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水泥行业走向区域垄断竞争新时代

  周三,受三部委联合公布60家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大型企业集团名单影响,水泥股整体走强,尖峰集团(600668)、华新水泥(600801)涨停,秦岭水泥(600217)、青松建化(600425)、祁连山(600720)、四川金顶(600678)、ST江泥(000789)等涨幅均在5%以上。

  从去年到现在,国家多次出台了水泥行业的产业政策,政策的核心是扶强汰弱,具体政策主要有关闭小水泥,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环保力度提高准入门槛,支持并购重组。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我国的水泥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市场竞争格局将从区域性自由竞争向大型企业垄断性竞争演化,大型水泥企业的优势充分显露,上市公司中的大型水泥企业的盈利空间和估值水平也将得以提升。

  政策推动 向优强集中

  与其它基础原材料行业不同,历史上水泥行业得到的国家投入不多。企业大多是小打小闹起步,规模小,技术档次低,整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低。近几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下,由于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的采用,一批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在与小水泥企业的竞争中取得一定优势。水泥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企业平均规模也随之提高到18.5万吨,但仍远低于国际水平。目前世界前6大水泥企业已控制除中国之外世界水泥市场的42%份额,行业特征表现为典型的寡头竞争格局。

  为提高产业集中度,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去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在2008年底前淘汰各种落后工艺技术装备,依法关停并转规模小于20万吨、环保或水泥质量不达标的企业。同时,发改委提出,到2020年,水泥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生产规模3000万吨以上的达10家,500万吨以上的达40家,基本实现水泥工业现代化,技术经济指标和环保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

  而近日公布水泥行业国家队后,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的通知表示,对列入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开展项目投资、重组兼并,有关方面应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放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这份名单从提高到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高度,鼓励这些大型水泥企业兼并、重组、联合,迅速提高生产集中度,优化资源配置,带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

  区域垄断 地头蛇渐成龙头

  并购与整合明显提升了产业集中度,使得国内水泥行业从自然竞争走向区域性垄断时代,这当然与国际水泥行业完全垄断竞争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与水泥属于短腿行业有关。水泥供应量大,运输成本很高,销售半径扩大意味着运输成本增加,因而一般要建在使用地附近。区域性龙头企业的整合并购就成了行业的重要特征。

  外资企业的做法很好地体现了这一行业特征。Holcim借道华新水泥(600801)已经形成了以长江黄金水道为轴线,东起江苏,西至云南、西藏,南至湖南,由近20家水泥分、子公司组成的水泥产业基地,构建了以华中为主市场的格局。摩根士丹利通过海螺水泥(600585)控制东南市场,海螺水泥是国内的行业老大,在华东南市场上占有绝对主导位。目前海螺水泥正在收购巢东股份(600318),如果收购成功,市场份额将大增,在华东地区垄断特征将更加明显。海德堡则通过冀东水泥(000401)打造在东北地区的垄断地位。冀东水泥现在已经形成了东北、华北和西北三北战略。拉法基与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瑞安建业宣布合并双方在中国的水泥业务,并先后收购S川双马(000935)和四川金顶(600678),成为西南地区的龙头。

  行业并购 还将继续上演

  近两年来,水泥板块并购浪潮风起云涌: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入主天山股份(000877),法国拉法基集团(Lafarge)收购四川双马(000935),HOLCHINB.V.定向增发成为华新水泥第一大股东,德国海德堡入股冀东水泥(000401)的子公司,海螺水泥(600585)引入MSAsiaInvestmentLimited(摩根士丹利公司之附属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两家战略投资者,海螺水泥(600585)牵手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巢东股份(600318),徐州海螺以9.61亿元现金、并承担2.3亿元银行借款担保的代价易主中国建材集团。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以2.40亿元受让太行水泥(600553)50.84%的股权。并购方式多种多样,既有内资并购,也有外资并购;既有大企业集团并购小企业,也有大企业之间的转让。

  由于本次公布的60家大型水泥企业将会得到政策扶持,而未入围企业依旧面临信贷紧缩、扩张无力的局面,未来水泥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将更加突出。而受政策推动,为满足动态管理的需要,上述国家重点支持的企业可能将自发兴起一股并购潮。我们认为,目前水泥行业的区域性并购还是近一段时间的主流。从投资策略来讲,关注具有并购题材的区域龙头股将有一定机会,外资的收购和定向增发价格均高于1.5倍市净率,这直接提升了水泥股的估值水平,从而提升了行业的估值水平。另外,区域性垄断地位确立后,产品定价权将大大增强,这为水泥股走强定下了基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泥 | 行业 | 垄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