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四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中纪委第七次全会提出 严办企业重组改制中私分转移贱卖国资案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07年1月8日至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2006年工作,研究部署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报告。

  简评:全会提出,2007年要严肃党纪国法,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违规发放、核销贷款的案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标投标的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违规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参与矿产开发的案件,在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的案件等。认真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完善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和惩治商业贿赂的法律制度,探索并形成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中国证券报:商业银行可直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银监会整肃12家金融租赁公司,取消其原有的“融资与同业拆借”特许经营权

  目前银监会正着手修改《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其主要意图在于,对其下辖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进行整顿,取消其原有“融资与同业拆借”的特许经营权,让其真正回归到融资租赁的主业;并允许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直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这是自1997年要求商业银行退出金融租赁公司以后,监管层首次明确商业银行可直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而且把其作为金融租赁公司主要出资人的首选。此举表明,监管层欲突破“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固有思维模式,推动金融业综合经营,重新给金融租赁业与金融租赁公司定位。具体而言,最近一年的总资产不低于800亿元的商业银行都可成为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即可占拟设金融租赁公司50%以上的股权;另外,一定规模的租赁公司、制造厂商类大型企业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也可成为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出资人。

  简评:根据银监会“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修改稿”所提出的各项条件,只有商业银行才有资格作为发起人新设金融租赁公司,“只有银行才能为金融租赁业注入新的血液”,在西方发达国家,金融租赁业务大多是由有银行背景的公司来做。更重要的是,只有银行背景的租赁公司才能接受金融监管当局的监管。监管层的态度已相当明确,为了避免类似德隆系旗下的新疆金融租赁公司事件重演,今后,金融租赁公司必须专注主业,不得涉足炒股、高息揽存以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规业务,为此,将取消原金融租赁公司“接受法人或机构委托租赁资金”与同业拆借等业务。以往受政策所限,商业银行只能以间接方式开办融资租赁业务,即经银监会批准,金融租赁公司可向商业银行转让企业的应收债权,实际上该业务也是银行的中间业务。该负责人表示,一旦新的“办法”出台,该行将立即成立金融租赁公司。

  上海证券报:内地金融机构获准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同意将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筹集的资金,具体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组织实施。当日晚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随即宣布,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内地金融机构可以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据央行介绍,现阶段发债主体限定为境内金融机构,主要考虑评级等级高的境内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央行为此已经拟定了《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

  简评:此举将便利香港人民币回流内地,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提升香港的区域金融中心地位,同时,这样的资本项目开放的尝试,也使人民币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再迈进一步,进入香港这块“试验田”。由于人民币稳步升值,香港居民及企业持有的人民币越来越多,在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可以扩大这些人民币回流内地,从而有助于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往来。由于人民币债券属于资本项目,在这方面的放宽限制的尝试,也被市场认为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一步。渣打银行一位人士称,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放开进程更加深入,也使得人民币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自由兑换,以香港为中心可以将影响力辐射到周边国家和地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此前曾表示,“人民币必将成为国际主要的货币之一,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浪潮,香港则是人民币的试验田。”

  证券时报:我国去年贸易顺差1774亿美元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全年贸易顺差达到1774.7亿美元,远远超过2005年1018.8亿美元的顺差额。海关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06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与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贸易额均超过2000亿美元。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高达17606.9亿美元,比上年净增3387.8亿美元,增长23.8%,实现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其中,2006年外贸出口969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2%,增幅回落1.2个百分点;进口791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增幅上升2.4个百分点。月度数据上,2006年12月份当月中国出口总额为94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8%;进口总额7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创2006年年内进口增速新低。进出口相抵,12月份当月贸易顺差为210亿美元,为连续第三十二个月实现顺差。虽然低于去年11月份229.2亿美元和10月份238.3亿美元的顺差额,但仍然是历史第三高位。

  简评:出口退税的下调是影响去年12月份贸易顺差的主要因素。他说,在出口退税新规定于今年生效前,许多公司纷纷赶在去年12月份出口产品。他还预计,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还将继续扩大。中信证券(32.43,2.95,10.01%)分析师胡航宇对此表示认同。他说,2007到2009年,中国出口仍将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即使受国际不确定性波动的影响,向下的波动也将有限。他预计,2007—2009年出口增幅在20%至25%之间。

  中国证券报:大宗商品泡沫开始受挤压

  2007年新年伊始,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风云突变,原油、金属等商品期货纷纷以大跌开局;涵盖25种商品的美国商品研究局期货价格指数(CRB),更是跌至291.33点的近一年半新低。那么,去年上半年还“牛气冲天”的大宗商品市场,是不是就此逆转了呢?答案似乎正在转向肯定。全球暖冬已让原油市场跌跌不休,纽约原油期货9日盘中一度创出了53.91美元的近18个月新低;而美元的意外走强,更是让黄金、铜等金属市场出现集体“跳水”。新年开始的头5个交易日,纽约原油、黄金期货及LME期铜最大跌幅已分别达10%、5.49%、13.67%。而仅仅在半年前,它们还分别处于历史高位。当时它们以几乎令人瞠目的凌厉攻势创下的78.4美元、732美元、8800美元的高点,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简评:当初被国际基金用来“讲故事”的“中国因素”今犹在,但市场却悄然发生变化。表面上看,暖冬、美元走强等因素,似乎成为击倒商品牛市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其中的根本原因却是经过前些年超级牛市循环周期后,大宗商品价格的驱动力已经变成了金融投机,而不是供给与需求间的平衡。这使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已堆积起相当的投机泡沫,估值严重偏高。而随着市场普遍预期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泡沫开始被挤压。全球股市的强劲表现,也吸引部分对冲基金等把资金从石油、黄金等商品中撤出,进而也加速了这些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在2005年到2006年,许多养老基金都将资金投入到了大宗商品市场,但现在却被迫开始止损,并陆续撤离大宗商品市场。由于养老基金管理的是退休资金,他们原本就不该出现在商品这个高风险市场中。一些国际基金的趁机翻空,更进一步打压了商品价格。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月2日当周,基金大幅增持了1.77万手纽约原油期货空单,多空单基本平衡;基金在黄金期货上的净多单也由去年高峰时的近20万手,骤减至目前的不足8万手;而基金在期铜上早已翻空,目前净空单高达近2万手。正如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所指出的,大宗商品熊市已至,正处于开端的这轮熊市将会持续到2008年末。而作为大宗商品“风向标”的石油价格,今年很可能回落到每桶50美元以下,2008年则很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

  证券时报:2007打非第一案主犯被判无期

  因从事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谢长华、刘泓泽等人近期分别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和非法经营罪,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7年等刑罚。这也是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打击非法发行股票等的通知》颁布之后司法部门做出的首起判决。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谢长华等人自2001年2004年12月期间,向社会不特定公众投资者非法销售“百老汇国际公司股票”等四只股票,并在销售过程中,谎称百老汇国际等四家公司将在海外上市并以上市后的高额回报为诱饵,骗取投资者购买公诉机关认为,谢长华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达2187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触犯《刑法》的相关规定,应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刘泓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505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还违反有关规定非法经营证券业务,非法经营数额达1432万余元,情节特别严重,应以集资诈骗罪和非法经营罪追究责任。为此,上海第一中院一审判定,谢长华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人民币50万元。黄友雄和倪珊珊因犯集资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和5年,并处罚金10万和5万元。被告人刘泓泽以及杨卫、王磊等人犯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5年和6年。被告人傅骐、郑戈犯非法经营罪,分别处以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和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简评:根据国办通知,由证监会牵头,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并邀请高法院、高检院等有关单位参加的“打非协调小组”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同时,为落实国办通知,证券监管部门下一段时期还将展开一系列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来源: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长华 | 刘泓泽 | 操盘必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