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黄酒行业:曲水流觞黄酒盛宴 三只龙头股评级

  黄酒--新奢侈品的新贵:我们考察了日本在奢侈品高速发展时期的特点,认为我国正在步入新奢侈品蓬勃发展的时代。在产品的功能和工艺上,绍兴黄酒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且其蕴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强烈的中国文化象征符号,黄酒具备成为新奢侈品的能力,必将在新奢侈品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黄酒行业快速发展:自2001年以来,黄酒的产量增速基本都维持在5%以上,整个行业的收入和利润都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黄酒整体行业向好发展,而且黄酒档次提高,中高档产品比例加强。另外,传统消费区域以外地区收入占比的不断提高也说明黄酒在历史因素以及经济辐射作用下未来能够走出传统消费区域,成为全国性的消费品种。

  行业龙头,各有擅场:黄酒行业虽然在量上较为分散,但在效益以及品牌上却凸现出了集中的特点。古越龙山、会稽山和金枫酒厂是行业领头羊,三者在品牌、规模和效益上各有所长,亦在经营、整合和品牌上各有缺失。但其中古越龙山面临的变革机遇最大。

  1.古越龙山--品牌第一

  古越龙山隶属于绍兴黄酒集团旗下,是我国知名的黄酒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力最广,也是黄酒行业中唯一进入500强的品牌4。公司拥有24万吨黄酒库存量,是行业中最大的黄酒库存。但公司由于前几年多元化投资氨纶产业失败,亏损加大;加上公司前几年在黄酒营销方面的缺失,使得公司在海派黄酒迅速发展时期反而沉寂下来。这也是公司不为市场看好的主要方面。

  但我们认为公司仍然是黄酒行业的领军者,其拥有的强大品牌号召力不是其他企业一朝一夕可以追赶上来的。近期公司也已经下决心对经营方面进行改变,剥离氨纶、加强营销、收购女儿红等,公司即将迎来发展的拐点。我们认为发展和进步潜力最大的当属古越龙山并强力推荐它,给予其最优-2的投资评级。后文我们将详述看好古越龙山的理由。

  2.金枫酒厂--利润第一

  金枫酒厂的成功就是其在上海市场的成功。它紧紧抓住了上海市场,推出具有改良口味的新型黄酒,提出了黄酒是中国的XO的概念,将黄酒档次迅速提升;另外,金枫牢牢控制上海市场的销售网络,渗透率不断加强。这使得金枫短短几年成为黄酒行业中获利能力最强的企业,2005年,金枫酒厂的利润占据整个黄酒行业的近四成。

  石库门深刻的上海烙印促成了其在上海的成功,目前已经牢牢占据了上海的黄酒消费市场。但也因此,它的品牌和文化影响的本土化非常浓重,在沪外市场反而难以获得共鸣,成为其今后发展的瓶颈。另外,金枫如能完成对和酒的收购,实力能够大大增强,发挥1+1>2的优势,毋庸置疑将进一步加强金枫在上海市场的地位。但和酒也是一个具有浓重上海本土特色的品牌,今后金枫的进一步发展仍然要看它能否成功地将品牌向沪外市场推广。

  3.会稽山--产能第一

  会稽山在行业中更早一步开始了整合。在05年末以9000万的高价收购了嘉善43%的股份,06年11月又以6250万元的价格购得嘉善2500万股股票,目前会稽山总计持有嘉善85.66%的股权,其产能也由6万吨上升至12万吨,成为黄酒行业中产能第一大的公司,公司还计划继续扩大产能,进一步增强行业地位。会稽山的实际控制人是民营的精功集团,这使得会稽山的管理层更加灵活和务实。会稽山也逐步意识到营销的重要,打出了黄酒之源--会稽山等口号,力求在市场上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但就上市公司而言,轻纺城仅持有会稽山51%的股权,而且主业分散,有纺织品、租赁和黄酒等,使得轻纺城从黄酒方面收益有限,估值也难以提升。2006年前三季度,嘉善酒厂实现净利润322万元,净利率为3%。会稽山收购嘉善后,还需要时间对其整合和提高效益。

  总之,黄酒行业的几家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各有所长,它们促进了整个黄酒行业的革新和发展,也逐步加强了行业的集中优化。我们认为未来黄酒业能够持续发展的推动力,一方面来自外来的扶持,如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另一方面,而且是最主要的方面还是来自内生的需求增长。黄酒形象的改善、消费群体的扩大以及行业优势企业的导向等都将引领黄酒行业持续增长。

  我们认为今后几年黄酒行业仍能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大规模企业的优势更加明显,将获得超越行业发展的增速。在这其中,我们看好具有全国品牌效应的黄酒企业--古越龙山。虽然目前它不是行业中盈利最好的企业,但我们认为它是未来改变最大的公司,其公司股票也是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品种。

  投资建议:由于氨纶低效资产的剥离、品牌效应以及全国营销的增强,我们预期古越龙山有望实现提价和销量扩张。我们预测公司未来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06-08年EPS为0.08元、0.59元和0.96元。目前估值极具吸引力。古越龙山是即将迎来高速成长的行业龙头,未来上升空间巨大。我们调高公司投资评级为最优-2,并上调12个月内目标价至33元,强烈建议买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枫 | 黄酒 | 行业 | 会稽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