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市政府表态:奥运期间农民工去留由市场决定

  奥运工程及环境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昨天下午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市民关注的二环内旧城改造、场馆建设进度、奥运建设农民工去留及薪酬发放情况、2007年奥运环境整治的重点等问题一一得到解答。

  奥运新建场馆

  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工程

  2006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2007年是北京奥运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年内奥运建设、奥运环境的工程也将大幅度向前推进。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06年,奥运会场馆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为代表、具有重大结构技术安全风险的主要工程,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基本攻克了结构技术安全难题。截至目前,12个新建场馆全部开工建设,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工程。

  以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为代表的新建场馆在过去的一年里连续攻克结构技术安全难题,总体进展顺利。其他新建场馆工程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其中,五棵松篮球馆主体结构和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屋面及幕墙安装,计划春节前完成外装修。国家体育场已完成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工程,计划春节前完成钢屋面和外装修工程。

  北京射击馆目前已经开始室内精装修及设备调试。老山自行车馆外装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大学区内的四个场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和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钢结构安装已基本完成,开始进行金属屋面和幕墙施工。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道施工已完成,蓄水已达到比赛水位;其他单体工程正在进行装修施工;绿化工程已完成50%。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的中心赛场主体混凝土结构已实现封顶,1号、2号赛场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已完成;机电施工安装已全部展开,钢结构工程正在进行深化设计及施工准备。

  此外,11个改扩建项目已有9个开工建设其中1个已竣工。8个临建场馆已有6个开工建设,训练场馆改造已有20个开工建设,其中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已竣工并交付使用。5个相关设施建设也进展顺利。

  市区两级政府

  投入120亿改善环境

  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陆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市区两级政府用于环境改善投入的资金约有120亿元。

  2006年计划整治的80个城中村全部投入实施,已完成拆迁项目55个,其余25个正在进行中。据了解,去年一年,450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提前完成,15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得以实施。2007年,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及办公室将重点做好重点大街、重点地区、奥运场馆周边、奥运路线两侧的环境建设工作。并以测试赛为契机,构筑场馆外围保障工作体系,开展奥运场馆、签约饭店、奥运途经路线、开放赛道等环境整治工作。完成测试赛所涉及的比赛场馆和训练场馆周边的环境建设任务。

  奥运工程农民工工资有保障民工去留由市场决定

  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奥运工程农民工的工资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隋振江表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工资发放情况是建设管理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从去年到今年,北京市建委做了很多工作,通过统计、监控,还有摸底、排查来掌握情况。

  隋振江说,奥运工程农民工的工资应该是得到保障的,有这样几个数据可以表明,北京市建委主要管农民工劳务费的支付情况,由总包企业支付给分包企业,大体上农民工工资占劳务费的70%至80%,劳务费占整个工程投资大体上12%至15%。“从现在全市总的规模上看,大体上是110亿左右,现在已经支付的在90%以上,而且相关的管理部门还在不断的调查,发现问题随时处理。”

  “最近媒体也报道了一些个别情况,我们也都及时进行了处理。个别拒绝按照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我们要严厉执行。”隋振江说。

  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政府没有在奥运期间遣返农民工的规定,“对此,我们已多次重申”。同时,参与奥运建设的农民工在奥运工程完工后的去留问题主要由市场和企业自身的经营决策来决定。

  隋振江表示,北京是一个发展的城市,目前还处于建设的高峰期,按照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除奥运工程之外,北京还有许多工程建设在进行。目前在北京从事各类建设的农民工约100万人,其中参与奥运工程建设的农民工数量为30万。民工的去留主要取决于所从事的工程需要。由于这些农民工都隶属于某一劳务公司或建筑公司,因此其所参与的工程完工后,将由其所在公司根据在京业务需求决定是否继续留用其建筑工人。“这主要由企业自身的经营来决定,不是由政府来决定”,隋振江说。

  7成旧城改造

  居民原地住进新楼房

  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二环内的旧城改造过程中,涉及搬迁的居民70%都住进了原社区新建的楼房。

  隋振江说,二环以内的旧城是原来的城市中心,这里有大量的平房区。这些平房区里人口密集,以前一些几户人家居住的院子现在甚至有几十户人家在使用,居住环境非常差。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京市政府陆续对旧城进行了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拆迁。“我们统计了一下,二环以内地区已经完成改造的,经过搬迁的居民大体上70%回迁到通过改造后的楼房,他们大多数并未离开原来的社区。”隋振江说。

  隋振江说,最近三四年以来,随着改造工程向城市中心区推进,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旧城区基本停止了盖高楼,转而对原有的街区进行改善,对居民实行有计划的分散。这种保护性的工作在北京已经开始了几片实验区,如前门地区的大栅栏、西城区的什刹海地区以及烟袋斜街等。“应该说(旧城改造方式)既在不断的探索,也在听取市民的意见,使这种探索既能保护和发扬老的文化传统,又能使这些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使历史生命力能够延续”,隋振江说。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隋振江 | 奥运 | 农民工 | 工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