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之音关于2007年中国及全球经济分析展望

   由于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体系深深地融合,中国民众对世界经济状况的关心程度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高。因此,新年伊始美国之音财经纵横节目的几位记者应邀参与了2007年全球各个地区的经济走向的讨论,或许会给大家提供一点有用的信息。

  全球经济走势明显放缓

  若思:关于2007年全球经济走势,专家和学者的看法并不统一。但是在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趋势方面却有一个比较共同的看法,那就是,世界经济在经历了过去四年最高的增长期之后在2007年将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根据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统计数字,在从2003年到2006年的四年中,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为4.8%,这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四年。进入2007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增长的势头。据摩根士丹利银行的估计,2007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将从2006年的5.9%下降到4.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是4.9%,世界银行推出的数字是4.7%。许波:看来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是大家的共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7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2.7%,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率为7.2%,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增长率分别为10%和7.3%,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为6.5%,非洲为5.9%,拉丁美洲为4.2%。

  全球经济增长减慢的主要原因

  木风:导致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减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若思:首先是美国经济会放缓。美国经济的放缓将使那些严重依赖向美国出口的经济体受到重大影响,尤其是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日本、以及与中国供应链紧密相关的亚洲国家。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去年一度猛升到78.4美元一桶,目前也保持在每桶60美元的高价位。专家认为,由于国际政治等因素,今年油价仍然会保持高价位。这对经济增长是个很大的制约因素。

  许波:好,现在我们来分别讨论一下世界主要地区的经济前景。我们先从美国开始怎么样?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它的表现如何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最大的。2006年,我们看到美国经济明显放缓,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对美国经济是否会进入衰退的担忧有所增加。木风,你在去年做了不少美国经济的报道,能否谈谈你的看法,美国经济今年的前景怎么样?

  美国经济今年的前景

  木风:好的。2006年可以说是美国经济从2001年之后开始复苏以来增长波动最大的一年。从年初第一季度5.6%的经济增长幅度,在第二季度下滑到2.6%,第三季度2%。第四季度的数字可能会在下个星期出来,但现在估计,可能也在2%附近。这么大的减速当然给人们的感受是很明显的。按照多年来美国经济增长的趋势,3%左右是正常的,2%就是低于趋势增长幅度的。专家们都很担心,一旦出现风吹草动,经济就有可能滑入衰退。

  若思:造成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主要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衰退。你认为,这个衰退的趋势是不会像有些专家所说的将在2007年继续恶化?

  木风:的确,2006年的经济放缓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引起。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柱,即便在2001年经济衰退期间,房地产市场表现也不错。今年,房地产市场衰退的很厉害,使经济增长减少了1个百分点都不止。好在现在经济的其它行业情况还不错,我们大致可以说,如果不是房地产市场的拖累,美国经济的增幅可能会在3.5%以上。

  许波:是的。2006年房地产市场真是一路全面下滑。新房动工率、新房和二手房的销售量在持续下降,甚至房屋价格也出现明显回落。不过,在去年年底的最后半个月期间,出现了一些比较好的消息,新房销售回升、二手房销售也有一些回弹,而且房贷申请也有所增加。所以,有一些专家认为,这些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木风:是的,最新出台的一组房地产市场的数据,的确给人们增加了一点信心,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滑坡,可能没有那些比较悲观的专家估计的那么严重。如果情况真是这样,那么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最大的一个因素可能会造成的影响就减弱了很多。这样,美国经济就可能从去年年终2%的增长水平上开始回升。许多专家预测,2007年的增速可能会从2%逐步提升到2.8%。去年平均起来肯定不如2006年。不过,这个预测还是建立在通胀、油价等因素没有大的变化的假设之上。我们知道,原油价格走向很难预测,最近几个月是有所回落,但2007年,是否能保持这个回落的势头,没有人能够说的准。通胀压力现在还比较大,如果房地产市场真的止跌回升,那么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估将会发生大的变化,继续加息一两次也是在情理之中。

  若思:如果加息,会不会给刚刚开始稳定的房地产市场,造成新的下滑的压力呢?

  木风:这是专家们的另一个担心。房地产市场现在相当脆弱,如果美联储措施失当,市场有可能继续下滑。进一步下滑将会给2007年的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不少专家呼吁美联储要小心谨慎,不要过多干预经济。

  许波:在当今的世界经济体系中,影响最大的除了美国就是中国了。我们来看看中国怎么样。若思,你先说吧,好吗?

  对中国经济的预测

  若思: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大致跟全球经济的预测差不多,就是会保持2006年的增长势头,但有所减缓。世界银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9.6%。摩根大通银行预计,2007年中国GDP的增长率为9.5%。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预测,今年中国GDP将增长9.8%。

  许波:专家们的预测大致接近。但根据过去经验来看,中国经济说要减速结果却减不下来。现在说2007年要放缓,主要因素是哪些呢?若思:有两大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已经减缓。美国、欧洲和其它主要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预测都较去年为低,这对于对外依存度很高的中国经济将会产生一定影响。二是宏观调控因素,中国近几个月来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尤其是控制投资和信贷的行政措施对今年的经济发展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许波:中国经济将在2007年面临哪些重大挑战?若思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若思:好的。大家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所谓“刘易斯拐点”是否已经到来。“刘易斯拐点”是指在工业化过程中,随着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后就再也没有富余劳动力了。这是经济发展带来的一个问题。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初等劳动力已经从供过于求转为供求平衡,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供不应求,将来有可能出现整体供不应求的局面。对此,中国决策者需要提出相应的策。此外,就是中国的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何降低外汇储备风险,提高外汇管理效率,缓和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 的呼声,都将继续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同时,有专家提出,中国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大量的人民币存差是否说明中国已经从资本短缺进入资本相对过剩的阶段?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是否应进行调整?他们表示,中国的政策应该从积极吸引外资转向如何有效地利用内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把出口和投资驱动型经济转变为内需驱动型经济。这是一个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转变。如果不能够完成这一转变,中国经济就难以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当然,中国经济还存在其他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不一一介绍了。

  欧洲经济今年会怎样?

  木风:我们知道2006年欧盟经济确实表现很好,是多少年来所没有的。主要是英国、德国、西班牙和中欧、东欧那些欧盟新成员的表现不错。衡量经济表现的几个主要指标,进出口、就业 、通胀、GDP增幅等都在去年出现了多年不见的良好表现。2006年欧盟地区的增长幅度为2.8%。这个增幅虽然低于美国的增幅,但要知道,欧盟经济过去多年来的增幅都在1%以下。所以2.8%对欧盟来说是很了不起的。

  若思:2007年能不能保持这个势头呢?木风:多数专家现在认为,2007年会大体保持增长势头。不过,要稍微弱一点,欧盟自己的估计是07年增长2.4%。

  许波:是什么因素造成增长放缓呢?是不是欧盟经济的基本面还不够坚实?

  木风:这到跟欧盟的经济基本面没有多少关系。主要是世界经济的放缓和美国经济的放缓。再加上欧元区利率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这些因素肯定会影响增长的力度。若思:非洲经济去年也有很大的起色,尤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

  非洲经济很大起色

  许波:近年来非洲大陆的经济连年增长,出现了过去几十年不曾有过的现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字表明,过去三年来,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5%,2006年达到5.8%,是过去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推出的非洲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07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经济将继续增长加速的势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或超过6%。其中安哥拉、喀麦隆、尼日利亚、乍得、刚果等几个产油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0%。

  木风:非洲经济发展提速的原因是什么?跟中国作用有多大?许波:国际经和组织发表的报告指出,非洲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对石油和其他工业原材料,例如铁矿石、铜、稀有金属和木材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非洲通货膨胀 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加上近年来国际援助和投资的增多,这些都是促使非洲经济加速发展的良机。中国近年来成为非洲石油、天然气、矿物质和木材的最大买主。2000到2005年,中非贸易年均增长约30%,预计2006年的中非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今年11月初举行中非合作论坛首脑会议前后,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骤然增多,其中仅对尼日利亚石油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就高达100亿美元,几乎是过去50年对整个非洲大陆全部投资的两倍。很明显,中国在非洲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越来越大。

  拉美各国经济普遍增长

  木风:最后,我们是否再谈谈拉美的情况。

  若思:2006年,拉美各国的经济普遍增长。前三个季度,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拿马三国经济增长最快,都在8%以上,乌拉圭、秘鲁和哥斯达黎加也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增长率在7%左右。据联合国、IMF和拉美经委会预测,2006年拉美经济的增长率在4.8%到5.3%之间。这是拉美经济连续第四年保持较高的增长。木风:专家对2007年拉美地区经济有什么预测呢?若思: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预测,拉美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是增幅将略低于2006年。预计2007年拉美经济将增长4.7%。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波 | 刘易斯 | 经济 | 中国 | 增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