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化肥行业:多元化经营提升水平

  化肥行业景气度开始下降。2003年以来国内尿素价格逐年提升,化肥行业进入新一年的景气周期。2005年国内尿素平均价格达到2114元/吨,较2002年上涨了近50%。进入2006年,随着国内尿素产能不断释放,国际尿素价格下滑影响,国内尿素价格也出现回落。

2006年国内尿素平均价格为1885元/吨,同比下降10.87%。我们预计尿素价格将逐年回落,化肥行业的景气度也将呈现下降趋势。正是由于化肥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市场给予化肥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普遍不高。

  多元化生产以保证业绩稳步增长。为抵御化肥行业周期波动风险,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化肥企业通过拓展产业链,生产除化肥外的其他化工产品,以拓宽公司利润来源,保证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对于煤头尿素企业而言,主要是运用自身装置和技术优势,生产其他煤化工产品,如硝酸铵、DMF等。而气头尿素企业则是运用接近气源等优势,生产TDI和玻纤等产品。

  发挥自身优势,拓展产业链,增强盈利能力。(1)云天化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尿素、玻璃纤维和聚甲醛。目前公司控股的重庆复合材料公司已具备15.5万吨/年玻纤产能,是国内三大玻纤生产基地之一,公司计划在2010年将玻纤产能扩至30万吨;在目前3万吨聚甲醛产能基础上,公司计划新增6万吨聚甲醛产能,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基地之一。(2)柳化股份硝酸铵产能稳步增长。在合成氨挖潜节能技改项目完成后,在节约公司煤炭采购成本的同时,硝酸铵产能预计也将增加,硝酸铵将成为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3)华鲁恒升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主要是尿素、DMF。随着2006年公司产品产能的扩张,除尿素外的其他产品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贡献将越来越大,另外随着20万吨/年醋酸项目的完成,公司将会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4)六国化工拟进军磷化工行业。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磷肥(主要是磷酸二铵)

  的生产和销售,在公司完成对磷矿资源的整合后,公司计划进入磷化工行业,目前正在与外方商谈合资建设湿法磷酸项目,预计近期会有结果。湿法磷酸项目的建设将大大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5)其他化肥企业的多元化生产情况,沧州大化生产的TDI以成为公司重要利润来源;湖北宜化则是拓展煤化工产业链,产品包括PVC、季戊四醇等。

  多元化经营的化肥行业上市公司合理市盈率水平为15倍。我们提升多元化经营的化肥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主要是基于以下理由:(1)中国石化估值水平的提升带动化工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目前中国石化动态市盈率在15倍左右,作为石化行业龙头的中国石化估值水平的提升,将带动多元化经营的化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2)多元化产品盈利能力更好,适用更高的市盈率。例如,云天化生产的玻纤,在目前上市公司中中国玻纤是以玻纤为主业,其动态市盈率为16倍。(3)未来几年业绩稳步增长。目前重点关注的几家化肥类上市公司(云天化、柳化股份、华鲁恒升、六国化工)未来几年业绩将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业绩优良且成长性好,理应提高估值水平。

  重点公司评级。我们继续看好多元化经营,且业绩优良的化肥行业上市公司。关于重点公司的业绩预测及投资评级见下表。邓勇海通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化肥 | 行业 | 尿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