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升越港元联系汇率 贵于港币将成常态

  人民币汇率升越港元联系汇率人民币贵于港币将成常态

  本报记者 董凤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7.7977,是自内地1994年实施汇改的13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首次升越港元兑美元的联系汇率水平7.8。

  昨日人民币兑港元中间价为1.00004,而港元兑美元则在7.7994-7.7942间波动,截至记者发稿时,外汇市场交易价为1美元兑7.7979港元。交易员预计,港元兑美元强劲支撑位在7.7940,阻力位看7.7980,若该阻力位被突破,则美元或将试探联系汇率水平7.8。

  自去年底以来,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和美元的走弱,内地银行和香港银行的人民币牌价已相继升破1:1。经济学家和交易员均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将至少升值3%,并预计未来几周人民币和港元兑美元的汇率水平将大致持平。交易员称,港元或将延续当前涨势继续走强,不过人民币中间价对当地外汇市场所造成的心理冲击难以量化衡量,因为人民币和港元已试水新区域。一位香港当地银行资深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汇率与港元汇率平价只是一种心理效应,虽然有关港元正处于历史关键时刻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实际上美元并没有遭受很大抛压,投资者仍愿意买进美元以赚取息差。然而,部分交易员仍然猜测,随着人民币的走强,以及香港与内地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香港可能会放弃现行的联系汇率制度,转而使港元与人民币挂钩。但多数分析师认为,五年之内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不过,香港政府已多次重申,不会放弃目前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特首曾荫权曾表示,只有在人民币全面自由兑换及在2047年之后,才会考虑改变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也表示,人民币兑港元升破1:1的心理关口对港元并无实质性影响,联汇制度仍是香港金融稳定基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表示,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对香港经济依然适宜。

  而人民币升值 对香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输入型通货膨胀 ,对此,京华山一金融业分析师尤浩然称,人民币兑美元每上涨3%,香港消费价格指数(CPI )就会上升0.24个百分点;如果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再上涨6%,那么香港CPI还将上升0.5个百分点。虽然人民币升值造成的香港CPI升幅本身不大,但它给香港整体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不容小觑。渣打银行预计,香港2007年通货膨胀率均值将小幅下降1.7%。

  香港政府自1983年10月15日开始实行1美元兑7.8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以防止国际投机活动对香港经济造成的损害。香港三家发钞银行发钞时,需按7.8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向金管局提交等值美元,并记入外汇基金的账目,以购买负债证明书,作为所发钞纸币的支持,而金管局与代理银行之间的交易也是按7.8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结算。近二十多年来,该制度经历了逐渐完善的过程,其中1998年9月和2005年5月的两次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推出了1美元兑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和7.85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通过买进和卖出港元将其汇率限定在7.75-7.85之间。多年以来,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在香港经济面临急剧滑坡时维护了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其中包括上个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萧条时期。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贵于港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