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山西三维:BDO龙头 业绩稳步提升 谨慎买入

  山西三维(9.06,0.19,2.14%)(000755)系以煤、电石为原料,生产PVA(聚乙烯醇)、BDO(1,4-丁二醇)、PVAC(白乳胶)、THF(四氢呋喃)、PTMEG(聚四氢呋喃)、GBL(γ-丁内酯)为主的有机化工企业。

05年主营业务收入15.08亿元,净利润0.684亿元,每股收益0.22元。06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3亿元、净利润0.944亿元,每股收益0.303元。公司主要产品利润率基本保持在10-45%,平均利润率在20%的水平,且随着BDO的进一步扩产,公司利润率将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

  公司经营目标:围绕PVA、BDO,利用地域煤炭资源优势,向煤化工领域发展,逐步完善产业链,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PVA产能我国第一,世界第三。05年世界PVA的需求总量约为90万吨。其中,中国、日本和美国PVA合计产能占世界总产能的85%~90%。我国PVA生产能力为55万吨/年,05年总产量为48.5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55%,已成为世界上PVA产能、产量及消费量最大的国家。预计06-10年,我国PVA年均需求增长率为6%,2010年需求量达到65万吨左右。

  2010-2015年,我国聚乙烯醇年均需求增长率为5%。

  公司BDO生产具有绝对优势。公司BDO产能国内第一,生产具有技术垄断优势,公司BDO及其配套的下游产品生产工艺及生产技术可领先国内同行6-10年。同时,公司BDO生产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公司现有两套电石乙炔法BDO生产装置,产能共8万吨,为目前已建或在建同类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国内成本最低的。同时,BDO价格有望持续走强,也将为公司带来丰厚利润。

  公司THF、PTMEG业务增长迅速,收益可期。目前,世界THF的80%左右用于生产PTMEG,PTMEG消费总量的50%用于生产聚氨酯弹性纤维(氨纶),40%制造聚氨酯弹性体。据预测未来几年氨纶将保持10-15%的增长,非纤维行业对PTMEG的使用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由于我国PTMEG产能有限,大部分需求依赖进口。THF/PTMEG未来几年将给公司带来稳定收入。

  公司新投的4.5万吨电石法装置、2万吨低碱法PVA扩产项目、20万吨粗苯精制项目将成为公司2007年新增盈利点。

  公司拟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约4.5亿元,投资建设PVA:2万吨、BDO:4.64万吨(顺酐加氢法)、THF:1.8万吨、GBL:5.8吨。如果增发能够顺利实施,项目能够按原计划顺利建设,将为公司09年提供可持续的业绩增长来源。

  预测:山西三维在2006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能够达到21.5亿元左右,净利润达到1.27亿元;20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能够达到28.6亿元左右,净利润达到1.8亿元,2008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能够达到38.9亿元左右,净利润达到2.67亿元。预计06-08年的每股收益将达到0.41元、0.588元及0.857元。

  预测未来六个月其股票理论价值应在11元上下。若公司增发能够实现,拟增建项目能够正常建设投产,公司2008年价值应该在15元上下。考虑到公司在化工行业的地位,我们给予该公司“谨慎买入”评级。

  、公司经营状况分析1、公司所属行业:煤化工龙头企业,产品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公司系以煤、电石为原料,以生产PVA(聚乙烯醇)、BDO(1,4-丁二醇)、PVAC(白乳胶)、THF(四氢呋喃)、PTMEG(聚四氢呋喃)、GBL(γ-丁内酯)等为主的有机化工企业。

  公司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94亿元,净利润0.684亿元,每股收益0.22元。2006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708亿元、净利润0.944亿元,每股收益0.303元。公司主要产品利润率基本保持在10-45%,平均利润率在20%的水平,而且随着高利润产品BDO的进一步扩产,公司利润率将会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

  从表1可以看出,公司在2005年以前,收入主要来自于PVA、BDO、PVAC三大类产品的销售。2005年PVA占主营收入的45.3%,BDO占12.3%,PTMEG占14.2%,PVAC占5.4%。随着公司在BDO系列装置的投产,BDO系列将取代PVA在公司主营收入中占最大比重。而从主营业务利润角度来看,BDO系列对公司的贡献超过33%。主要是由于BDO系列毛利率较高的原因。

  公司生产PVA和BDO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乙炔,而乙炔来自由煤炭制得的电石。公司地处产煤丰富的山西省,与目前国际同行业多数公司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原料相比,具有极大的成本竞争优势。

  2、公司经营目标:围绕PVA、BDO完善产业链,提高竞争力公司围绕PVA、BDO、粘胶剂三大系列产品,扩产、改造,利用地域煤炭资源优势,向煤化工领域发展,逐步完善产业链,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二、公司PVA业务发展稳定,收益可期1、公司PVA产能我国第一,世界第三PVA是一种具有广泛用途的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主要用于维纶、涂料、粘合剂、纤维浆料、纸张处理剂、乳化剂、分散剂、薄膜、医疗材料和建筑汽车改性材料,应用领域涉及纺织、食品、医药、建筑、木材加工、造纸、印刷、农业、冶金等行业。PVA生产从生产工艺路线上可分为乙烯法和乙炔法两种。2005年,世界PVA的需求总量约为90万吨。其中,中国、日本和美国PVA合计产能占世界总产能的85%~90%。我国PVA生产能力为55万吨/年,2005年总产量为48.5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55%,已成为世界上PVA产能、产量及消费量最大的国家。

  目前,公司PVA产能在我国居第一位,占我国PVA产能的23%,世界第三位。

  公司PVA产品的种类齐全,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产品品种最多(约有80多个品种),工艺控制最先进、产品市场形象良好。从近几年PVA的市场价格来看,毛利率大约在10-20%,且有逐步下降的趋势。公司PVA的毛利率略低于皖维高新的毛利率,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公司新上的PVA两条生产线处于市场开拓初期,销售不稳定,使生产线开工率不足;另一方面是公司扩产BDO需要醋酸乙脂,导致PVA的部分原料醋酸乙脂需要外购,影响了PVA的利润率。

  2、PVA市场发展前景—需求旺盛,公司电石法乙炔具有较大优势目前,全球共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PVA,主产分布在亚洲、北美、欧洲等地,装置总产能约110-115万吨/年,2005年产量约为93-95万吨/年。2005年我国PVA产量约48.5万吨,进口3.4万吨,同比增加5.5%,出口3.8万吨,同比增加42.5%。

  由于近一年多国际石油价格大幅度提高,使PVA的生产原料醋酸乙烯(VAM)的生产成本提高,而采用电石法生产成本较低。因此电石法生产PVA已出现比较优势。

  (1)市场需求旺盛PVA是涂料和粘合剂的主要生产原料,占总消费量的60%~70%。以下表格反映的是世界主要PVA生产国或生产地区,PVA主要用途及使用比例。

  据资料预测,今后几年世界涂料需求将以每年3.2%左右的速度增长,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将以5-6%的速度增长。由于中国建筑业的发展,未来几年对涂料和粘合剂的需求量将以每年11-12%左右的速度增长。因此,将为PVA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时,由于我国电子、造纸、医药、精细化工等行业的稳步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PVA的需求。同时,PVA所具有的无毒无害的优异性能,又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环保产品要求,因而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

  (2)我国产PVA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生产成本方面,美国、日本、欧洲的PVA生产企业几乎完全依赖于石油生产,而我国大多采用电石乙炔法生产,受油价的影响较小,成本优势明显。

  生产规模方面,由于PVA生产工艺流程长、生产技术复杂、投资大。因此,新投资者存在一定的资金壁垒和技术壁垒。近几年世界各国新建PVC企业不多,多是10多年前老厂进行扩建改造,供应规模比较稳定。我国PVA产量基本占到国际总产量的50%左右,同时,由于多采用的是电石法生产,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我们预计电石法PVA的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预计2006-2010年,我国PVA年均需求增长率为6%,2010年需求量达到65万吨左右。预计2010-2015年,我国聚乙烯醇年均需求增长率为5%,2015年需求量达到83万吨左右。

  三、公司BDO生产具有绝对优势1,4-丁二醇(BDO)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及精细化工原料,是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脂(PBT)工程塑料、PBT纤维、四氢呋喃(THF)、聚四亚甲基乙二醇醚(PTMEG)、γ-丁内酯、聚氨酯人造革、聚氨酯弹性体和聚氨酯鞋底胶的主要原料。

  1、公司BDO产能国内第一目前国内BDO主要以进口产品为主,国产量稍显不足。据统计,2004年我国BDO总消耗量大约是11.8万吨,其中国产数量大约是4.14万吨,进口数量约为7.66万吨;2005年我国的BDO总消耗量大约是13.8万吨,其中国产量大约是5.6万吨,进口量大约是8.2万吨。

  可以从这些数据中看出,2005年国产的商品量较2004年增加了将近31.0%,而进口商品量仅增加了7.0%。这说明我国的BDO国产货的商品量在大幅度地增加,而进口货则相对增加较少。

  2006年,我国的BDO生产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放大,四川天华的2.5万t/a的BDO装置于今年2月份投产,并于5月中下旬大量投放到市场,山西三维的3.0万t/a的BDO新建装置于6月20日开始试车,并于7月份开始投放到市场,因此BDO国产商品量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而从1~5月份的进口情况来看,进口量并无明显的增加。

  2、公司BDO生产具有技术垄断优势山西三维拥有世界上唯一的一套电石法BDO装置以及优化的技术,技术的复杂及难以复制性,使得即使有别的BDO工艺产能大规模释放,也与三维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司采用的是GAF公司在美国的一套电石法生产BDO的装置,2000年公司以800万美元的价格买断该美国一工厂的全套生产设备,以及工艺包、过去扩产的所有图纸等资料,比同期杜邦5-6亿元的石油法技术报价,节约资金高达88%。从技术上看,公司BDO及其配套的下游产品生产工艺及生产技术可领先国内同行6-10年。

  3、公司BDO生产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公司是全球能够生产BDO的15家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具备大规模、高技术生产BDO及下游系列产品的企业。公司现有两套电石乙炔法BDO生产装置,产能共8万吨,为目前已建或在建同类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国内成本最低的。多年来公司通过吸收美国技术,乙炔法BDO工艺,保证了该公司技术的先进性与领先性。

  公司依赖当地石灰石矿,以电石为原料生产BDO,在原料上也具有竞争优势。

  山西三维位于富产焦炭、石灰石、动力煤的山西省,原料资源丰富且有价格优势。加之其绝对领先的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使BDO近三年的销售毛利率均保持在40%以上。在高油价的背景下,采用电石乙炔法生产BDO更显其低成本的竞争优势。

  目前,与三维具有可比竞争力的只有四川天华,四川天华电石乙炔法2.5万吨/年投资为5~6亿元,天华通过长江的水路运输到我国华东地区在成本上略低于三维。

  新疆美克集团天然气乙炔法6万吨/年装置总投资16.5亿元,我国未来几年对天然气的价格政策是每年以8-10%的幅度提高天然气的价格。因此,天然气法BDO生产将面临着天然气涨价的压力,同时,新疆美克BDO项目地处新疆的最西边,远离BDO主消费市场(华东地区),在运输成本和市场销售上都有一定的压力。

  从价格的走势来看,自2006年3月底以来,BDO市场开始回暖,并在4月份有了明显的上涨。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3~4月份BDO的进口数量,特别是台湾地区的进口数量开始大幅下跌所造成,那么同时,与3月31日上海漕泾BASF的8.0万t/a的THF工厂由于泄漏造成国内THF空前紧缺也有一定的间接原因。

  从需求角度来看,3-5月份正值PU下游的旺季,PU工厂的开工率普遍有所提高,而且PBT行业由于反倾销,国内PBT纯树脂十分畅销,因此在进口PBT树脂不足的情况下,国内几家PBT工厂开始大幅度提高开工率,对于BDO的需求量也是有了较大的提高。所以结合供需方面的因素来看,未来BDO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BDO价格由石油法决定,但影响价格更在于供求关系。目前,在下游行业聚氨酯、PBT工程塑料、GBL等带动下,国内BDO呈现需求快速增长现象。预计BDO景气的情况能够持续到2009年。

  四、公司THF、PTMEG业务增长迅速,收益可期1、THF、PTMEG市场需求巨大PTMEG是由THF经阳离子引发开环聚合而成的,它是生产聚氨酯弹性纤维(氨纶)和聚氨酯弹性体材料的一种重要原料。同时,它还用于、轮胎、工业用传送带、软管、管材、薄膜、薄层、油箱、管道的衬垫、服饰涂料、建筑地板、屋顶涂料、防护材料、合成革等。目前,世界THF的80%左右用于生产PTMEG,PTMEG消费总量的50%用于生产聚氨酯弹性纤维(氨纶),40%制造聚氨酯弹性体,10%为其他用。随着氨纶逐步替代腈纶、涤纶,以及氨纶市场的逐步复苏和迅速增长,PTMEG也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据预测未来几年氨纶将保持10-15%的增长,非纤维行业对PTMEG的使用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然而由于我国PTMEG产能有限,大部分需求依赖进口。

  THF的主要消费增长在PTMEG,对于三维拥有THF/PTMEG一体化项目,将有利于市场竞争。同时,从原料路线看,以BDO路线为主。近年BDO价格波动较大,因此对有BDO装置的生产企业来说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而依靠外购BDO生产THF的企业则要受制于人。

  五、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明确,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1、目标明确,做强企业公司围绕PVA、BDO、PTMEG主营业务,完善产业链。公司在建的3万吨BDO项目、20万吨粗苯精制项目、电厂及1万吨多聚甲醛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这几个项目将先后在06年年底到07年年初建成投产,几个项目的建成将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2、公司拟增发扩建,两年后业绩将有望大幅度提高公司拟通过增发扩建:2万吨PVA、4.64万吨BDO、1.8万吨(顺酐加氢法)THF、5.8吨GBL。如果增发顺利,几个项目将有望在08年中期建成投产,届时将成为公司08年以后新的利润增长点。

  3、公司竞争优势(1)公司PVA产能在我国第一,世界第三目前,公司PVA产能在我国居第一位,占我国PVA产能的23%,世界第三位。

  公司PVA产品的种类齐全,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产品品种最多(约有80多个品种),工艺控制最先进、产品市场形象良好。

  (2)BDO总产能规模将达到16万吨,进入世界前3强从未来国际油价的波动,以及投资成本的考虑(投资电石法7.5万吨BDO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顺酐法投资大约只要4亿元)。公司在建设20万吨粗苯精制基础上计划建设7.5万吨/年顺酐法BDO装置。公司计划在2007年中期投产粗苯精制,在2007年底完成顺酐法BDO,届时公司BDO总产能将达到16万吨/年,规模上仅次于BASF和Lyondell,处于世界BDO产能第三位。同时,公司将同时拥有两种BDO生产路线,未来业绩受到油价冲击的影响将相对减小,从而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3、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1)新投的4.5万吨电石法装置2006年6月公司新投的4.5万吨电石法装置和下游产品产能释放将成为公司2007年的主要新增盈利点。

  (2)2万吨低碱法PVA扩产项目该项目系在现有设备基础上扩建,投资0.47亿元,该项目能耗达国内先进水平,建成后PVA产能达到12万吨/年,居世界第二位。

  (3)20万吨粗苯精制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加快发展具有山西优势的煤化工产业三年推进计划(2005—

  2007)》,将采用山西煤炼焦粗苯为原料加氢精制,引进德国技术和关键设备,产品质量和回收率远超过国内一般的酸洗精苯,而且没有环境污染问题。该项目将于2007年6月份前后达产,预计每年可产精苯1.25万吨、甲笨3.3万吨、混合二甲笨1.38万吨。该项目也因为周边焦炭资源丰富、粗苯原料供应充分而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同时可以提供品质较高的焦化精苯,市场前景很好。

  从目前市场看每吨粗笨的毛利大约在1500元上下,预计毛利率能达到在30%上下,届时将成为新增盈利点。

  (4)增发扩建项目将为公司08年以后带来可持续增长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约4.5亿元,投资建设PVA:2万吨、BDO:4.64万吨(顺酐加氢法)、THF:1.8万吨、GBL:5.8吨。如果增发能够顺利实施,项目能够按原计划顺利建设,将为公司09年提供可持续的业绩增长来源。

  (4)成本节约

  六、财务分析山西三维自上市以来,发展稳定,财务结构十分稳健,财务状况非常健康,下表列举了2004-2007年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1、盈利能力、成长性分析公司现金流压力较重,资产负债率较高。从财务指标看,公司近几年净资产收益率稳步提高、主营业务利润率稳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逐步降低,反映了公司的业务从爆发性增长逐步降低,业务利润率比较稳定。

  1、偿债能力分析2004年以来公司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0%上下,流动比率保持在0.6上下,说明公司偿债能力中等。实施定向增发有利于公司缓解资金需求的压力。

  2、营运能力分析公司存货周转率连续保持在6.5上下、应收账款周转率比较稳定,说明公司主营业务从生产到销售都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现象,营运状况良好。

  4、三项费用分析从公司近几年年报及2006年前三季度季报看,公司费用变化相对稳定,营业费用率稳定,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内贷款增加所致。同时,管理费用逐年稳步减少。

  七、盈利预测1、假设:

  (1)、公司增发顺利通过,后期建设所需资金能正常到位,工程进展顺利,没有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发生。

  (2)、公司生产基本正常,原料供应正常。

  (3)、2007-2008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水平与2006年持平或变化不大。

  (4)、公司的三项费用与公司的正常经营相一致。

  2、估值根据预测,山西三维在2006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能够达到21.5亿元左右,主营业务利润达到4.25亿元,净利润达到1.27亿元;20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能够达到28.6亿元左右,主营业务利润达到5.7亿元,净利润达到1.8亿元,2008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能够达到38.9亿元左右,主营业务利润达到7.8亿元,净利润达到2.67亿元。预计06-08年的每股收益将达到0.41元、0.588元及0.857元,以市盈率20倍,未来六个月其股票理论价值应在11元上下。若公司增发能够实现,拟增建项目能够正常建设投产,公司2008年价值应该在15元上下。考虑到公司在化工行业的地位,我们给予该公司“谨慎买入”评级。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