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封闭式基金为何不能每天公布净值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上证基金指数近期连续上涨,但在封闭式基金日益为更多投资者所青睐的背景下,有一个问题日益凸现,那就是封闭式基金每周公布一次净值已不能适应市场状况,投资者很难依据一个过期的净值判断基金的运作从而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有投资者对此提出质疑:为何封闭式基金不能像开放式基金一样每天公布份额净值?

    披露滞后影响投资

    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项重要的投资参考依据,因为在判定一只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时,除研究该只基金的持仓结构、重仓个股外,折价率高低显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而封闭式基金每周公布一次净值,给投资者造成很大不便。如有投资者依据前一周末的净值进行计算,认为该基金折价率不高,二级市场价格上涨可能有限,不值得买入。但事实上该基金受益于其所投资股票大幅上涨,净值连日大幅上扬,这样折价率自然又重新拉开,可能二级市场价格也会随之上升。同样的,反过来也是一样道理。

    法律没有障碍

    从法规上来看,《基金法》规定了基金必须披露基金资产净值,同时与其相配套的《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至少每周公告一次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这也意味着监管部门只是规定至少每周公布一次,如果基金公司每日公布封闭基金的净值也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只是将增加托管行及相应基金公司的工作量。

    同时,从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合同对披露净值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只有少数基金明确规定了每周公告一次净值,多数基金都没有限制性的表述。对于有限制性表述的基金而言,可以通过修改基金合同符合条件,而这类符合投资者利益的举措,想必能得到持有人的一致同意。可见上述这些法规、合同都不对封闭式基金每日公布净值构成法律上的障碍。

    此外,从技术条件、会计核算能力上来看,封闭式基金要实行每天公布净值也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最重要的是,有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基金公司内部对于封闭式基金每天的净值大致都有数目,这样一来,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就意味着不公平,人为造成信息不对称。

    改进完善披露方式

    众所周知,信息披露的全面、及时是证券市场的一项基本原则,信息披露的滞后显然会给投资者带来不便甚至是伤害。

    从我国基金发展来看,封闭式基金早于开放式基金面世,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市场情况等种种客观原因,封闭式基金没有采取每日公布净值的方式。而且由于封闭式基金每日披露净值并无急迫性,不像开放式基金由于需要每日处理申购赎回必须计算公布净值,这也使得改进封闭式基金信息披露的动力不强。在此前市场处于低迷期时,这种每周公布一次净值的方式,影响不大,一来封闭式基金交易量并不大,二则其折价率一直居高不下,一周内净值的变化对折价率、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并不明显。但随着封闭式基金大幅上涨后,折价率已急剧缩小,这样基金净值的波动对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的影响可能就更加显著。

    因此,不少投资者提出,希望与时俱进改进完善封闭式基金净值披露方式。投资者的这一呼声值得有关部门认真考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净值 | 封闭式基金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