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建铁路不再单干 “铁老大”广邀社会资本

  今年,铁路部门将不断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和社会投资比例,新建铁路普遍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根据1月10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传递的信息,今年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提速,市场化融资程度将不断提高。

  我国铁路目前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密度和换算周转量均为世界第一位,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

尽管如此,随着铁路运输需求迅速增加,运能始终处于十分紧张的状况。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透露,今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2560亿元,而整个“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总投资将高达12500亿元。

  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正在展开,而巨额资金缺口,成为促使铁道部谋求新的融资渠道的最直接动力。铁道部原先单一的资金来源———铁路建设基金、银行贷款显然已无法满足需求。因此,铁道部在“十一五”规划中,将“积极推进铁路股份制改革,组建若干股份公司在境内或境外上市融资,以优质存量资产吸引增量投资,实现持续融资、滚动发展”作为改革重点之一。

  从去年开始,铁道部突然发力,在拓展投融资渠道方面屡有“破冰”之举。去年8月在沪成功上市的“中国铁路第一股”大秦铁路,吸引了230家机构1282.5亿元资金的参与,获得了超过目标筹集资金额150亿元九倍的认购。而广深铁路作为中国铁路的优良资产之一,涉足资本市场已经整整10年,被香港股民评为分红“最慷慨的上市公司”。去年12月22日,广深铁路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成为我国国惟一一家同时在内地、香港和纽约三地发行股票的铁路运输企业。至此“北有大秦,南有广深”,铁道部顺利完成了去年初所勾勒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布局。

  其实,在铁道部的对外宣传和各个公司的公告中,已陆续有多个铁路企业明确进入了“上市名单”——连接青岛到济南、具有百年历史的胶济铁路;正在进行战略重组,由四川省地方铁路局以拥有的铁路资产注入实现借壳上市 的四川路桥;以及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都已确定将通过股市进行融资。

  我国铁路企业此前难以上市,主要障碍就在于铁路体制方面。铁道部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体制改革仍未理顺的时候,选择了通过股份制改革来进行优质资产的分拆与上市。刘志军透露,铁路部门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股改 试点,推动大秦、广深、铁龙三个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并推进新的股改项目,探索专业运输公司股份制改造。

  近两年,铁道部与30个省区市政府签订了共同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铁路建设项目158个,总投资约1.4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承诺投资3500多亿元。组建了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在绝大部分大中型新建项目中确立了公司制项目法人,推出了武广客运专线等43个重点建设项目公开引资。合资建路规模进一步扩大,打破了几十年来主要由国家投资铁路建设的局面,铁路债券发行规模也突破400亿元。京津、石太、太中银铁路及中铁集装箱物流中心等项目还成功吸引境外投资,为战略投资者参与铁路建设经营打开了大门。

  刘志军表示,将建立由铁道部统筹资金筹集和统贷统还的机制,充分发挥铁道部信用等级高、资产规模大、筹资渠道广的优势,提高筹融资能力。据悉,铁道部目前正在按照收入来自市场、提供服务相互清算的原则,完善、细化铁路行业财务清算具体办法,力求公平合理地确定清算价格水平。在运输定价方面,铁道部正尝试对改制企业和合资新建铁路,建立宏观政策调控下的浮动运价机制,逐步扩大铁路运价管制的浮动空间,建立以市场为主、国家宏观调控 为辅的运价管理体系。

  有专家乐观地预计,只要不断提高市场化融资程度,拓展融资方式和渠道,“钱从哪里来”应该不会成为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难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军 | 铁路 | 铁道部 | showimg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