复同意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新设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从1996年年初南京市商业银行开业,到2001年末连云港市商业银行挂牌,江苏省先后组建了11家城市商业银行。

  然而,志在国内A股上市 的南京市商业银行早在2003年就进入辅导期,此后又成功引入法国巴黎银行(BNP)的战略投资。

  尽管在重组过程中,江苏银监局曾派专人前往安徽考察和学习徽商银行的组建经验,但南商行的“单飞”注定了江苏银行无法拷贝徽商银行以一家城商行(合肥市商业银行)为主导的吸收合并方案。

  经过几轮针对新银行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设计的前期调研,最终重组委员会在2006年5月下旬作出了一份较为详尽的分析报告。

  组建江苏银行的思路为:在江苏省会新注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壳公司,然后将省内南商行以外的10家城商行吸收合并进入新成立的公司;与此同时,一些国有和民营资本可以通过新公司增资扩股的方式成为江苏银行的股东。

  据江苏银监局披露:10家城商行原有股份折新银行股份合计43亿股,此外将拟增资扩股35亿股以上,增资扩股新股发行价格为1.2元/股,最终股本数额为78.5亿股。

  在江苏银行的股东中,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11.6%的股权(9.1亿股)位列第一大股东,排在二、三位的分别是华泰证券(5亿股)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5亿股)。

  和浙商行民营企业唱主角不同的是,江苏银行的股东中,包括江苏丰立集团在内的民营企业持股合计超过30%,但国资仍旧占据绝对的优势。

  江苏省内一些知名民营企业如雨润集团、三胞集团亦因此觉得入股后无法获得期望的话语权,而选择退出了增资入股的行列。

  地方政府处置不良资产

  来自银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1月末,江苏省内11家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96%和5.13%,其中资本充足率达标的仅为4家,分别是南京、无锡、苏州和南通。

  但是,完成增资扩股后的江苏银行凭借着78.5亿元的注册资本,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2%。

  这一切当然也依靠在江苏银行组建过程中,地方政府参与的一系列针对预期资产损失的弥补措施。

  据知情人士透露,淮安市政府用现金购买了当地城商行1.5亿元的不良资产 ;而其他大部分政府分别采用通过盈利核销、现金清收、贷款重组等方式来化解不良贷款。

  该人士表示:“其中有些地级市的做法是城商行贷款给当地市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后者向城商行购买不良资产。商业银行将视自身盈利情况,若干年之后再逐步回购不良资产的本金部分。”

  为有效化解历史包袱和做实不良资产处置。重组过程中,江苏银监局向江苏省政府提出了资产损失弥补方案,推动省和有关市政府出具了损失弥补承诺函,对清产核资部分调整项目进行了逐项检查,最终通过发行信托产品等方式集中处置不良资产26.85亿元。

  其中,江苏省政府先期注资2亿元用于城商行不良资产处置,此后实际发行了规模为23亿元的信托产品。

  增资扩股也是一个解决途径。

  其中,苏州市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力度最大,2003年底募集14101万元,2004年底又募集24128.64万元。通过连续增资,其资本充足率已经超过8%。

  在损失弥补方案落实后,成立后的江苏银行不良资产拨备将全部提足,不良贷款率将在3%以下。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苏 | 重组 | 10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