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两节短信诈骗有新招数 信产部公布六种欺诈方式

  信报讯(记者廖奇 实习生王博飞)两节到来,信产部在其网站上发布“电信消费友情提醒”,列出了上述六条典型诱骗短信内容,提醒手机用户谨防移动信息服务消费陷阱。

  诱骗短信有了新招数

  信产部列出的这六条典型诱骗短信内容是:“现在哪里呢?忙吗?陪我聊聊好吗?”“你的邮箱有一封未读邮件,你的朋友有急事找你,回复×到××查收,当日有效。

”“尊敬的用户,为感谢您的支持,特送您三首铃声,回复8即可下载到您的手机上。”“小美诱惑能否守住最后防线?移动用户拨打12590,联通用户拨打10159。”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欺诈类短信又有新类型出现,这类短信以类似朋友问候的口吻或极具挑逗与诱惑性的短信息,诱骗用户回复至非普通用户号码或拨打有关语音业务(此类业务采取“本地接入费+信息费”的叠加收费方式,如1259010159168),因此被称作“诱骗短信”。消费者一旦被蒙骗就会被强行订制某种业务而被收取信息费。

  虽然这类短信极具欺骗性,但是各位手机用户只要抱定不轻易回复陌生号码信息,不被轻易诱惑就不会让这些违规企业得逞。另外,信产部还提醒消费者,发送这类“诱骗”短信的号码大多为不规则的端口号码,和普通手机号码有很大差异,通过诱骗用户回复至非普通用户号码或拨打有关语音业务骗钱。

  运营商将加强短信监控

  由于手机通信所具有的虚拟特性,运营商很难通过内容监控器发送。目前运营商通过流量监测的办法监控非常规发送短信的情况,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北京联通市场部刘辉告诉记者,普通手机用户一般都是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发送短信,即使是把一条短信群发给多个朋友,同一时间发送的数量也比较有限。因此,运营商在单位时间内设定了一条系统监控的警戒线。刘辉同时表示,为保障客户的通信自由权,运营商一般不会轻易采取停机等极端措施。而如果手机用户认为某个号码发送的短信涉嫌欺诈或骚扰应先报警,由警方把消息反馈给运营商并授权其调取数据协助查证。这是因为运营商本身并没有监控公众通信内容的权力,因此需要国家权力机构的许可才能采取相应措施。

  刷卡购物短信勿轻信

  除了以上提到的诱骗类短信,本报记者还总结归纳了以下几种形式的诈骗短信。

  “尊敬的工行客户,您于10月12日10:23在武汉百货刷卡购物4876元。该笔消费将在结账日扣除,若有疑问请咨询027********”这样的诈骗短信手机用户已经不陌生了,大多数手机用户表示会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直接删除轻易不会为这些短信所迷惑。从事媒体工作的张小姐表示,去年十一期间她也收到过一条信用卡异地消费的信息:“当时着实紧张,赶紧给银行客服打电话发现是个骗局。”

  记者采访了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张小姐的做法是正确的,收到这样的短信若有疑问一定要拨打银行官方的客服电话,而不要轻易相信短信内容拨打短信上的号码,更不要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转账等操作。

  近日,曾流行于中国台湾等地利用人们亲情欺诈的“绑架短信”也屡有出现:据某媒体报道,家住五道口附近的一女事主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说她的儿子被绑架,并索要赎金。事主一时慌乱,甚至没想起来应该先给儿子打个电话,立刻按对方要求给对方的账号内汇入了3000元。

  其实这样的短信同样是不法分子群发,但是往往由于事主对家人关心心切,接到这样的短信便会一时慌了手脚,更有甚者会通过随即拨打电话来进行敲诈。其实,只要大家遇到这类短信时保持冷静,先给家人打个电话或者对行骗者进行盘查,做贼心虚必然会露出马脚。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辉 | 短信 | 诱骗 | 号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